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虎:六十年传奇身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6:06  新浪汽车综合

  2007年是路虎诞生六十周年。这一英国名牌已成为公认的四驱车权威品牌,从安克雷奇到安卡拉,从苏黎世到津巴布韦,路虎威名远播,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对于从世界大冲突的纷争中恢复不久的战后世界来说,这一现代汽车的故事正如其车辆本身一样充满了传奇色彩。

  1947年的世界和今天的世界大不相同——20世纪30年代的世界更是面目全非,曾经强盛的国家财政几近崩溃。英国的资源也已濒临枯竭,食物配给制度对这个国家的每个人都造成了影响。向来都是从战争中获利的英国工业陷入了订单不足和资源匮乏的困境。

  1945年7月26日的全国大选之后,政府进行了改组,并制定了重建英国经济,再塑战后繁荣的战略。位居世界前列的英国轿车业顺理成章成为了这一计划的基本组成部分,但同其他行业一样,也受到了开发工作六年空白和高强度管制下的国内市场的限制。

  在恶化的经济条件下,罗孚公司也像其他汽车制造企业一样,必须从政府获得许可才能重新开始民用轿车的生产。政府通过对钢材供应进行严格的控制来限制汽车生产企业,而没有钢才,汽车制造便无从谈起。罗孚的工程师寄希望于这些限制政策最终被取消,因此设计了一种样式新颖的小型汽车。但不久有迹象表明限制供给制度仍将继续实行,供应将按照出口汽车的数量进行分配(为国家创汇),很明显面向英国国内市场的小型汽车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罗孚面临的真正的现实问题是:公司幸运地获得了建于战前的索利赫尔新工厂,而公司没有承担任何费用,因为该工厂在战前曾作为政府的“影子”工厂。建设这家工厂的目的是生产飞机和(后来的)坦克发动机,而坦克发动机的生产也给索利赫尔赢得了“流星工厂”的大名。但是,该工厂建筑规模非常大,而罗孚的汽车生产能力非常有限——产品基本都是战前设计的车辆。很显然,这一问题急待解决,至少当前的矛盾应该立即解决。

  当时,执掌公司大权的核心人物是维尔克斯兄弟——斯宾塞和莫里斯——他们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决定开发出一种设计简单、制造成本低廉、加工环节少并且尽可能使用少量钢材的新型汽车。很快,两兄弟便产生了生产一种简便实用汽车的想法以适应战后的形势。莫里斯的提议成了后来路虎汽车的雏形。

  莫里斯•维尔克斯在北威尔士海岸附近的安格尔西岛上有一块绵延入海,面积为250英亩的地产。由于莫里斯喜欢在他的农场工作,因此需要一种多功能的汽车,能作为微型拖拉机和公路交通工具使用。一开始,他用一辆退役的威利斯吉普来满足这种需要。当他的哥哥问他这辆吉普报废以后用什么来替换时,莫里斯坦白地说他不知道-因为他买不到别的车。于是兄弟两人决定开始设计他们自己的车辆,并立即在索利赫尔开始了以这款吉普为基础的研制工作。莫里斯•维尔克斯认为这个项目将是在政府取消配额政策之前罗孚系列产品的一个理想过渡产品。也正是他发明了“路虎”这个名字。

  快速研制的需要和钢材供应的紧张使“伯马布赖特耐蚀”(Birmabright)铝合金成为车身的最佳选择;铝材比钢材轻,更容易加工,因此对加工的要求最低。由于铝合金已不再大量用于飞机制造,因此比钢材容易获得。同时铝合金的另一个优点是重量更轻,同时抗腐蚀的性能更强——这一点对于主要针对恶劣路况条件的汽车来说,优势显而易见。为使车体加工更加简便,车身由三个独立的单元组成,使每一部分都可以从基本构架上轻松地拆卸。

  底盘的设计也遇到了成本限制的问题。如果按照通常的做法,应使用高强度压制钢板作为底盘构件,但这一点很难实现,并且成本过高,而且耗时太长。罗孚工程师们提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将钢材边角料焊接成盒状构件组成梯形底盘框架。维尔克斯兄弟的侄子,工程师查尔斯•斯宾塞,后来在路虎的传奇历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斯彭•金”——曾赞扬罗孚制造工程师Olaf Poppe提出的这一解决方案既节约了时间同时节省了生产成本,并生产出了比以往所有底盘更坚固耐用的汽车底盘。这一方案将长期作为路虎产品的一个标志。

