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层揭秘吉利收购沃尔沃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10:19  《中国企业家》杂志

  几个月以前,吉利收购沃尔沃还在被李书福当做收购澳大利亚零部件公司DSI的“烟雾弹”,但不出半年,李书福又给这起看起来不靠谱的收购增加了新的演绎。

  在这起亦真亦假的收购案中,李书福能再次胜出吗?吉利的难题在哪里?

  近日,知情人士告诉本刊,李书福收购沃尔沃,确有其事。事实上,在长安汽车收购沃尔沃未果之后,吉利汽车便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对沃尔沃有明确收购意向的汽车公司。

  但由于收购的接洽是吉利与福特总部的CFO直接沟通,因此福特中国并不知情。并且,李书福是通过吉利汽车(0175.HK)的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操作此事,因此,吉利汽车(0175.HK)之前发布的澄清公告并无实效。

  资金来源是最大的疑点。上半年,李书福自曝上百亿的资金缺口给收购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何况就在不久前,吉利刚刚斥资3亿港元收购了澳大利亚零部件厂商DSI。

  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资金问题已经不是李书福的最大担忧。“李书福最近很多时间都是在北京,跑部。”

  现在看来,成效已经相当明显。“吉利后来得到了不少政府的支持,因为现在外汇储备太高嘛,所以李书福想出去政府还是支持的”,“主要是跟人家谈的问题”。

  这并不是李书福一个人的演出,同样振奋的还有地方政府。除了广东东莞外,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出现在沃尔沃国产地点的备选名单上。

  对李书福而言,目前最大的变数或许是,身为民企的吉利或许将结束孤身角逐的局面,迎接竞购者的挑战。如地方国企北汽。有消息称,在竞购德国欧宝失利之后,北汽转而对沃尔沃伸出了橄榄枝。

  而在度过一段市场销量重挫、亏损缠身的黑暗岁月之后,扭亏之后的福特已经相对从容,并放缓了对沃尔沃的出售计划。(记者 马吉英)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