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收取道路拥挤费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0: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中国之声记者李谦 王娴 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0分报道,每每看到车辆拥堵的道路,谁都会感叹一句:“车少一点就好了。”如何一路畅通,成为不少城市乃至国家待解的难题。日前,《广州市城市交通改善实施方案》历时三年规划,终于获得全国专家评审通过,昨天广州市市政部门透露,这项方案正在抓紧形成最终报告,一旦被广州市政府批准,广州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收取道路拥挤费的城市。

  对于这种在交通拥挤时段对进入城市最繁忙、最拥挤地区的车辆实行收费的办法,广州市民感觉到一些不满。

  市民:“收费太多了,大家老百姓,能少点就少点!”

  市民:“拥挤费啊,听说过,这个以前国外好像有过,英国吧。我觉得政府还是应该治理一下交通,不要总是想着收费。”

  市民:“人家买车政府既然收了税,就要保证道路的畅通,不能结合于消费者身上,政府怎么不控制买汽车呢?人家买一辆汽车是交完了税的,就应该享受行驶的权利。中途再设收费项目,那是不合理的。买车的时候,怎么不说要收这个费用呢,如果说有这个规定,那就不买车了。人家买车也是促进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再这样搞一下,买车的人不是又增加一门支出吗?”

  交通拥堵费的提法并不是我国首创,最早收取道路交通拥堵费的国家 这项政策已经实施近40年。纵观世界,为何人口只有500万的新加坡成为世界上最先收取拥堵费的国家,又为何热闹拥挤的日本和纽约从未加入收费的行列?知道了他们的答案也许会对我们的出行政策有所帮助。

  多年研究城市交通政策的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毛宝华教授进行梳理——

  世界上最早收取交通拥堵费的国家——新加坡

  新加坡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收取拥堵费的国家,因为他从20世纪60年代刚建国以来就考虑这个问题。新加坡的交通管理上有一系列的政策,包括我们现在知道的对车牌的收费,这也是新加坡的经验,那么新加坡队拥堵收费也好,对车牌收费也好,对进口车加了很重的税也好,这些政策都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就是他的公共交通系统比较发达,所以他采取了对私家车的数量进行比较严格的控制。过去将近40年的经验证明他的政策也是很成功的,所以新加坡的这个政策还在实行,并且成为很多城市发展的典范。

  在欧洲影响最大的收费城市——伦敦,伦敦是座拥堵程度远不及曼谷北京但却坚持收取拥堵费10多年的城市

  伦敦收取交通拥堵费实际上他有几个挺重要的背景,一个是英国人很关心环境问题,那么中心区的交通排放是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还有好几个环境条件,比如说伦敦的公共交通系统非常的发达,它的轨道交通400多公里,可以说是全球各个著名的大城市之间密度最高的一个城市。还有一个伦敦在他的城市实行中心的边缘修建了很多的我们叫停车收费地点。

  您最想不到的可能收费但并未收费的国家——日本

  日本东京实际上也是应该收费的,但是东京为什么没有收呢?我理解的话就是日本的一个出行的意识,就是他的公交出行意识很强烈。实际上东京人在私家车的使用上上班的目的的比例是很小的。日本友人专家到我们这里来访问,他们就很吃惊,他们就说你们上下班都要开车上下班,她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在他们眼里上下班肯定是要坐公共汽车上下班的。自己买的车可能适用于周末休闲或是周末度假。大多数日本人上下班都是依靠公共交通系统。是比较自觉利用公共交通系统。

  最想不到的可能收费但并未收费的城市——纽约

  纽约没有进行拥堵收费我想它是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他公共交通系统比较发达,这个和日本东京是一样的。还有一个和东京不一样的地方,纽约的人口密度要低于亚洲国家和亚洲城市。所以我想它之所以没有收取拥堵费是与他目前公交系统和私家车的这种平衡状态有关。

  虽未收费但时刻在为拥堵发愁的城市——北京!

  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截止上周已经达到了376万辆!这次广州为何先于北京大胆提出收费的想法,毛宝华教授认为。

  广州相对来说跟北京有两个不同点,一个是广州市中心的停车收费要远远高于北京,举一个例子广州养一台车,这一台车跟北京一样的话,每年同样的里程,在广州大概要三万块钱,北京可能一万五就够了,这个费用的差别实际上也是拥挤收费的一个原因。广州公交跟北京公交一样,甚至比北京有更好的公交基础,如果大量坐公交不开车的话,可能更容易被接受,所以我想广州不一定能推行下去,但是它离推行比北京更近。

  据了解,《广州市城市交通改善实施方案》将学习新加坡收取道路拥挤费,尝试通过红外线感应等方式,对进入某收费区域的车辆实施自动计费。

  专家观点一:道路拥挤费的收取有合理性

  专家认为,这一道路拥挤费的收取方案一旦实施,将可能大大改善城市的道路交通环境以及城市空气质量。长期从事城市道路交通研究的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刘伟铭认为,道路拥挤费的收取有其合理性。

  刘伟铭:“解决交通拥挤主要从扩大供给和抑制需求两方面进行,供给方面,广州这种城市在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善的情况下,扩大供给是比较困难的。另一种情况,只能从抑制需求的角度出发。一些城市单双号限行的强制性方式可能有一些弊端,经济手段改善城市拥挤是我们走到最后采取的最有效方式。因为道路建设建到最后不可能再建了,采取行政手段也是不是很科学,可能只能采取这种方式。”

  专家观点二:全国普及存在困难

  但是,刘伟铭教授同时表示,广州的道路交通拥堵收费能否在全国,比如北京等城市更广泛地推广,可能还需要解决一些面临的困难。

  刘伟铭:“第一是怎么去收取拥挤费的问题。人工收费,收和不收,很大程度上会产生拥堵的现象,电子收费会产生一个隐私的问题。另外,收费的城市要实施收费的话,要在所有的出入口要设置一个东西的话,投资很大,场地也是很困难的一个事情,我们怎么去收费的技术问题确实还是很难的一个问题。另外我们大家对收费比较敏感,各种舆论对公路乱收费的问题意见都比较大,所以我们拥挤收费的话,收了用途给谁,可能还牵涉一些法律上的问题。”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