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吹响自主品牌轿车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4:03  东方今报

  新车面世,夏利N5、威姿V1续写新辉煌

  如果一定要对天津一汽的发展进程给出一个时间节点的话,那么7月15日应该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不仅是因为天津一汽有两款新车在长春车展上亮相,更为重要的是,它们将拥有属于自己的名字——夏利N5和威姿V1。而它们的诞生,则标志着“天一重组”之后,天津一汽的一次历史性变革。

  自1986年以来,天津一汽夏利轿车累计产销量近180万辆,并且连续20余年蝉联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冠军,堪称国民车第一品牌。作为中国第一个自主品牌的经济型轿车企业,同时作为中国经济型轿车的摇篮,天津一汽始终坚持自主发展道路,坚定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开发制造中国家庭买得起、用得起的国民车,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长之路。

  这次夏利N5与威姿V1正式加入企业产品矩阵,既是对这23年来经典沉淀的创新,也是对企业蓬勃向上、锐意进取的折射,更是对天津一汽造车理念的全面凝结和升华。

  7月15日,一汽集团成立56周年之际,天津一汽在长春车展上正式公布了新夏利与新威姿两款新车的命名——夏利N5和威姿V1。预计两款新车近期即将上市,这也是天津一汽重铸辉煌的新起点。

  集团负责人强调:这两款新车不仅是天津一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所获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也是一汽集团“统一思想干自主,统一目标干自主,统一资源干自主”所取得的智慧结晶。

  夏利是中国第一款家用轿车,在驰骋市场的20多年里,以良好的口碑、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以及近180万辆产销量称雄市场,被誉为“经典国民车”。据介绍,夏利N5凝结了天津一汽23年的造车经验,融合国际领先技术,针对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特点全新开发的一款产品。

  夏利N5在延续夏利“省钱、省心、省时”三“省”理念的基础上,在外形、动力、内饰、底盘和安全性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命名中的“N5”代表产品序列号,同时“5”又体现了五大卖点。夏利N5,将为众多信赖经典国民车的消费者提供全新的选择。

  威姿血统可谓高贵,其来源于丰田NBC平台的全球战略车型YARIS。天津一汽2002年引进之后,凭借卓越性能和可靠品质,深受消费者的信赖。此次推出的威姿V1,是天津一汽深入了解市场需求,顺应当代年轻、时尚消费者的审美潮流,自主研发的精品时尚小车。威姿V1利用仿生学原理进行设计,同时借助海豚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积极快乐的亲和形象,打造了一个鲜明的个性化品牌。其命名中的“V1”代表了源于威姿,以及勇争第一的决心和信心。作为追求时尚、引领潮流的威姿V1,着实为精品时尚小车的爱好者们带来新选择。

  两 款 新 车 搭 载 了 CA3GA2和CA4GA1两款发动机,包括了1.0L和1.3L两种排量。其中,CA3GA2发动机历经市场考验,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CA4GA1则是中国一汽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性能发动机, 其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堪称1.3L排量发动机的新标杆。

  夏利N5和威姿V1的正式命名对于天津一汽来说可谓意义非凡。夏利N5承担着续写夏利辉煌、改写市场格局的使命;而威姿V1则以全新姿态突破了天津一汽产品的固有形象,更为天津一汽大发展、大自主的自立自强注入了全新活力。

  此次命名不仅宣告了新车正式加入天津一汽产品矩阵,更是天津一汽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其自主发展能力和自主品牌建设跨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目标 做强自主品牌,明年将推A级轿车

  作为全新换代的车型,夏利N5不仅在造型上更加丰满灵动,在内饰的设计做了较大改进,特别中控台及仪表盘的造型进行了人性化改良,使得整车更具现代气息。

  整车尺寸增大,内部空间宽敞,一改人们常有的对小车驾乘空间偏小、后排乘坐局促的看法。由于采用了诸多新一代车身制造工艺和技术,夏利N5整车刚度、舒适性和密闭性都有了本质的提升,使驾乘更加舒适安全。

  威姿V1则在保留威姿时尚动感的设计风格基础上,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进行了全新升级换代。威姿V1轴距相比威姿也有所加长,达到2450mm,几乎达到A级车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夏利N5和威姿V1搭载的CA3GA2+和CA4GA1两款发动机。其中,历经市场考验得到消费者认可的CA3GA2+发动机动力强劲、性能突出。其缸盖采用DOHC双凸轮轴直接驱动,改进燃烧,动力也更加强劲。最大功率50.5(kw/L),最大扭矩90(Nm/L),远超其他同排量发动机。

