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回应石油巨头 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09:38  新浪汽车

    中石油中石化:成品油调价机制太透明

  新浪汽车讯 8月3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刊出《近期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进展》(以下简称《产品价格改革》)文章提到,下一步,将继续坚决执行经国务院批准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同时要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适时调整并适度控制成品油价格。

  笔者了解到,也就在8月2日,有媒体报道“中石油、中石化在与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过程中,认为当前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使得成品油调价机制过于简单、透明,导致投机、囤货等现象在各地频频发生”,两大集团建议:“应该采取多种方式,模糊化处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包括国际成品油价格计算方法、启动调价的涨跌幅度等都需要调整”。

  此次发改委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表态,可能正是针对此前媒体报道内容作出的。

  发改委《产品价格改革》一文中提到,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流动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今年以来,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国家有升有降地调整了成品油价格,其中3次有控制地提高了成品油价格,2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对调动炼油企业积极性,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国石油资源缺乏,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石油需求迅速增长,国内石油生产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据统计,2008年我国石油净进口2亿吨左右,占全部石油消费量的51.3%,而且我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还在逐年上升。

  发改委表示,如果不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理顺国内石油价格关系,就难以有效地利用国际石油资源,难以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对石油的需求,势必影响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另外,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石油资源消耗过多,浪费现象突出。大排量车辆有增无减,交通状况日益恶化,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不断下降,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应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

  发改委明确表示,需要利用价格和税收杠杆,尽早引导石油合理消费,通过适当合理的价格,促进石油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同时,在目前的经营体制下,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工作也会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有关制度、办法也需要不断完善。但这是改革中的矛盾和问题,只能用继续深化改革的办法去解决。 文/王禁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