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中国Rubicon之路”探路回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1:37  新浪汽车综合

  胜利的喜悦还没有十分钟,一块突如其来的巨石,在3秒钟内袭击了车队中的一辆JEEP,所有人几乎来不及做任何反应,起码有三吨重的一块巨石就砸在了车上,坚强的RUBICON用它的右肩承担了所有的冲击,在车内的队员明显感到了一阵剧烈的晃动,然后就是碎石滑落山谷的声音,随即,一切又都恢复了平静。

  赶紧下车察看周围情况,还不算太糟,大面积的泥石流并没有继续袭击这个地段,小规模躁动后山谷又是一片宁静的美景,身后的雅鲁藏布江继续奔腾而下。

  我们的车损失惨重,不过好在车体框架没有变形,四个车门都能正常开启。虽然防冻液洒了一地,但车还可以正常发动,我们赶紧将车开出了塌方区。因为救援车也无法进入这条道路,后来队长专门安排一位队员,将这辆车开回了80K处,以便于维修。砸成这样,还能行动自如,实在不愧是终极越野利器!

  面对前方突然袭来的未知危险,人们真的会感到发自内心的阵阵恐惧,这决不是危言耸听。但是壮举未酬、我们怎能畏难退缩。

  天堂如此美丽,脚下路却是这般艰难。Jeep®牧马人是队员们最坚韧、最顽强、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四)墨脱没有路,只有Rubicon

  车队行驶的海拔虽然渐渐降低,但气候也越发潮湿,大雨、雨雾像个大网似的笼罩着整个山林。雨林里藤蔓交织、隐天蔽日,有的路段,草丛里旱蚂蝗随处都是,无意中沾到手上,防不胜防。

  来自遥远的印度洋孟加拉湾暖湿气流沿着雅鲁藏布大峡谷水汽通道鱼贯而入,为这一地域带来了充沛的水汽,年降雨最高甚至可4000毫米,竟接近云南西双版纳年降雨量的两倍之多。超高降雨量带来了全球绝无仅有的镶嵌在“世界屋脊”上的亚热带雨林,带来了占全国水能蕴藏量的1/10的水力资源,更带来了湿滑的路面和遍布的烂泥路。

  Jeep®牧马人Rubicon,义无返顾地担当起开路使者的任务。

  巨石挡路,Rubicon上前拖开巨石;烂泥陷车,Rubicon四驱发力一笑而过;水流翻涌,Rubicon涉水前进。接下来,越走海拔越低、越走植被越繁盛,越走芭蕉林越广袤、越走叮咚的溪水越清澈、越走盛开的鲜花越艳丽、越走成熟的野果子越香甜、越走云雾越浓且变幻无常。

  终于,总领队的头车停下来,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墨脱县城就在眼前。

  墨脱古称“白玛岗”,藏语意为“隐藏着的莲花”,是藏传佛教信徒向往的莲花胜地。我们真正置身之间,才知先人所言不虚,因为我们所在的墨脱县原来是在一座山丘顶上,它的西、北、东三面被喜马拉雅山和岗日嘎布山阻隔,南面是边境线。四周高耸的雪山,如巨大的莲花花瓣托起墨脱县城,但它们更像是一道道巨大的屏风,挡住了山外的寒风,也挡住了山外的文明。

  就在数年前,墨脱的1万多名少数民族还过着刀耕火种、弓箭狩猎的生活,甚至在采用结绳记事、刻木记数、物物交换的生产方式。虽然门巴族现在已进入了农业文明,几乎不再打猎,但在墨脱街道上仍然可以随处看到,强悍的门巴人仍保留着旧时战斗和狩猎的遗物。砍刀是他们必备的最重要的生活工具,封山开山、逢木劈柴、造房烧饭,皆可用到。

  墨脱之所以能成为“一个神秘中的神秘”,最大的原因就是进入墨脱是如此艰难,更何况在历史上它根本就没有路。时至今日,历史终于翻篇儿。我们用Jeep®牧马人Rubicon的挑战壮举证实,世界上没有绝对不可以通行的禁区。

  墨脱没有道路,只有“Rubicon”!