  CA4GA1发动机是中国一汽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性能发动机, 其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堪称1.3L排量发动机的新标杆。其采用的进气VCT-i(智能化连续可变凸轮正时)技术,实现了低转速时的超大扭矩,使整车加速性能大幅提高。

  天津一汽表示,命名不仅是新夏利、新威姿两款新车正式加入天津一汽产品矩阵的宣言,也为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再次吹响前进号角。天津一汽总经理助理党仁向记者介绍,推出换代车型是天津一汽目前的三大策略之一,除了下半年即将上市的夏利N5和威姿V1,明年天津一汽还会推出A级轿车。

  记者还了解到,代号为“TFC-W”的新车将在明年下半年上市。该车型是天津一汽专门为满足国际市场的特定需求而设计,采用国际流行的两厢半车型,结合动感的楔形车身,排量仍为1.0L和1.3L。

  据天津一汽总经理助理党仁介绍,除了即将推出换代车型之外,天津一汽今年以来实施的产品差异化和渠道拓展两大策略也取得显著战果。天津一汽目前专注于把4S店放在中心城市,但以“游击战”般的灵活性将相关业务网点延伸到地县。通过这种“轿车采用微面市场化”的策略,天津一汽也在今年的牛市中打了翻身仗,上半年销量超过11万辆,同比增长达11%。夏利月均销量达到1.3万辆,大幅增长17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4年下滑的局面。

  号角 打造经济型轿车基地,2012年实现产销40万辆

  透过这两款新车命名发布的背后,我们清晰地看到,在未来将属于小车时代的大环境下,在“造小车精品、做小车大师、建和谐企业”的企业愿景和目标下,天津一汽正朝着产销40万辆,产品线涵盖多级别平台,具备国内有领导力、国际有竞争力的国内经济型轿车新基地而大步迈进。在这次新的起点前,天津一汽必然再次呈现给社会又一次华丽的腾飞。

  正如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所言,基于全球能源及环境问题的日趋严峻,加上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鼓励经济型小车发展的产业政策,未来必将是经济型小车大展身手的舞台。相信随着夏利N5与威姿V1的正式上市,必将带动天津一汽现有产品系列的升级换代,不仅能够全面展现天津一汽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创新意识,更将对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大和振兴有着深远意义。

  业界认为,夏利N5和威姿V1的正式命名对于天津一汽来说意义重大。夏利N5凝聚了夏利23年的品牌积淀,承担着续写辉煌、突出重围的使命。而威姿V1则以全新姿态突破了天津一汽产品的固有形象,更为天津一汽大发展、大自主的自立自强注入了全新动力。天津一汽相关领导表示:命名不仅是两款新车正式加入天津一汽产品矩阵的宣言,也是为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吹响的前进号角。

  今年,天津一汽销量将超20万辆。党仁透露,随着天津一汽40万台TA1发动机新基地建设项目进入小批量试生产阶段,两年内,天津一汽将陆续推出1.3L、1.5L和1.3T发动机,其中1.3T发动机将被搭载到天津一汽未来的A级车上。“2012年之前,天津一汽将推出9款新车,同时,2012年实现产销40万辆的目标不会改变。”党仁说。

  据记者了解,在不久前落幕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天津一汽携6款新车和两款热销车型亮相,内部代号为TFC-H1和TFC-M2的新车尤其引人注目。其中,内部编号为H1的车型其实就是热销车型夏利的换代产品,内部编号为M2的车型是新威姿。“两款新车上市标志着天津一汽的产品全部实现了更新换代,天津一汽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车身长度在4.5米~4.7米的A级车。”党仁对记者如是说。“明年新老夏利的销量不会低于15万辆。”党仁告诉记者,天津一汽2012年之前推出9款新车的进程不会改变;2012年实现产销40万辆的目标不会改变。

  资料显示,2012年,一汽集团总销量要超过300万辆,自主品牌产品销量要超过150万辆。在一汽自主品牌的建设中,天津一汽将承担起很重的销量任务。为了达到40万辆的产能,天津一汽去年收购了一汽华利(天津)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计划将其改造成一个年产能达15万辆的工厂。天津一汽华利新工厂建设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将于2010年年底竣工,届时工厂将生产新夏利和未来的A级车。

  数据显示,在今年汽车市场回暖的大好形势下,1~5月份,夏利车型共销售6.5万辆。党仁预计,全年夏利车型的销量可达到12.5万辆,天津一汽原计划今天销量达17万辆,上半年达到9万辆。“但从目前的形势看,天津一汽今年的销量可超20万辆,上半年的销量预计为11万辆。”党仁说。

  另据了解,由于持续热销,天津一汽将威志车型今年的销量定为6万辆,而明年,威志的销量目标为8万辆。

(编辑:何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天津一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