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管队靠罚款购车执法 称县领导同意收费(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07:51  新京报

  “这影响极其恶劣,城镇客运都瘫痪了。”胡英华说,省委领导批示要求市纪委严查。

  次日,石家庄纪委成立调查组,进驻元氏,调查城管收费是否合法,政府领导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

  “对已经看准了的制约发展的‘绊脚石’,就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搬掉、砍掉,不改作风就换人。不这样,像三鹿这样的事件还可能再次重演”

  ———这是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在“干部作风年”启动大会上所说。此次元氏县城管问责被石家庄市纪委视为作风年中的典型事件。

  在元氏县调查的几天中,胡英华等调查组人员发现,元氏县城管队是1998年设置的临时机构,大部分人不具备执法资格,也不具有文化宫广场的运营权,收取停车费完全属于违法违规。

  调查还发现,城管队大队长张志民编制上是县公安局民警身份,并且城管大队没有归口科局管理,由县政府直管。

  胡英华说,在调查组的初步处理意见中提到,撤销县城管队。

  “县领导同意我们收费”

  城管队员几乎全是临时工,购执法车租办公楼都靠罚款所得;罚款上交县财政局,再按比例返还

  “什么样的临时机构能存在11年?我们收取停车费的事县政府早就知道,是经过他们同意的。”张志民觉得,纪委的处理意见对城管大队很不公平。

  张志民说,1998年元氏县城管监察大队成立时,县政府曾组织工商、交通等6个职能部门发布委托公告,委托城管对市容市貌进行管理,文化宫广场作为停车场也归城管管理。

  该队的副大队长次会领告诉记者,城管队在1998年是作为临时机构成立的,当时人员由政府从工商、公安、交通、街道办、卫生等部门抽调而成。

  “因为城管工作又苦又累,这些人又都回了原单位。”次会领说,此后再进城管队的都是临时工。

  目前城管队有46人,除大队长张志民为公安编制,其他成员均无人事编制,他们也没有人身保险、社会保险等。次会领说,“受伤是经常的事,所有的医疗费都由个人出”。

  次会领给记者算了笔账,城管平均每人500元工资;办公楼租的是居民楼,房租每月4000元,自己购置执法车,算上汽油、纸张等办公经费,每月支出在5万元左右。

  “财政局每月才拨经费2000元。”次会领说,所以城管只能靠罚款维持生存。罚款将统一上交给县财政局,财政局再返还给城管,多罚多得,按比例返还。

  据次会领介绍,2003年,元氏县委开会决定,给城管大队20个人事编制,但人事和财政部门一直没有落实。

  元氏县司法局原局长梁文联告诉记者,元氏县人事一直超编,财政收入又比较低,根本无法落实城管大队的编制。

  人事局原局长王建芳向记者证实了梁的说法。

  “5月22日,上调停车费,是因为管理成本上涨。”张志民说,他曾就收费情况多次向县政府相关领导汇报,但一直没有回音。

  张志民说,“堵车收费,也是无奈之举。是县政府不重视不作为所致。”

  而让张志民、次会领不能接受的是,如今领导一句话,说解散就解散了。

  “为了县城的市容市貌,我们干最苦最累的活,管最难管的人,为政府做最难办的事。”次会领说。

  “让我们临时工做恶人”

  城管队副大队长说,我们若粗暴执法出事,县里以开除了事;若是在编人员,相关领导定被问责

  在元氏县城管监察大队办公大厅的墙壁上,挂满了政府表彰的奖状和牌匾,“奥运安保先进”、“城建先进工作单位”等。

  “这些年,不管拆迁也好,征地也好,我们做的都是政府工作中难啃的骨头。政府一句话,就让城管上,我们没有钱没有人也要完成任务。”次会领说。

  6月2日,就在河北省电视台曝光元氏城管乱收费的当天,《石家庄日报》刊发了一篇《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忠诚卫士》的文章,文章对元氏县城管大队的正面肯定也印证了次会领的说法。

  文章提到,在红旗大街南延工程中,部分占地群众拦截施工车辆,漫骂、侮辱、威胁施工人员,控制工程车辆,施工被迫停止。城管大队接到县主管领导指示,进场后迅速控制局面,保障施工秩序。

