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亦有道--试驾海马欢动1.6GLS手动豪华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10:37  名车志
海马3欢动
海马3欢动

  本以为海马此番追加的欢动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6升车型只是为了应对年初出台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可种种迹象表明,它的风头完全盖过了先期上市的1.8升车型,而且极有可能逐步替代后者,因为它的确有这个实力。

  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接触海马欢动,所以对于欢动的背景就没必要浪费过多笔墨了。不过我想还是有必要提一下4月中旬C-NCAP公布的最新碰撞测试结果,结构上与欢动大同小异的海马3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得到了4星的整体评价。失分项目主要在侧面碰撞项目上,原因在于测试车未像其它5星级车辆那样提供选装的侧气囊。考虑到不足10万元的身价,这个结果想必能让用户们吃下定心丸吧。

  由于此番只追加了一款1.6升新动力车型,连改款都谈不上,因此除了翼子板上的“GLS 1.6”字样,其外观与原先的1.8升车型没有任何区别,连轮毂样式都一模一样。车厢风格的转换倒是很容易察觉。各部分造型虽然仍是老样子,但底色已经从纯黑变为浅米色。这也许有悖于原本的运动化定位,可你也得体谅厂方,因为在很多人眼中,浅色内饰显然比阴郁的黑色更体面,仪表台副驾驶侧和车门上的木纹饰条也是出于这种考虑。幸好钢琴黑色与银色混搭的中控台面板得以保留,将它从庸俗边缘拉了回来。

海马3欢动
海马3欢动发动机

  视线可见的变化仅限于此,而在看不见的部分,最显著改动就是换装的新发动机了。走亲民路线的海福星 (配置 口碑) 搭载的是外部采购的东安4G9,定位高一些的欢动却不能那样做,改用了自主研发的PF系列,这似乎也是它拖了许久才上市的原因。这款新1.6升发动机的指标相当不俗,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20马力和158牛·米,在骐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标致等合资对手之上,仅略低于卡罗拉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有意思的是,身为自家兄长的1.8升HM483Q也才能输出122马力和160牛·米,而这个小字辈虽然仍以马自达ZM系列为基础研发,但植入了可变气门正时机构和燃烧室低面容比等新技术后,已比那台90年代末水平的原型机复杂得多,燃烧效率得以提高,也降低了油耗和污染物排放。从这些来看,它的确有替代前辈的潜质。而且根据厂方的说法,这只是PF系列的第一步棋,2.0升双VVT产品将于明年推出,用以匹配海马的首款SUV车型S3,而新1.8升发动机应当也包含在开发计划之中。

  不过话说回来,仅凭几个数字就敢断定一款车动力水平的想法显然“很傻很天真”,其它影响因素太多了。坐在方向盘前,怠速状态下的发动机基本没什么声音,车厢的隔音似乎不错,但它尚未达到日系车的细腻度,通过方向盘和变速杆能清楚地察觉到幅度不大却实实在在存在的震动。厂方对油门和离合器踏板行程进行的调整达到了预期效果,很容易适应,不过起步瞬间并没有预料中的冲劲,应付日常状况没问题,以120马力的动力来衡量就只能算中等水平了。也许偏重的油门阻尼和不错的车厢隔音带来了如此感官错觉,但跟欢动较大的自重恐怕也脱离不了关系。

  欢动1.6升车型暂不提供CVT变速箱,而那台手动变速箱的表现尚可,但仍未达到让人非常满意的程度——档位比较清晰,但入位不是很顺滑,换档行程也有些偏长。我们也发现,由于主减速比设定较小,3档60km/h和4档80km/h的对应转速徘徊在2500转/分上下,比大部分同级车低。显然,这有助于提高燃油经济性,却不可避免地牺牲了加速性。

  幸好在“双峰值”扭矩曲线的作用下,动力在4000转/分以上会出现另一个小高潮,持久力不错,只是嗓门也会随之嘈杂起来。在厂方设置的0-400米加速体验环节中,其16.3秒的成绩居然比体态轻盈的马自达2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还快了半秒以上。不得不承认,就算将工作人员的误差算进去(秒表计时),这仍是个让人惊喜的成绩。如果继续踩死油门,转速表指针划过140km/h之后会逐渐变得吃力,最终停留在180km/h的刻度上。其实那种速度对家庭车实在没什么意义,不仅安全隐患倍增,传入车厢内的各种噪音也会陡然增加。当然,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欢动在常规车速下的噪音抑止水平还是不错的。

  欢动1.6的整体素质应该说还算不错,动力让人满意,车厢隔音和行驶素质也基本达到了合资车的水平,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的希望。不过比较精细的内饰做工仍然无法掩饰其人机工程方面的欠妥之处,例如前排座椅调节机构,后视镜视野狭窄等等,都是海马3上的遗留问题。如果今后能在这方面多下点功夫,也许坊间对欢动1.6的定价就真的很难再挑剔什么了。

  文字:云鹏 摄影:向阳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欢动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