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处于质量驱动模式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4:3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北京现代是韩系车在中国重要的力量。此前关于韩系车像“三明治”的说法由来已久,上面有欧、日强势品牌,下面有自主品牌,对于北京现代来说,特别是李总又在自主品牌待过,是否能结合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讲讲你到北京现代以后,对北京现代这个品牌的印象。你对北京现代这个品牌是怎么定位的?

  李峰:韩系车大家对它的认知普遍不高。品牌这个是最难回答的问题,中国的情况非常特殊,我个人认为“三明治”现象确实有,上有欧美、日系品牌的技术、历史、品牌影响力,非常大的上压;还有下挤,自主品牌也蓬勃发展。

  那么韩系的位置在哪里?是逐步被两极分化,还是在中间进一步扩大,这个题目确实非常尖锐,你处在中间的位置,要不你就吃两头,要不就两头吃你。我个人认为,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它是最特殊的一个消费结构,和全球其它的市场不一样。原因是中国两元经济和东、中、西部这种梯度结构导致了中国市场由三种模式来共同推动,所以哪个品牌在中国都会有自己独立的生存空间,而且这三个驱动力之间的互相转化非常困难。所以,我认为即使是“三明治”中间边界上可能会有一点战争,但是核心的属性问题改变起来非常困难。

  那么这三种驱动模式,如果用一种概念来表达,我们就把它叫做“PQB”的三种驱动模式。什么是“PQB”,P就是价格驱动模式,B是品牌驱动模式,Q是质量驱动模式。这三个在中国市场是低中高三个消费环境,共同驱动的。

  这三个驱动模式典型的品牌是有差异的,比如说北京现代属于质量驱动模式中,当然还有一些中端的合资品牌也在这个位置上,当然价格驱动模式基本上全是自主品牌,品牌驱动模式主要是日本、美国、欧洲的一些最强势的品牌。所以这三个驱动模式从价格也可以区分出来,他们是中国消费非常典型的三个结构,互相不能替代,也替代不了。

  价格驱动的这些品牌要想进入质量驱动的领域,难度相当大。质量驱动的品牌要进入品牌驱动里面难度也相当大,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韩系车在中国还是有潜力的,特别像今年中国真正市场增长的这种核心原动力,当然大家普遍说法比较多,有国家政策的支持,这是一个很好的外部条件,绝对是一个支持的条件。

  新浪汽车:之前您在奇瑞工作,一说到中国自主品牌时,很多人说中国自主品牌应该学习韩国企业的发展道路。您在北京现代工作半年以后,您觉得对于中国自主品牌应该学习韩国企业哪些方面的东西?

  李峰:质量。其他都不用学,就是质量控制。要多投入,真抓实干,而且要是长期的。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