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天津厂区产能欲扩为5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0:00  中国证券报

  乘用车市场的“生力军”长城汽车(2333.HK)近日传出消息,有意将天津厂区扩建为拥有50万辆整车及配套零部件的生产基地,总投资将由原先的30亿元扩大到84.7亿元。与此同时,长城汽车董秘白雪飞表示,长城汽车肯定要回归A股,目前还没有具体实施的时间表。在汽车消费强劲复苏的2009年,“扩产”和“融资”已是当下汽车业内最流行的两个词。

  天津基地仍然主打A级车

  今年2月初,“长城天津汽车零部件及物流出口项目”奠基仪式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该项目位于滨海新区,占地面积约130万平方米。按照长城汽车当时的规划,天津项目建设周期3年,总投资约30亿元。规划项目包括:年产5万辆的整车项目;15万台(套)KD组装项目;以底盘系统、变速器、大中小型冲压件、压铸件、空调、线束、座椅、内外饰等为主的,近15个品类年产量15万套的零部件项目;出口物流项目。

  不难看出,以生产SUV起家的长城汽车,最初设想是把天津项目建设成为出口海外的基地。长城汽车新闻发言人商玉贵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公司总部保定离天津也很近,但是由于出口量大,在天津进行KD组装,还是要节约很多物流成本。”

  但是,2009年上半年国内车市的持续热销和海外市场的萎靡不振,让长城汽车对天津基地的建设和定位有了新的想法。

  长城汽车上半年总销量达到9.1万辆,其中国内销量实现翻番,同比增长达到110%,以炫丽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为代表的轿车品类成为上半年销量增长的最大贡献力量,而海外市场却一片萧条。在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的若干政策刺激下,上半年小排量车市迎来了消费高峰,这让着力开拓1.3L、1.5L小排量市场的长城汽车收获颇丰。为此,长城汽车计划今年的销售目标达到20万辆,明年突破30万辆。

  商玉贵援引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话说,“天津基地是否扩产,扩产到多少,完全取决于政策的影响和车市的发展。长城保定基地的生产线如果实现三班倒,满负荷生产可以达到40万辆的产能。要是想满足明年30万辆的销售目标,在目前的基础上加一班就可以了。但是从长远考虑,天津基地的扩产是大势所趋。基地的建设需要3年时间,三年后,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国内车市如果还继续保持增长,仅靠保定的产能是不够的。”

  尽管长城汽车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展出了首款代号为CHC011的C级车,但是其轿车战略还是围绕着小排量轿车展开。商玉贵表示,“天津基地主要还是生产A级车,储备高端车,明年依然主打A级车,但是C级车肯定会在新基地生产。”

  回归A股没有时间表

  长城汽车董秘白雪飞近日在接受外电采访时表示,长城汽车肯定要回归A股,目前还没有具体实施的时间表。

  去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曾向证监会递交过一次回归A股的申请,但是并未通过证监会审核。商玉贵称,证监会给出的答复是长城汽车并不缺乏资金,且当时A股市场表现不佳。但长城汽车并未就此放弃回归A股的计划。

  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回归A股除了可以多出一个融资渠道外,还可以大大提升长城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对于涉足轿车市场不久的长城汽车来说,品牌建设非常重要。

  不过,商玉贵强调,在A股市场融资并不代表长城汽车缺钱,从目前来看,长城汽车在银行的信用评级很好,现金流也很充沛,各家银行给予长城汽车授信额度合计达到20多个亿,因此长城汽车从银行借钱是非常容易的。

  国浩资本的分析认为,作为长期发展规划的一部分,长城汽车计划发行A股,是利好消息,不仅因为有潜在融资机会,而且表明管理层对于长城汽车未来两年的利润增长前景有信心。

  本报记者 朱宇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