  该文还报道,在青银高速张掖段施工、京广铁路大提速庄窠里段直弯拆迁工程、石武高速铁路元氏段施工中,元氏县城管大队都曾在工地上出现。

  次会领认为,政府之所以让我们城管去做“恶人”,干得罪人的事,是因为城管队员都是临时工。

  “强拆强征中,与群众发生冲突,有队员再粗暴执法,出了事上级问责起来,县里就说是临时工,开除了事。”次会领说,如果是公安或交通等部门的在编人员,出事后相关领导肯定会被问责。

  据次会领介绍,做城管两年以上的,没有不和当事人发生冲突的,也没有不受伤的。其中有某中队长执法时,被摊贩一拳砸在眼上,至今处于半失明状态,另一名中队长因追违章车辆,被车主连砍数刀。

  次会领也承认他们没有执法资格。

  2007年,石家庄城市管理局出台文件,要求所有的城管队员执法必须持有省建设厅批准核发的“城建监察证”、“行政执法证”或“委托执法证”,规定要由人事编制部门为其申报。

  “但因为我们没有编制,就无法申请执法证。”次会领说,最后县政府只能自己出具个执法证颁给我们,而且还只是一小部分人才有。

  县长不作为被免

  市纪委撤销县城管队,同时两名副县长亦受处分,县委书记因不知情被免责

  饼摊主人胡翠侠的印象中,“城管就是用来罚钱的。”

  胡翠侠说,城管每个月都要向她收300元管理费,否则你将摊停哪儿他都说你违章,不给就把摊子给拉走。

  “被城管打骂更是经常的事,打骂完了还得罚款。”水果贩老胡说,路上什么车城管都查,农用三轮车,大货车,农民进城买卖点东西,遇见城管就得给钱,少则五十多则数百。

  记者在元氏采访多名山西跑煤的货车司机,均认为元氏城管“太黑”。

  “我们车经过元氏,哪怕停下来喝口水吃个饭,城管就上来说违章停车要罚款。”一名货车司机说,不交钱就要扣车扣人。

  对于城管以前的乱收费,石家庄市纪委的胡英华说,他们这次没有追究,这次只查有关文化宫广场堵车收费的情况。

  7月10日石家庄市纪委、监察局与组织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查处结果:不仅撤销元氏县城管大队,撤销大队长张志民的党内和行政职务,而且县委副书记、县长夏生华也被免职,负责城管工作的副县长张庆志和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孔宪国受到相应的行政处分。

  “以前问责制度不够完善,让许多领导钻了空子,现在不一样,城管出事了,我就要找你领导,要追究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连带和领导责任。”胡英华说。

  胡英华还说,事件发生时,元氏县委书记李义增正在市里陪同领导工作,直到6月3日11点多,才得知此事,便责令城管停止收费,另派人赴省电视台说明情况,处理比较得体。“他因不知情,所以被免责了。”

  记者多次联系县委书记和县长,均被婉拒。

  启动“干部作风年”

  三鹿事件后,石家庄重拳整治干部不作为等现象,元氏县城管问责成为典型事件

  胡英华说,这两年,石家庄全力推动“干部作风年”。

  “‘三鹿毒奶粉事件’给我们当地的官员带来的教训太深刻了,很多问题主要还是主管领导工作作风不严谨。”胡英华说,三鹿奶粉事件之后,新任市委书记车俊重点主抓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启动“干部作风年”,对官员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尤其关乎民生的,要求出重拳整治。

  石家庄现在有四个中心:诚信举报中心、行政服务中心、促进城市投资中心和行政效能举报中心,最后这个中心的职能是受理和查处影响石家庄市发展环境的各种举报,重点查处因不作为等损害发展环境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元氏城管的问题就很恶劣。”胡英华说,而且国务院在6月30日也下发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夏生华成为“规定”实施后第一位因行政不作为被免职的县长。

  元氏县城管队被撤销后,副大队长次会领又成为一名普通的农民,他心里很难接受,做城管已近10年。他说,城管一年四季的制服还是他自己花钱买的,共花了2000多元。

  7月18日下午,元氏县城管监察大队的办公大厅空荡荡的,一名“看家”的城管队员说,大队长正在石家庄向各级领导申诉,他们在等结果,“我不相信一个城市能离开城管。”

  □本报记者 黄玉浩 河北石家庄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