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欲夺年度冠军 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10:06  汽车007周报

  谈上海大众,必先将其置于大众的中国市场前提下。来自德国大众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大众每卖出5辆车,其中就有1辆是在中国售出的。换言之,中国是大众的1/5市场。

  1-6月,大众共销售车辆310.03万辆,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65.22万辆,超过德国本土的63.19万辆。两年前,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曾预测:“未来10年,中国必将赶超德国成为大众全球第一大市场。”但仅在一年半之后,这一预言就实现了。这一切,全来自于其合资企业,南北大众几乎平分秋色的贡献。

  产品结构的南北差异化

  几近相同的数字背后,意义并不尽相同。从产品结构来看,南北大众的中高级、A级市场车型布局还算旗鼓相当,但一汽-大众的A0级市场并没有作为,且较为依赖月销量2万辆的捷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反观上海大众,从A0级开始往上,都有重量级车型把守。并且,上海大众还将桑塔纳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主导地位进行削弱,将朗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逐渐打造成接班人。

  按照德国大众之前的考虑,“将原汁原味的产品放在一汽-大众”,而上海大众则是致力于产品的本土化研发改进。于是,便有了迈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新领驭这两款车型并存的局面。只不过,阴差阳错的结果是,新领驭的终端月销量远胜于迈腾。我们可以这样解释:经上海大众本土化以后的产品更能适应中国市场。

  产品力是更强的武器

  上海大众VW和SKODA双品牌下的产品线互为补充,桑塔纳系列继续打好市场基础,月销量能突破2万辆;在A级市场中,朗逸月销过万,明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月销维持7500辆;A0级市场由POLO系列和晶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共同把守;新领驭继续跻身中高级第一阵营;途安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作为MPV市场的补充。

  但我们能够看到,桑塔纳系列车型的存在已并非不可或缺——因为朗逸已逐渐挑起大梁。但“桑”系列屡屡月销过万却是不争的事实。

  明锐上市至今,终端市场价一直坚挺。这说明,当初大众锁定明锐作为斯柯达首款国产产品自有其道理。相比同级产品,明锐所采用的技术和工艺确实更具竞争力。从销量表现看,尽管曾略有起伏,但这和上海大众的产能供应有关。目前,明锐销量回归7500辆水平,且提车难等问题在7月后逐渐得到改善。

  朗逸在连续月销达1.5万辆之后,开始有一些正常的回调。1.6L是朗逸的主力车型,上半年实施的购置税新政对其产生了较大刺激,在经历此番高速增长后,接下来的市场走向可能趋缓。尽管如此,维持1.3万辆左右的销量水平并无障碍。

  “本土化”策略带来的利好在POLO和新领驭上体现最为明显。POLO劲情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劲取加上晶锐,实现单月销量过万辆;新领驭也将继续锁定在中高级市场的第一阵营。

  新的发力点暗藏后劲

  本月18号,斯柯达品牌的旗舰车型昊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将上市。在新车还未正式登场的时候来谈销量显然太早,但两条腿走路总比一条腿来得快。在斯柯达品牌羽翼渐丰之后,斯柯达品牌形象也将整体得到提升。目前斯柯达品牌约占上海大众总销量20%,在昊锐入市后,这个数字也将改变。

  据悉,主打科技牌、装备齐全的昊锐将以低价入市。B级车市新的变革有望随之而来。

  另外,大众正在将TSI发动机技术和DSG变速箱向国内车型进行推广。因此,随后将推出的1.4TSI朗逸将成为受益者。来自厂家的消息称,这款车型将于年内铁定上市。对于致力于“逐新”的中级车消费群来说,配备大众全新技术的朗逸1.4TSI车型无疑将受到新一轮的热捧。

  姑且断言,以上海大众的产品实力,加上更为灵活的营销思路,南大众赢过北大众将成为较为合理的结局。

  文/卢芸 摄/茅盛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