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愿轿车进广西 通用汽车欲吞五菱集团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11:04  经济观察报

  周洁

  在广西自治区政府近期公开的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中,上汽通用五菱的“GP50中型轿车技术改造项目”榜上有名。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车型诞生于通用的别克凯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平台,是上汽通用五菱自主打造的第一款中级乘用车,总投资10亿元。

  “为了使通用将轿车业务引进广西,广西自治区政府已经与通用达成初步协议,由通用引进轿车在广西投产,而五菱集团则将其所持的15.9%上汽通用五菱股份低价卖给通用。”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不过通用中国并未对此消息做正面回复,“我们目前还没有得到任何有关通用增资上汽通用五菱的确切消息。”通用中国公关部人士称。

  通用的野心

  今年1至7月份,通用汽车在华共销售汽车95.9万辆,同比增长42.8%,其中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达61.32万辆,同比增长54%,占通用汽车在华总销量的64%。

  不过在上汽通用五菱这个目前国内销量最大的乘用车合资公司里,上汽集团才是控股股东,持50.1%的股份,而通用仅持股34%,其余15.9%由柳州五菱集团所持有。

  已经把中国视为其全球战略核心之一的通用汽车迫切希望增资上汽通用五菱,并最终将其变为通用在全球的微车生产基地。

  事实上,去年7月份,五菱鸿图就已开始挂通用的雪佛兰标出口拉美,“今年8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又有150辆微车悬挂雪佛兰标出口南美、中东及北非等市场,并且借助雪佛兰在当地的渠道进行销售。”上汽通用五菱公关经理韩德鸿告诉记者。

  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则表示,这是新通用在地区层面充分利用全球资源的一个重要案例。

  在通用全球的产品谱系中,价格低廉的微车是个空白点,因此通用不仅希望让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其全球微车制造基地,也希望能在海外建厂,将五菱的微车产品作为其开拓新兴市场的利器。

  不过此前关于海外建厂的提议被正在集中资源打造自主品牌的上汽否决了,但通用并未死心,而是不断地争取对上汽通用五菱增资扩股的机会。

  最近,通用的这番努力终于有了新的进展。据知情人士透露,广西政府已经松口同意将五菱集团在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15.9%股份全部低价转让给通用,但前提是通用立即在广西上马新的轿车项目。

  “按照评估,五菱集团所持有的这部分资产价值为7.24亿元,但广西政府实际跟通用达成的协议价是3亿元,”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是广西政府针对今后汽车业长远发展规划所做的打算。

  据透露,此次收购谈判基本上是由广西政府出面与通用进行协商,五菱集团基本上没有什么发言的机会。

  不过上汽通用五菱拒绝就此事做出回应,“股权层面的问题最好去问股东方,我们合资公司并不知情。”韩德鸿说。

  轿车筹码

  7月底,总投资21亿元的上汽通用五菱东部工厂改造工程和柳州发动机工厂二期项目开始动工,其中东部工厂改造主要是对这个已有50年历史的老工厂进行制造能力的升级,而发动机项目则完全是新增产能的建设。

  据悉,东部工厂改扩建项目完成后,产能将提升至30万辆,并可共线生产轿车和商用车。一位接近上汽通用五菱的人士透露,该工厂的改造扩建正是为了引进通用的新中级轿车产品做准备。

  不过韩德鸿表示,东部工厂改建后只是具备了生产轿车的能力,但不意味着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中级乘用车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未来轿车业务肯定是要发展的,但目前没有具体的信息可以透露。”

  但事实上,广西政府网站上已经挂出了上汽通用五菱 “GP50中型轿车技术改造项目”的具体信息。据其显示,GP50项目投资期为2009年1月至2010年2月,总投资10亿元,今年预计将完成投资2亿元,目前已经完成投资1900万元。

  此外,根据广西柳州市政府的规划,到2012年,该市将形成年产20万辆中级车的汽车产业规模,而作为当地最主要的汽车制造商,上汽通用五菱也有尽快上马中级轿车的需求。

  今年6月26日,上汽通用五菱也与上汽财务公司、建设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组成的银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上汽通用五菱在未来5年内将可以从银团获得30亿元的流动资金循环贷款。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现金充足,没有任何银行贷款,之所以未雨绸缪,主要就是考虑到未来中级轿车上马后,无论是在生产、研发还是销售网络的铺建,企业都将面临巨大的资金需求。

  据知情人士透露,关于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问题,广西自治区政府之所以会在与通用进行了多年拉锯战谈判后最终松口,主要是因为广西政府对轿车项目的渴求以及通用汽车抛出的轿车筹码,此次已进入计划表的GP50中型轿车就是源自通用的凯越平台。

  不过仍有人质疑,为了难以判断未来效益的轿车项目,就放弃多年来苦心经营的柳州五菱十分冒险,如果所引进的轿车项目进展不利,广西政府很可能会鸡飞蛋打。

  有消息称,广西区政府不仅将放弃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收益,为了尽快引进通用的中级轿车项目,甚至还计划将“五菱”品牌转让给上汽。

  不过此消息尚未得到任何相关方面的证实。事实上,早在2001年,柳州五菱集团就与上汽集团签定了股权转让协议,双方成立了上汽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而上汽集团也由此获得了五菱集团75.9%的股权,2002年,上汽、通用和五菱三方正式合资。

  业内人士认为,在上汽通用五菱去“五菱”化的过程中,五菱品牌的归属问题必将发生变化,而作为第一大股东,上汽集团也有权对五菱品牌的去留做出决定,通用能否成功收购五菱股份,也需要上汽投出的这一票。

  “我们会继续深化与上汽集团的合作,事实上,即使是我们后来与一汽展开有关商用车项目的合作也是事先征求过上汽意见的,因为与上汽在商用车领域没有合适的合作项目,我们才开始寻找其他的合作可能。”甘文维说。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五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