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国Ⅳ经济型微客开战 售价竟低于国Ⅲ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9:42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王博

  “北京也有买不起好车的人。”蹲在一辆哈飞中意车前荫凉里的陈师傅说:“哪怕是小面包车(微客),也一样。”

  6月24日,上汽通用五菱产品序列中相对低端的车型——五菱之光(参数配置)立业型高调入京,售价为3.28万元。“这价格算够低的了,尽管北京市场上还有售价更低的产品。”陈师傅表示他还没有关注到这个信息:“五菱的价格一直都是比较高的,能在北京推出这样的产品,应该能吸引一部分对品牌有追求但手头钱又不多的人。”

  陈师傅正是其中一员。“如果单纯为了拉货,配置低一些无所谓。”陈师傅解释道:“在北京,哈飞的小面包车很多,价格也便宜,但影响力不及五菱。”出于这个考虑,陈师傅希望换购一辆五菱微客。

  近年来,微客市场上“加宽”、“加长”之声不绝于耳,这也带动着产品价格不断上涨。而在已经执行国Ⅳ标准的北京市场上,上汽通用五菱推出如此“低价位”的产品,意图何在?北京微客市场会否因此而产生动荡?早已烟消云散的微客价格战,是否又要死灰复燃?

  “热点”微客被“雪藏”

  7月1日,五菱之光立业型进入北京已有一周,《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却在经销商处吃到冷羹。

  “这款车不好卖,上市时到店的几辆车都已经卖完了,什么时候再到店还不好说。”在一周前刚刚举行过五菱之光立业型上市品鉴会的上汽通用五菱北京聚百丰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一位销售人员极力向记者推荐另外一款微客:“这辆车只比立业型贵3000多元,喷的是金属漆,立业型用过几年漆就起皮了。”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售价为3.28万元的五菱之光立业型的配置、性能等方面相较其他车型略有不足,在价格相差不过几千元的前提下,选购其他车型更为合适。虽然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用户提车,也看到了一辆已经售出等待做内饰的五菱之光立业型,但该工作人员仍然强调“这车不好卖”。

  而在北京中冀兴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记者甚至连样车都没有看到。当问及五菱之光立业型和其他车型有何不同时,该店工作人员直言车身喷漆不同,在内饰和灯具等方面也有所差别,“但对车辆性能影响不大”。随后,在位于西三环丰益桥东北角的另一家聚百丰4S店,记者再次得到选购其他车型的建议,尽管他也带着记者看了样车。

  有车但不推荐购买,这和上汽通用五菱将其高调推向市场截然不同。

  “低价”五菱赶晚班

  在听说记者在几家五菱4S店遇到的情况后,长安汽车的一位经销商表示:“五菱推出这款喷普通漆的立业型,也许是个噱头,其销售重点应该在于更加高端一点儿的车型,比如喷了金属漆的立业型,价格只高3000元,奔着3.28万元售价来的用户很容易改变购车需求。”

  “这可以理解,也许是经销商出于对利润的考虑。”一家哈飞汽车经销商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五菱微客的价格在同类产品中算是较高的,这次推出的五菱之光立业型,价格算不得最低,入市时间也已经晚了不少。”

  根据记者当天走访长安汽车、哈飞汽车和东风小康等销售网点掌握的信息,五菱之光立业型的售价确实算不上低廉。具体来看,长安汽车有售价为3.4万元左右的加长版长安之星,东风小康也有售价仅为2.98万元还可享受1000元礼包的K17Ⅱ,而哈飞汽车一款哈飞中意的售价甚至低到2.82万元。“比价格,五菱现在仍然偏高,但其市场影响力确实和其他企业拉开了一些差距。”该哈飞汽车经销商分析道:“这款价格较低的五菱之光立业型进入北京市场时间尚短,我们还不能判断会否影响到现有的销售格局。但就我们了解,在这个价位上,五菱并不一定仍能占有多大的优势。”

  这一点,也在不少微客用户那里得到了印证。

  “如果只从价格上考虑,五菱的这款车确实不是那么有吸引力。”和陈师傅一起在建材市场等活儿的王师傅表示,和其他品牌微客的价格比起来,五菱之光立业型并不占优势。“我感觉各企业的产品差距其实并不大,再加上我们买车基本上都是用来拉货,本来就是小本生意,也不见得非要那些相对高端的配置,所以我们更看重购车价格。”王师傅分析道,本来市场上各品牌微客的价格就很低了,上汽通用五菱推出这款产品在时间上比较晚,在价格上又没有做到最低,所以很难说用户会奔着五菱的品牌而多花几千元。

  陈师傅也表示,从现在这个价位来看,五菱之光立业型确实少有卖点。由此来看,之所以如此高调推出五菱之光立业型,也许正是因为上汽通用五菱在经济型微客市场上已经有所落后。

  潜在用户将观望

  “我们暂时还没有得到价格调整的通知,而且,以我们产品现在这个价格,下调空间也不大。”上述哈飞汽车的经销商表示:“但这有可能会带来一种假象,就是微客价格战也许又要打响。”

  事实上,这种猜测并非没有道理。从当年轰轰烈烈的价格战,到如今各微客企业都将宣传卖点转移到产品性能上,微客市场的价格暗战虽然并未停止,但一直也算相安无事。此次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经济实用型的高品质微型客车”,举着“经济实用旗”,实际拼的是价格。

  李师傅的哈飞中意已经开了好几年了,当初他从别人手中接过这辆车时就想着挣点钱换辆新车,可一直没能如愿。“北京这几年的政策变动比较大,每一次政策变动,尤其是排放标准升级,都会带动车价上涨。”因此而迟迟未购车的李师傅关注微客价格许久了:“最近价格趋于稳定,而且‘汽车下乡’政策也在逐步落实,还听说会有报废补贴,我本打算近期去买车。”

  现在,李师傅又犹豫了,“我想看看其他品牌会不会降价”。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6名微客用户中,有3位表示如果有购车需求,也打算再等一下。“就算不买这些价格较低的车型,也想看看企业会不会在这个基础上对其他车型的价格进行调整。”王师傅告诉记者:“反正好多政策至少会持续到年底,我们的车又还能跑,不那么着急换车。”

  由此看来,看上去丝毫不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微客市场,或许将因为五菱之光立业型的上市,再度蒙上价格战的阴影。

  延伸阅读

  国Ⅲ微客价更高

  3.27万元。河北保定某上汽通用五菱经销商给出的五菱之光立业型的最低报价。

  3.28万元。这是五菱之光立业型在京上市后公布的售价。

  100元的价格差距,看上去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可考虑到两地执行的不同排放标准,就不得不感到惊讶:国Ⅳ微客竟然比国Ⅲ微客还便宜。

  根据本报记者的电话调查,长安汽车的一款同型微客,其国Ⅳ排放的产品比国Ⅲ产品的价格大概要低1000元左右。而在河北清河路边的墙体广告上打出的“哈飞微客29800元”的信息也显示,其国Ⅲ微客的价格要高于北京市场上最低2.82万元的哈飞国Ⅳ微客。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