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形金刚”重装出击--奇瑞A3生产线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14:23  新浪汽车综合

  早先便得知奇瑞A3将开展品鉴之旅第二季活动,因为第一季活动时没能参加一直是我的一大遗憾,所以这次便早早在经销商处报了名。也许是奇瑞感觉到了我的用心良苦,终于在活动举办前几天,我如愿以偿地接到了邀请。8月15日上午,我们首先进行了特技表演的观看以及试乘试驾的体验,接着到下午便是我最为期待的工厂参观部分。令人震撼的是,百余台“变形金刚”居然重装出击,为了打造同一款车忙碌于奇瑞的工厂中。接下来便请跟随我一同探秘这一款车的生产过程,看看“变形金刚”的梦工厂是如何打造奇瑞A3的。

  一记冲压车间:五星安全坚实的基础

冲压
冲压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汽车制造的第一个环节——冲压。据工作人员介绍,奇瑞的冲压车间拥有7条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设备分别由德国和意大利所制造。奇瑞A3的冲压线为32线,这条生产线拥有5台压力机、7台机器人、1台涂油机,2个拆垛小车,以及对中台、磁性皮带机等设备,以6—7次/分钟的生产节拍承担着车型表面制件的生产。

冲压
冲压

  在冲压车间中,我们亲眼目睹了一连串的压力机是怎样在几秒钟内“合作”而将一块完整的钢板冲压成为A3门外板的。奇瑞工作人员还特别强调了冲压环节在打造奇瑞A3五星安全车身中的作用。作为奇瑞A3的“铁杆粉丝”,我们都知道A3的车身钢板尤为坚固,钢板厚度在同等车型中最厚,相当于沃尔沃的水平。在我们的询问下,工作人员解释道这是源于A3的重点件全部采用的是镀锌板料,表面涂有金属锌的镀锌钢板不仅强度高,其耐蚀性也更高,同时他们在日常的生产过程中都遵循着在线生产100%检验,且每60件再抽检一次的原则,杜绝了任何能够造成后序质量问题的盲点。

  二记焊装车间:62台“变形金刚”高效“打工”

焊装
焊装

  焊装的过程对于车身质量的控制也依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对焊点强度有很高的要求,对于车身尺寸的精准度要求也极高。我们看到悬挂点焊机上全部装有焊点计数器,期间工作人员特意在一个A3主模型前停留,据他介绍这个按照整车1:1比例制造的模型是由意大利特尔尼公司为奇瑞特意制造的,使用这个主模型便能通过20个检测模块来检测块之间的间隙、平度等标准。

焊装
焊装

  虽然在冲压车间中,已经见到了机器人在生产线上“工作”的场景。但在焊装车间中,“变形金刚”的英姿几乎做到了无所不在。庞大的机器人手忙碌于各处,仿佛有自己意志般精准的工作。一路上,我们看到了焊接“变形金刚”、转运“变形金刚”、激光检测“变形金刚”。最后从讲解员的口中才得知,焊装车间的“变形金刚”总数居然达到了62台之多,而这些“变形金刚”们的生产实力也是不容小觑,以100秒的生产节拍运转251天,就能达到20万辆的年产能,工作人员也表示奇瑞焊装车间无论是机器人的数量还是产能都远超国内普遍水平,实在令人惊叹与折服!

  三记涂装车间:质量更优不忘环保

涂装
涂装

  涂装车间中的所见所闻,几乎颠覆了我之前对其所有的想象。在我想来最为简单的上漆过程,居然要经过不只四五道的复杂工序,并在完全密封的环境中高难度操作。刚刚进入涂装车间,就感觉到车间内的温度非常高,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这是为了涂装工作更好的展开。

涂装
涂装

  在涂装车间中,“变形金刚”们依然在生产线上尽职尽责,这次“打工”的“变形金刚”数量有32台,包括中涂8台,BC16台以及CC8台。这些机器人的“国籍”乃是德国,杜尔公司的“变形金刚”采用国际先进旋杯技术、杯加杯工艺等,全新的工艺可以使得A3车身的漆面更为光泽。同时,奇瑞的环保工作也非常优越,“变形金刚”在换色清洗及短清洗时采用的废溶济回收,可以大量降低生产成本;奥地利制造的烘干室则采用天然气为能源,“燃烧再排放”的方式不但环保还更为降低能耗。

  四记总装车间:质量总控严谨也厚道

总装
总装

  事实上,在我们普通消费者看来总装车间是最富趣味的一环。跟随着流水线前行,我们几乎完全见证了A3组装的全过程。内饰的装配全在推板滑撬上进行,工作人员介绍内饰装配环节总共要包括车门上附件、空调蒸发器、仪表板、地毯、顶棚、A、B柱护板、前、后风挡玻璃、雨刮器等一系列繁杂的部件。过程中还看到了奇瑞A3非常厚道的隔音棉,大而厚实的隔音棉整块附上A3的前车盖,实实在在值得夸赞!

总装

  底盘的装配则全部在推杆链上进行,包括动力总成,后轴总成,排气管,制动油管,油箱及油管等装配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我们也看得出奇瑞采用的轨道滑行协作方式,工作效率非常高效。紧接着,我们又进入了二次内饰装配的工序中,这时,A3的保险杠,前大灯,四门护板,外后视镜,车轮,制动液、空调液等便会一一加装,并对各个部件进行最后调整以及复查。

  同样秉承着奇瑞一贯的严谨作风,总装车间的把关可谓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因此也可以预料到总装过程中检验的复杂。据介绍,奇瑞在整条生产线中设立了七个内外饰检验点、电器检验点和CP7整车检验点,从而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质量环将所有问题一一过滤。

  最后,我们一行人在先后参观了冲压、焊装、涂装以及总装车间,亲身领略了奇瑞世界领先的四大工艺后,还来到了生产“同步天下,独步中国” ACTECO发动机的生产线,进一步明白了奇瑞A3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在整个活动中,虽然“变形金刚打工”的一幕幕非常具有趣味,但是奇瑞工厂中现代化的生产链以及严谨的工作流程给我留下的震撼无疑更为深刻。在参观过奇瑞的工厂、亲眼见证了A3的制造过程后,对于奇瑞A3的品质我们有了更深的信任。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奇瑞A3两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