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管队靠罚款购车执法 称县领导同意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07:51  新京报

城管队靠罚款购车执法称县领导同意收费

  ■ 核心提示

  河北元氏县城管监察大队在今年6月1日,连续3日围堵停车场、收取停车费,险些发生群体性事件。

  7月10日,石家庄市纪委调查此事后宣布处理结果,作为临时机构的元氏县城管队违规违法收费,被责令撤销;该县县长夏生华因行政不作为,也被免职;同时还处分了另两名副县长。

  元氏县城管队认为处分不公,该队副大队长说,城管队乱罚款和县政府不解决城管队人事编制有关,县财政每月只拨付2000元经费,致使城管需以罚款维持开支,陷入恶性循环;而在执行县里最难啃的任务时,若城管队员粗暴执法出事,县里便以临时工为由,开除了事,相关领导可免于问责。

  石家庄市纪委胡英华表示,以往问责确有缺陷,如今问责将涉及相关领导的不作为,希望以此改变行政环境。

  石家庄元氏县文化宫广场,一辆灰色的面包车突然停在煎饼摊前,48岁的下岗女工胡翠侠,顾不上正在烘烤的煎饼,胡乱收拾摊点,转身跨上三轮车就蹬。

  蹬出一百多米,胡翠侠才想起,城管队已被撤销,那面包车的司机该是来买煎饼的。

  “被城管罚钱罚怕了。”7月16日,胡翠侠回忆这些时自己也觉得好笑。

  今年6月1日,元氏县城管与市民间的冲突,因一起堵车事件被推上顶峰,险些酿成群体性事件。此后石家庄市纪委派调查组调查。7月10日,市纪委公布的处理结果是,县长夏生华被免职,元氏县城管队被撤销。

  但城管队副大队长次会领觉得委屈。

  他说,元氏城管队一直在全市被作为正面典型,在县里更是被县领导多次表彰,“这么多年,政府拆迁、征地等重大行动都是由城管做排头兵。”

  次会领说,目前大队长正为此事向有关部门申诉。

  “拿着手铐收费”

  城管擅自提高停车费,遭客运车主拒绝;车主认为城管没执法证没收费依据,更不具收费资格

  堵车事件发生在6月1日。

  那天胡翠侠也在现场卖煎饼,她回忆说,“他们像黑社会,拿着手铐要钱,不给就堵车,完全不顾及要出行的乘车人。”

  那时是下午1点半,黄瑞凯的车停在元氏县文化宫广场。

  广场自2005年被县里定为“村村通”的客运停车场。那里的车都是发往各村镇。黄瑞凯主要跑“元氏”至“因村”。

  临近发车,一名着制服、戴红箍的青年上车,向黄瑞凯收停车费。

  “我向他要执法证和收费依据,他说他没证,指着胳膊上的红箍说,我是城管,这就是凭证和收费依据。”黄瑞凯说。

  黄瑞凯拒绝交钱。

  “他说不交钱就不能在广场停车,车也不能走。说着,他还亮出手铐。”当时,黄瑞凯看到广场上其他十多辆“村村通”客车也都有城管去收费,均遭到拒绝。

  负责运营“村村通”客运的诚信客运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以前停车费是每月30元,今年5月22日,城管队单方面提高停车费,要求每月上交90元,所以遭到抵制。

  “这费用也太高了。”黄瑞凯说。

  黄瑞凯自2007年开始跑“村村通”,花10万元买车,每月还要交给公司600元管理费,养路费、过路费,停车费都得自己出。

  “而我们跑30公里山路每位乘客才收2元钱。”黄瑞凯说,至今他连本钱都没收回来。

  “关键是城管也没资格收停车费。”黄瑞凯说,文化宫广场产权归县文体局所有,又是由县政府指定的“村村通”客车停放点。

  5月22日,元氏县城管队就曾向黄瑞凯等司机收钱。

  “我们不同意停车费上涨,城管就开始堵住出口不让走,堵了五六个小时后撤走。27日又来堵了9个小时,天黑后撤走。”黄瑞凯说。

  堵车险酿群体性事件

  客运车主不交钱,城管堵车至晚上10点,滞留乘客数百人,车主打电话给县政府,但无县领导前来协调

  6月1日下午2点,文化宫广场突然驶来10多辆面包车,堵住广场的两个出口,车上下来的是县城管监察大队大队长张志民和20多名城管。

  “当时张志民一边指挥堵车,一边喊,交钱就走,不交钱谁都不让走。”黄瑞凯说。

  当天是儿童节,人们带着孩子到县城游玩,人较多。许多老人和孩子被困在停车场,热得大汗淋漓。

  下午5点,城管的车依然没有撤离的迹象。

  黄瑞凯估算,广场上的滞留乘客已达数百人。愤怒和抱怨的情绪愈来愈浓烈。

  张志民在广场招呼着城管,“轮流吃饭休息,坚决堵住路口。”

  “他们一辆车一辆车地找司机要钱,不给就坐在车上不下去。”另一位王姓车主说。

  等车的人开始急了,有人骂娘,有人骂城管,也有骂司机软弱的。王姓车主说,“开始有人起哄,说打吧,冲开城管的车。甚至还有人用手里物件猛砸客车。”

  下午6点,黄瑞凯和其他18名车主决定“罢运”。之前他们给客运公司经理康鸣奇打电话,康称马上找县领导和城管大队协商。

  黄瑞凯说,“经理曾为停车费的事,去县政府跑过几十次。政府也承认城管没有资格收费,说是会协调,但城管还是照收不误,从2005年7月至今,一月没落。”

  黄瑞凯接到康鸣奇回电,康说已向县政府报告,县领导说这事不好协调,还是由客运公司和城管协调。

  而张志民拒绝了康鸣奇“先发车后谈钱”的请求。

  “我们还拨打110,警察说城管的事我们管不了。我们又给县政府办公室打电话,说文化宫广场上发生冲突,几百人聚集闹事,打起来可能要出人命。工作人员回答说知道了,挂掉电话,便再没动静。”王姓车主对记者说。

  天黑了,一些回不了家的村民开始在广场上席地而卧。

  “元氏县公安局淮阳分局的民警曾来到现场,和车主、城管协调,但也没结果。”黄瑞凯说。

  晚10点,车主与张志民达成一致,先交纳30元,城管撤离广场,让车主发车。此时,客运车辆被堵已超过9小时。

  曝光后再堵车

  河北省电视台报道“堵车收费”后,省委领导批示石家庄市纪委严查城管队是否合法,县领导是否不作为

  6月2日上午10点,张志民再次领人到广场堵车。客运公司经理康鸣奇向河北省电视台举报。

  当天下午6点半,河北省电视台的《河北新闻联播》等三档新闻节目报道此事。

  “电视台报道当天,市纪委就和元氏县政府领导沟通,要求尽快解决问题,不能再出现堵车事件。”胡英华说。

  胡英华是石家庄市纪委行政效能举报中心监察一处的处长。让胡英华没想到的是,事件曝光后,城管队又去广场堵车。

  6月3日上午9点,河北电视台记者再次赶到广场,看见客运车依旧被堵无法运营,11点多张志民带队撤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