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付高车型少审批严 二手车车贷推广触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8: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二手车市交易量大

   3个月前,在广州某二手车交易市场内,二手车车贷业务大张旗鼓地推出。三个月后,当记者再度回到该交易市场探访,发现二手车车贷交易的成功例子只有寥寥几宗。是什么让消费者对二手车车贷“兴趣缺失”?首付高、贷款年限短、品种不多、操作麻烦,开展二手车车贷的车行少,使得二手车车贷推广触礁。 

     根据2008年广州市二手车销售数据统计,新车和二手车交易比例已经几乎达到1比1的水平,规模庞大的二手车市场亟待汽车金融政策的倾斜。广东良策担保公司相关人士曾向记者表示,相比国内新车消费10%的贷款率而言,二手车贷款应该高达30%至40%。然而,与发展迅速的二手车交易量相比,通过贷款购买二手车的客户屈指可数。

  是什么让消费者对二手车车贷“兴趣缺失”?一位在正在选购二手车的市民向记者表示:门槛高、选择少和操作麻烦是他不愿意采用车贷方式的主要原因。看来,推广方案难获得消费者认可,过不了消费者的“心理关”,正是二手车贷推广遇“礁”的原因。而在采访中,很多二手经纪公司负责人对开展二手车贷业务的态度反应冷淡:“有更好,没有也无所谓。”对于大多做小生意的二手车行老板来说,他们更愿意客户一次性付款,便于现金流运转。

  “暗礁”一:首付比例过高

  除了广州,北京等少数城市也已试水个人二手车贷款业务。但相比新车贷款首付两成左右、最长5年的年限规定,二手车的贷款门槛显得更高些,首付一般要求50%,贷款年限不得超过3年,远远高于新车5年的贷款上限。为了避免坏账,在部分地区,二手车的贷款年限更严格要求只有一年。除此之外,成功申请二手车贷的消费者,每年还必须缴纳借款额3%左右的担保金。

  按照二手车贷目前推广的贷款方案,假设一辆车价为268000元的二手车,首付五成,贷五成134000元,贷款期限为三年,利率为中央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上浮10%,即年利率为5.94%,供36期,每期月供金额4072.93元。

  消费者反馈:原本买一辆二手车的初衷是希望省钱,然而现在银行提供的方案,首付太高,贷款年限太短,二手车贷款业务的品种不多,谈不上吸引。更何况,按照现行的贷款方案,每月负担不轻松之余,还要交额外的担保金。与此相比,还不如买一辆价格差不多的新车,首付低些,每月负担更少些。

  消费者希望二手车贷至少能和新车的贷款比例一样,首付最低能做到20%或者30%,贷款年限也可以多样一些。

  “暗礁”二:审批相对严格

  二手车银行贷款与新车车贷操作无异,但由于个人二手车贷款业务风险相对较高,一般银行会引入担保公司转移风险。在广州,申请个人二手车贷款的二手车须由担保公司担保,并且需要按照银行指定的保险公司买齐指定的险种。除此之外,对贷款人的资信水平,银行也会进行较为严格的考核,一旦通过审核,放款只需1至2天时间。“担保公司也会安排专人跟踪,同时在每辆成功申请贷款的二手车上加装GPS,用来规避风险,避免坏账出现。”一位二手车车行负责人周先生向记者表示,对申请人审核的严格,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消费者反馈:尽管二手车贷款听起来简单,但是实际操作起来手续还是较为繁琐。尤其是银行和担保公司为了规避风险,额外要求客户增加一些如各种保险、服务费等项目,即使收费不多也让人觉得“手续麻烦”。

  “暗礁”三:开展车贷的车行少

  在国内有些城市,二手车贷款审批程序比较麻烦,时间也比较长。只有部分品牌二手车店,如宝马和上海通用诚新二手车的贷款业务相对成熟。但对于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来说,二手车贷由于缺乏“品牌经营”,遭遇推广难的问题。在广州,开展了二手车贷业务的二手车经纪公司更是寥寥可数。虽然在推广初期,担保公司愿意提供一定的“优惠返利”给经纪公司,但是对于大多从事“小生意过日子”的二手车行老板来说,更愿意直接收到全部车款,保证现金流的流通。在采访中,记者留意到,只有少数规模较大,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二手车经纪公司愿意试着开展二手车贷业务。

  消费者反馈说,在二手车交易市场逛一圈下来,几乎没有看见愿意提供二手车贷款业务的车行。偶尔有一两家表示愿意配合做贷款业务的,店里面可选的车型也少之又少。

  “暗礁”四:以高档车为主

  记者留意到,目前广州地区交易的二手车成交量比较大的集中在2003年至2007年登记的车型,平均成交价格在6.5万元至8万元之间。然而在广州首家开展二手车车贷业务的某二手车经纪公司的车行内,销售的二手车型以宝马、奥迪等高档豪华车为主,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可选的车型非常少。“高档车价格贵,愿意贷款的客户相对会多一些。”对此,该车行老板是这样认为的。一般六七万元的小车,按照一次性付款计算,一辆车也只赚两三千元,甚至更少,利润空间已经够小,而转做车贷,可以“赚”到的连这点薄利都没有。

  而在品牌二手车方面,目前更只有宝马和上海通用推出了品牌二手车贷款业务。

  消费者反馈说,对于价格较贵的二手车买主来说,如果资金紧张,二手车贷提供了一个方案解决资金问题,还是具有一定吸引力。但是目前市场上可以做二手车贷业务的车型选择很少,二手车是一个不断贬值的产品,对于购买价格低于10万元的二手车的消费者来说,愿意选择车贷的出发点是为了“更便宜”,但目前采用车贷方式购买,算下来并不会实惠多少。 文/图 邓莉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