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酝酿惊天计划 购美的三湘显现冰山一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0:57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洁 比亚迪正在加大扩张步伐。7月18日,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向记者证实,比亚迪正在与美的三湘客车公司就收购事宜展开谈判,若收购成功,比亚迪将在长沙建设国内第三大汽车生产基地。

  “比亚迪正在酝酿一个惊人的事业计划,轰动性将不亚于当年巴菲特入股,而收购美的三湘客车只是这个计划的冰山一角。”比亚迪相关人士透露。

  与此同时,比亚迪还打算重启A股计划,并将向深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待有关部门批准后,比亚迪将采取公开发行及配发新股或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方式,向市场配发及发行最多1亿股A股,其中每股面值为1元人民币,融资额度也将至少在1亿元人民币左右。

  根据比亚迪于7月16日对外发布的公告,目前公司董事会已经同意了该A股发行计划,但这一决定还有待将于9月21日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批准。

  涉足新能源客车

  已有54年历史的湖南三湘客车于2005年被美的集团收购,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目前该厂已经闲置停产了8个月。

  不过这家已经落败的客车厂在比亚迪眼中却有着无穷的宝藏。若收购成功,比亚迪不仅可以直接获得美的三湘的客车生产目录,实现产品线向商用车领域的延伸,还能将自己手中的新能源技术与其实现嫁接,迎合国家对新能源客车的鼓励政策,并获得政府采购订单。

  “如果美的三湘客车项目收购成功,我们将在长沙建立新的生产基地。”王建钧透露,比亚迪已对长沙基地制定了明确的产品规划和发展计划,并准备投产全新的产品,目前在深圳和西安生产的车型仍将继续在两地生产,“具体细节要等项目做实了才能公布”。

  不过根据长沙市经委的《长沙市上半年工业招商工作情况》文件显示,美的客车即将与比亚迪达成出让协议,随后,比亚迪的新能源客车项目将落户长沙,并建成国内一流的新能源客车厂和零部件产业基地,总投资20亿元以上,产值超过1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对已拥有成熟电动车技术的比亚迪来说,借力国家政策、从政府采购起步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当前,政府的新能源鼓励政策都在力推新能源客车,涉足新能源客车制造领域已成为比亚迪的必然选择。

  “目前比亚迪的双模电动车F3DM都是政府采购,除深圳市政府外,香港特区政府也采购了2辆,6月份,F3DM的销量一共是19辆。”王建钧表示,今年下半年,F3DM将开始开拓个人用户市场,“但我们对销售的态度仍非常谨慎。”

  相比之下,新能源客车将比新能源轿车具市场空间。在国家大力推行的“十城千辆”新能源客车示范项目中,政府还将同时对示范运行客车给予高额的财政补贴,其中,纯电动客车的补贴标准为50万元/辆。

  目前,深圳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公交大巴全面采用新能源汽车,作为深圳当地的新能源车企业,比亚迪也提前获得了深圳市1000辆电动大巴的采购订单,这意味着比亚迪若涉足新能源客车领域,将获得至少60亿元的政府补贴。

  这对比亚迪有足够的吸引力,比亚迪虽然拥有动力电池技术,却苦于短期内无法建立起客车的生产能力并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客车目录。

  不过,美的三湘客车收购项目一旦成功,这一切难题都将迎刃而解。此外,比亚迪还能因此而获得土地,实现产能的快速扩张。王建钧透露,以比亚迪目前的增长态势,深圳的产能很快就会被填满,“将来土地是最难以为继的”。

  激进的扩张

  按照计划,比亚迪今年将实现销量翻番,达到40万辆的产销规模。王建钧透露,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持续高速增长,共销售汽车17.68万辆,同比增长176%,“完成全年目标不是问题”。

  不过相比之下,比亚迪的产能扩建计划更为激进。目前,比亚迪除积极收购美的三湘的产能外,对原有生产基地的扩产也在迅速推进中。据比亚迪相关人士透露,扩产完成后,西安基地和深圳基地将分别达到40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总产能突破80万辆。

  除新能源车与商用车外,比亚迪下半年仍将在燃油轿车领域有所作为,按照规划,下半年,比亚迪将密集推出S8、G3、L3、S6和M6等5款全新车型,分别占据轿跑、中级轿车、SUV和MPV等多个细分市场。

  激进的扩张策略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持。然而比亚迪2008年年报显示,尽管比亚迪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7%,达86.46亿元,但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其二次充电电池业务销售额下降了13%,再加上公司研发与开发成本高达67%的增长幅度,总体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7%。

  截至2008年底,比亚迪手中所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17亿元,但在2007年年底,这一数据约为55亿元,下降幅度近70%。

  此外,去年9月份“股神”巴菲特入股比亚迪的18亿港元至今仍未到账。“这还需要相关部门的审批,预计今年9月底会出结果,审批通过后,我们才会进行金额的交割。”王建钧说。

  随着今年A股市场的反弹,希望寻求更多融资渠道以发展新能源车事业的比亚迪开始寻找从H股回归A股的机会。

  事实上,去年1月份,比亚迪就开始伺机寻求在A股上市的机会,同年3月份,这项计划获得了股东大会的批准,但由于2008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相关监管部门审批严格和司法纠纷的影响等多重因素,比亚迪未能如期完成发行A股的计划。

  “股东大会去年通过的批准已于今年3月19日到期了,此次比亚迪重启的A股发行计划还需要重新获得股东的批准,预计9月底会有结果。”王建钧说。

  据透露,比亚迪此次发行A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为比亚迪锂离子电池生产、汽车研发、扩展汽车产品和汽车零部件以及太阳能电池项目拨付资金,与其2008年提出的A股募资用途最大的区别是以太阳能电池取代了LED光棒和相机模组项目。

  而对于近期坊间有关比亚迪A股募资欲造地铁机车的传闻,王建钧则明确回应,绝无此事。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