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在车型--深度试驾PASSAT新领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9: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PASSAT新领驭
PASSAT新领驭

  如果说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是第6代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那么PASSAT新领驭(参数配置 图库)就是第5.5代帕萨特。它是迈腾落户一汽大众之后,上海大众在老款帕萨特基础上进行本土化设计后得到的车型。而今年刚刚推出的新领驭是领驭诞生以来第一次大改款车型。有消息称,新领驭将会被在加长版迈腾基础上研发的新车型所代替。在新领驭身上,可以找出许多缺点:如造型不够新颖,技术并非最先进,内饰不够华丽等,但瑕不掩瑜,新领驭各方面很均衡且稳重憨厚,甚至称得上是B级车里最实在的车型。这是笔者连续三天长途试驾得到的结论。

中控台采用仿桃木和银色装饰面板,观感和手感不错,另有大液晶显示屏,带DVD和SD插槽,操作极为简便。
中控台采用仿桃木和银色装饰面板,观感和手感不错,另有大液晶显示屏,带DVD和SD插槽,操作极为简便。

  视觉:老气但做工精良

  现在看到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会被它方正的造型和刻板的线条所“雷”倒,不是时髦,而是显老,虽然它们物美价廉,保养方便且销量巨大,但已非主流车型。新领驭还没到这样的层次,不过,第一眼看到它,还是会感觉到它的“老”。设计师花大力气重新设计了前脸,采用新的保险杠、进气格栅、前车灯,并赋予了一个全新的尾部,然而车顶轮廓线和前后车身比例这些关键因素没有变,决定了整体造型依旧是十年前的设计理念。

  当然,这种“老气”也可以解释成“成熟”或“传统”,对于钟爱德系车且偏向稳重的买家而言,这是优点,但对于在日新月异的中国车市中耳濡目染的年轻买家来说,尤其是对于当前B级车中有一大批以设计作为最大卖点的车型,新领驭确实是有点老。这次改款由中方和德方联手完成,考虑到德国人的刻板,不敢大胆创新并不足为奇。

  但话说回来,新领驭的漆面质量和钣金件工艺值得一赞,一如既往地保持高水准,新增加的镀铬装饰件无论是观感和手感,均无可挑剔,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下反射的光线增加了车身的层次感,大大提升了档次。

后门扶手上有雨伞格,储物格都得到放大,这些改动非常实用。
后门扶手上有雨伞格,储物格都得到放大,这些改动非常实用。

  感觉:稳重压倒一切

  试驾车型是新领驭1.8T自动挡,采用的是原来的1.8T发动机,变速器还是原来的五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底盘和悬挂也未调整。虽然车厂声称进行了重新调校,发动机输出得到加强,最大功率由110kw提升到120kw,但就实际驾驶感觉而言,没有太大的变化。简单来说,就是稳定压倒一切。日常行驶时,丝毫找不出毛病,1.8T发动机虽然不如1.8TSI来得先进,但无论是起步还是常用60~80km/h速度行驶,都表现良好。高速行驶时,后程发力和急加速,与竞争对手相比,会稍显不如,但并非难以接受。新领驭这套动力系统最大的优点就是成熟,其品质和可靠性历经市场考验,再加上国产化率的提高,成本也大幅降低,保养维修也极为方便。

  新领驭后排空间比迈腾大并非秘密,但这次使用发现,新领驭后排空间可以说是同级车中的佼佼者。坐在前排,即使前排乘客将坐椅调到最靠后位置,后排也不会顶脚。此外,后排三个位置均有全尺寸头枕,也配有空调出风口,即使坐进三个成年人也不会显得拥挤。

  人性化的提升是新领驭最大的亮点,在后门扶手上可以发现有雨伞格,在前排方向盘左下方有储物格,可以放钱包手机,中央扶手下方和副驾驶位前储物格都得到放大,这一切都表明在中方的影响下,固执的德国人也有所妥协,这些改动非常实用。

新领驭后排空间可以说是同级车中的佼佼者。
新领驭后排空间可以说是同级车中的佼佼者。

  听觉、嗅觉、触觉:中规中矩

  新领驭上可以看到超大屏幕的液晶显示屏,带DVD和SD插槽,操作极为简便,但音响效果只能说一般。空调操控键集中在液晶屏下方,编排合理,进入车厢启动空调时,噪音稍大,达到舒适温度后噪音降低明显,此时车厢维持在一个较为宁静的气氛当中,整车的静音效果达到优良水准,即使行驶过颠簸路面时传入车厢的噪音也并不明显。

  新领驭中控台采用了大量的仿桃木和银色装饰面板,有着不错的观感和手感,营造出华丽的车厢氛围,常用配置一应俱全,但奢华配置方面,B级车上开始出现的车载硬盘、电动可调后排坐椅、G-book等配置,新领驭还未跟进。嗅觉方面,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都没有刺激性味道,作为老牌车厂,上海大众在这方面处理还是相当到位。

  整体评价:

  适合公私两用的实在车型

  三天使用下来,最大的心得是好用、实在,适合公务,也适合家用。上海大众在一副不太新鲜的动力系统和底盘上利用工艺上的提升和设计上改进,营造出一款适合中国老百姓标准的B级车,这点尤为难得。不用抱怨新领驭没有TSI和DSG,因为它将技术上的差距用价格体现出来,同为1.8T手动挡,新领驭比迈腾低了8000元。但说句实话,日常城市驾驶,这台1.8T发动机已经足够应付你的任何需求,不用再吹毛求疵。

  愉悦指数

  新领驭得分:316分(满分400分)

  分项得分:

  视觉——70分(满分100分)

  感觉——168分(满分200分)

  听觉——34分(满分50分)

  触觉——22分(满分30分)

  嗅觉——18分(满分20分)

  说明:愉悦指数是《车天下》全新推出的车型试驾评分体系,与传统的试驾评分体系不同,愉悦指数更强调人对车的主观感觉,如:车漂不漂亮?空间够不够大?乘坐舒适性高不高?音响效果怎样?是否有异味?车内用料是否高档?特地划分为:视觉、感觉、听觉、触觉、嗅觉五大项,满分为400分。这里只列出每个分项的得分,但分数的背后,有着更为细致的评分选项,由于篇幅限制,就不一一列出,如果读者感兴趣,可以来信咨询。

    文/图 周伟力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PASSAT新领驭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