  原型车的生产从1947年春正式开始,到夏季时生产完成。毫无疑问,这款新车与吉普有几分相似,但不能说是吉普车的拷贝;罗孚的工程师表现出的认真态度绝不允许对一种车型进行随意的简单拷贝。路虎正是莫里斯•维尔克斯需要的那种多功能车型——不久也成了更多人的新宠。莫里斯•维尔克斯提出的动力输出轴只是该公司众多创新设计的开始。

  这款原型车的发动机是战前1389c.c. 罗孚10系列4缸的过渡产品,但这款功率只有40bhp的发动机显然还没有实现公司的既定目标。因此,用于生产路虎的发动机是经过改造的罗孚 “P3”60 轿车(定于1948年推出)传统1595 c.c.4缸斜顶汽油发动机,配以顶置进气门和侧置排气阀,功率可达50bhp/4000rpm。变速箱也选自用于P3轿车的装置,但进行了2.52比例的尾部降低改造,更适合车辆下陡坡过程中的行驶——这一点成了路虎在未来几年中最著名的特点。

  在制造过程中路虎另一个标志特色是其非常复杂的永久性四轮驱动传动装置。为避免前桥和后桥之间发生生硬的传动而造成轮胎摩擦,罗孚工程师在分动器和前驱动桥之间加装了一个自由轮装置,这样便可以保证在需要的时候,前轮转速超过后轮。这一点正是罗孚设计精巧之处——以吉普为例,仅靠一个简单的齿式离合器加载四轮驱动,结果造成轮胎在道路转弯时产生剧烈摩擦,而路虎则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在测试和评估进行了25辆车的试生产之后,路虎终于1948年4月/5月在阿姆斯特丹汽车展上隆重登场。新款车型引起的广泛兴趣连罗孚公司自己都感到惊奇, 在许多出口市场上引起了巨大的兴趣。同样,该款车型简洁的构造和坚固耐用的合金车身,使修理变得异常简单,使在远离设施完备的修理工厂区域也能进行修理。

  另外,这款车型还符合了由大众公司首先提出的“大众汽车”这一概念,因此,不久就有观察家用同样的论调对路虎的这款新车大加赞扬。索利赫尔对这一新产品进行了大规模的宣传。从《汽车》和《Motor》杂志(最初的计划)发展到了非汽车类的期刊和报纸上(最初没有计划)。同时,路虎的知名度迅速提高,订单开始像雪片一样飞了过来。这一结果远远超出了维尔克斯兄弟最初的过渡产品的设想,1948年路虎产量很快就超过了罗孚轿车,第二年产量增加了一倍。

  随着路虎地位的确立,对基础车辆进行进一步改进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的时机已经成熟。公司在这一开发过程中表现出了惊人的想象力。1950年,单向离合器停止了使用(传动系统发展成了四轮驱动或后轮驱动两种形式,并通过变速杆旁边的一个操作杆进行选择)。两年之后,发动机功率提高到了1997 c.c。(因为大多数路虎的用户见车身非常坚固,常常装载过多的重物)。另外,推出或开发了不同长度的车身和底盘。至此,路虎已经完全成了耐用和越野车辆的代名词。

  这一时期,公司又对车辆的轻巧性和简捷的车身工艺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把这些创新技术和舒适性很好地结合起来,从而弥补了该车型的不足。这样做的结果是,第一款“Road-Rover”的诞生。然而尽管理念先进,但时间上仍然存在问题;并且索利赫尔不再能够生产足够数量的路虎汽车。斯彭•金指出将这款车型作为推出揽胜系列之前产品的认识是错误的;他说:“四轮驱动永远都不会是追求某种平衡,Road Rover只是一项试验,但并不计划投入生产。”

  到20世纪60年代,销售量继续保持上升,同时路虎系列的主要产品(包括1957年,全新的2052 c.c。柴油发动机推出,一年后又推出了2286 c.c。汽油发动机)仅针对一部分客户的需要。

  世界各地的军事战略家也看到了路虎的多功能性和坚固的特点,因此向西方大多数国家的军队销售路虎车辆成了公司业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领域的主要竞争来自BMC于1958年推出的吉普赛人。BMC对索利赫尔进行了长达十年的密切关注。1968年,Austin和路虎都成了英国礼兰汽车公司的一部分之后,路虎的产量率先突破25万辆,从而在这场竞赛中胜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