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心旧车置换 您可知“猫腻”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10:54  大河网-大河报

  如今,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当中,有近1/3有第二辆车,对于这些消费者来说,如何处置自己的旧车是首要问题。或拍卖,或卖给经纪公司,或店内置换……消费者都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处置旧车。但很多人之后会发现,由于对二手车行情缺乏足够的了解,很容易上当受骗。

  置换价格为何也低

  张先生最近准备换车,当务之急是处置现在的捷达 (参数配置 图库) 。为了能省去很多卖车的麻烦,张先生选择了店内置换。张先生认为,4S店店大服务好,应该比较诚信,但是随后发生的事情让他对店内置换有了新的“认识”。

  张先生的捷达CIX是2002年12月份的车,行驶13万多公里,按照4S店的估价,这辆车收购价格为3.8万元。由于对行情也不是很了解,张先生认为这个价格可以接受。但随后店内不断催问过户让他感到有些蹊跷,最终在询问了二手车专业人士后得知,他这辆车的实际市场价格在4.4万元左右。

  为什么有这么大的价差呢?原来,4S店的二手车置换也是依托二手车经纪公司,如果店内有置换客户,业务人员会电话通知二手车经纪人到店看车,然后进行估价。也就是说,张先生这辆车看似在店内置换,其实和把车卖给经纪公司没有什么两样,价格低是理所当然了。

  店内置换“传车”问题严重

  实际上,各个汽车品牌几乎都有品牌二手车业务,但为什么还仍然依托市场内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呢?

  在品牌二手车业务开展的初期,很多4S店都是自己收车自己卖,但很快4S店管理者发现,店内收车越来越难,其一是业务人员不熟悉二手车业务,很难给置换旧车一个合理的价格,造成置换业务推进难;其二是很多业务人员私下把车卖给二手车经纪人,从中获利。

  经过无数次的曲折,目前4S店公开把车卖给二手车经纪公司,所得利润直接成为店内置换利润的一部分。

  目前,大部分4S店置换业务几乎全部采用这种操作方式,仅本品牌的二手车由店内直接收购,这种置换方式的出现导致置换业务目前仍然无法摆脱二手车市场,从而制约了品牌二手车业务的发展。

  品牌二手车为何成长艰难

  其实,除了企业品牌二手车之外,目前一些投资性的品牌二手车也会遇到这种问题的制约。一位企业老板对记者表示:“我们店的业务人员和车主谈收购的时候,一般店外都会有二手车贩子向店内招手,圈里的人都明白,只要把车主从店内放出来,业务人员就能有2000元左右获利,相对于谈成收购后店里给的三五百元提成,2000元的不当获利让店内的收购业务根本无法开展。”

  很多致力于品牌二手车业务的公司最终都发现,通过规模扩大利润的想法很不现实,最终由于管理成本高而无法在市场长大。一家公司的老板说:“我都快安装摄像头对业务人员监控了,但还是无法杜绝业务人员私下‘传车’。”所谓的“传车”,就是业务人员把本应公司收购的二手车转给其他公司,从中获得私利。

  目前看来,在店内二手车业务还不规范的时期,车主可以在了解相关的行情之后通过多种渠道处置自己的二手车,比如拍卖、寄卖、直接把车卖给经纪公司,或者把车卖给自己的朋友,这样即使吃亏也不会有上当的感觉。

  记者平伟图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