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动挡渐成二手车主流 望、闻、问、切辨优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14:52  华商网-华商报

  日前,有位朋友到二手车市场想选一辆10万元以内的手动挡二手车,原以为价格便宜,可选车型也会较多。到了现场却发现,除了5万元以下的车型为手动挡外,7万—10万元区间的二手车近70%都是自动挡。目前自动挡二手车正逐年大增,据粗略统计,今年初在市场所占比例已近2/3。尤其是经济型家轿系列,自动挡车型以其操控简便、价格适中,受到了众多车主青睐。不过,业内行家提醒,与选择手动挡车型不同,自动挡二手车在检查车况时应采取不同的方法。

  拉下隔音条检查大梁

  人们到二手车市场“淘宝”,有时也会看到,车行工作人员在对准备收购的车辆进行检查。对于他们来说,肉眼可以观察到的原车关键部分,除了发动机外还有大梁。

  因为大梁关系到原车是否出现过重大事故,也可直接显现经焊接后的痕迹。大梁部分,除了探头入车室内检查外,还可以采取更加仔细的检查方法。

  具体做法是:打开车门后,通过观察A、B、C柱及由车顶延伸至门槛之线条是否平直,正常来说,应呈自然的弧线。再看看A、B、C柱与车体结合处的焊点,判断车侧烤漆是否有不同色差的样子。

  值得一提的是,检查时可将隔音条拉下,观察它的平直程度,A、B、C柱与车体结合处的焊点应该略微凹陷。

  此外,还要看看车门与车身接口处的铰链是否完整,特别是铰链上面的螺丝不应被拆过。还有,看门槛的平面及折线是否平整及平直,车门侧面及边缘是否平整及平直。

  自动挡车型自身存“缺陷”

  在选购二手自动挡车时,要搞清楚自动挡车型本身固有的缺点,否则,就容易将它的自身缺陷与车况不佳混为一谈。

  由于自动变速箱是运用扭力转换器来传递动能,动力转换媒介是自动变速箱油,因为液态,且发动机启动后便不停流动,因此,会造成动力损失。加上自动变速箱本身较重,驾驶者在不知不觉间就易加大油门,间接增加油耗

  此外,手动挡车型利用发动机刹车的效果较明显,一旦驾驶者将脚从油门踏板离开,就会产生发动机刹车,自动让车速减缓。此时若换入低挡,则刹车效果更明显。但对于自动挡车型来说,发动机刹车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

  可通过观察油品颜色来检验

  众所周知,自动挡车在驾驶时无需踩离合,只需控制好油门即可。因此,在选择自动挡二手车时,其注意事项也会有所不同。如油品就是尤其需要注意的地方。

  在启动车辆前,消费者可先把波箱的油尺拔出来,观察油品颜色,如是浅红色就是正常的,如颜色偏黑,则有两种可能:一是原车主很长时间没换油,问题不大,新车主只需购买新品换即可;二是波箱可能出现故障。这时,可以闻一下油的味道,如果略带油味,就说明正常;如闻到有焦味,就表明不正常,可能是原车波箱曾经失油,波箱滤芯较少更换而引起,也可能是油路不畅所致。在这种情况下,购买该车就要三思了。需要注意,不要选择吸完烟时闻,否则那种“焦味”并不真实。

  试驾时着重体验转速

  在试驾过程中,自动挡车型和手动挡车型截然不同。对自动挡车型,消费者可开着空调挂D挡,同时踩刹车十多秒钟,观察车辆有没明显震动。另外,采取来回打方向盘并提速的方法观察,只要不熄火,液压震动也属正常。消费者可在挂挡同时,踩着刹车踏板一阵,让发动机满负荷运作,如现轻微震动,对于中低档车型来说,还算情有可原,但对于高档车而言,则是故障现象,建议慎重购买。

  另外,在试车时要注意,汽车启动后在不踩油门时,怠速转速一般会在600—800转之间,如出现一踩油门转速就提升,而行车速度并没同步提升或感到明显动力,可能是波箱出现打滑或其他故障。起步后,正常来说,一般车辆转速已提升至2000—2500转间应自动跳挡 (个别车型起步后要上2500-3000转以上才有顿挫感)。车辆如上了2500—3000转才让人觉察到,就很可能会是油路阻塞或波箱打滑,如果消费者购买该车,可能需要换油路板或大修波箱,很不划算。(梁罗喆)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