  阿尔金:勇闯西域天境

  (一)一生最难忘的搓板路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盘卧在青藏高原北缘,用“高大威猛”来形容它最恰当不过,“高”,平均海拔达4500米;“大”,面积达到450万平方公顷,超过我国现有100多个自然保护区面积总和,比台湾省面积还要大1万平方公里;“威”,因为它拥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沙漠——库木库里,绵延1600平方公里;“猛”,阿尔金荒漠广泛分布的高原霸主——野牦牛,更是让人闻之色变,威猛无比。

  Jeep寻找中国Rubicon之路的一队人马怀着对“高大威猛”的憧憬与敬畏,奔向阿尔金山。离开花土沟不久,车队离开柏油路面,投身茫茫荒漠,即刻遭遇一生最难忘的搓板路。这就是当地人闻之色变的“三跳路”,最为让人牵肠挂肚、颠肠倒肺。

  所谓“三跳路”,即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心在肚里跳。由于盐碱的侵蚀,道路如同搓板且坚硬无比,车走上去,速度快了颠簸,速度慢了用不上力;而且阿尔金山道路沟壑纵横,车行其上,前后左右摇摆不定,如同怒海行舟、晕厥无比。  要知道,这可是行驶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荒漠,高寒缺氧,无比颠簸,可谓“高处不胜颠”!

  在寻找中国Rubicon之路探寻的几条路线中,阿尔金的平均海拔最高,队员的高原反应也最剧烈。尤其在高原上度过的第一个晚上:日渐落幕,寒风骤起,高原盆地的晚风刺骨且穿透力强劲,大大超乎所有人的想像,气温由白天的摄氏20多度降到5度,失温迅速、寒冷异常,而且在经过高原徒步后,全部28名队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甚至有个别队员呕吐、发烧。这种现象甚至一直陪伴我们走出阿尔金山。

  或许正是因为道路如此艰辛,因此这里人迹罕至,才使得阿尔金原始的壮美得以保存。但是我们也以全部的努力证明,“寻找中国Rubicon之路”,没有不可以进入的禁区!

  (二)意料之外的珍贵历险:与野牦牛对峙

  “全队注意,全队注意,我们前方遇到了一头野牦牛,立即停车,立即停车!”车载对讲机里传来了1号车急促的呼叫声。

  一只凶猛健硕的野牦牛就站在离车队500米开外的地方,透过厚厚的挡风玻璃,傲然昂首,怒视着我们,开始了“交通管制”。

  “非常危险,大家千万不要动,成群的野牦牛会主动逃避敌害,遇到人或汽车会跑走。但孤牛性情都异常凶狠暴戾,在200米的范围之内,一旦察觉有东西侵犯了它的领地,它便会主动发起攻击、舍命撞来!”活动总领队李栓科社长马上警示全体队员。

  全部车辆立即紧急制动,不敢再越雷池半步,Jeep®家族与“高原霸主”野牦牛在海拔4200米的库木库里沙山上展开对峙!

  焦躁、紧张、不安,又掺杂着些许兴奋的情绪在车上每个队员心头蔓延开来。

  时间分秒走过,队员度日如年。我们尝试了种种办法:吹口哨,鸣喇叭,扔石块,但这一切都是徒劳,野牦牛仍如雕塑般岿然不动。依然在道路上悠闲地漫步,左嗅嗅地上的泥土,右闻闻青草的芬芳。

  时针缓慢的走过一个钟头。或许是判断出我们并无侵犯它的意图,野牦牛开始缓慢地朝沙山上挪动。队员焦躁的心中终于出现一缕曙光。目送着这只孤单的野牦牛,三步一回首,充满警惕又步履矫健的在沙山上攀爬,一会儿工夫,完全消失在茫茫沙海……

  我们已经要跳出来的心脏,终于可以放下了。但是那种焦虑、恐惧、绝望与期盼交织在一起的感觉,却永生难忘。

  之后,车队还遇到一大群藏野驴与我们要赛跑。当时,当Jeep车队刚刚跃上一片高寒草甸,一大群藏野驴就猛然出现在前进方向,待车队逼近,它们就像听到发令枪响一般,当即排成一字队形,放开四蹄和汽车同向飞奔、一道烟尘!在这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人们连挪动一下都要喘息不已,而藏野驴却能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连续奔跑40分钟,“高原马拉松选手”的美誉名不虚传。

  黑戈壁:亚洲腹地荒野的穿越传奇

  戈壁源自蒙语,意即“茫茫一片”。“征服心版图——寻找中国Rubicon之路”探路车队穿越的黑戈壁,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比江苏省还大,是世界上最大的戈壁之一,基本无人定居。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Jeep250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吉普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