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客车联盟主席卢克:客车业的未来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0:04  中国质量报

  从6月15日起,被欧洲人誉为“客车之父”的世界客车联盟主席卢克,用短短的10天,走访了10家中国知名客车整车制造企业。6月25日,卢克刚刚结束了他的中国客车之旅,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他。

  10天的奔波惊喜大于疲惫。卢克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次中国之行让我对中国客车有了近距离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中国客车制造业与欧洲客车制造业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差距,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欧洲客车。”他对这10家中国客车企业的评价是:现代化、自动化、特殊化、干净。

  卢克感慨中国客车业的飞速发展。他说:“2000年第一次来中国,那时中国的客车制造刚起步。10年后的今天真是变化巨大,你们的制造能力已经追上欧洲客车制造能力了,甚至在某些方面还领先欧洲。”卢克看到了有的企业采用了客车颠簸实验,他说:“这个实验在欧洲也有,但是中国的实验技术已经超过欧洲的水平了,可以看出,这个实验展示的安全性问题也被中国客车制造商认识。”安全方面突飞猛进的发展,保证了中国客车的品质,是中国客车出口的基础。

  采访中卢克讲了这样一个细节,在某企业,他看到工人用牙刷清洁地缝中的轻微细绒。他说:“一个干净的工厂才是品质的保障,清洁等于质量。在10家企业走访中,我至少看到了6家这样干净整洁的企业。”

  在感慨和盛赞中国客车业发展的同时,卢克还对中国客车的未来提出中肯的建议。

  他说:“中国客车没有完全赶上欧洲,主要是因为忽视了细节。走访中看到一些产品的工艺内饰、边角很粗糙。细节虽然没有科技含量,但是很重要,细节决定质量。很多买家会从你的细节中发现不足,如果细节不足,买家一定会怀疑你的质量,如果细节完美了,买家的质量顾虑就会打消。”

  对于中国客车如何走向国际的话题,卢克发现很多中国企业都把目标盯向了欧洲市场。他说:“其实,欧洲的客车市场很小,而欧洲很多国家对客车进口采取了高标准的限制。”他希望中国企业应该把目标放在中亚、美洲和非洲市场。

  卢克建议中国客车企业在注重出口数量增长的同时,一定要关注营销,售后往往比卖车更重要,所以中国客车要想更好地服务世界公共交通,要售后先行,这是出口的首要问题,必须重视,欧洲客车企业在欧洲的售后就是个链条,把各个国家联系起来。对于中国客车的出口和售后方式,卢克建议采用合资的方式,例如青年客车和尼奥普兰,申沃与沃尔沃,在引进销售链的同时,也引进售后链。

  同时卢克希望中国能增长营运客车的使用寿命,现在中国的营运客车的报废年限是8年,而在欧洲是15年,这就会给海外用户带来一些忧虑和质疑,认为中国制造的客车的质量相对于欧洲制造的客车较差,中国客车需要向市场证明,中国客车也是能达到15年的使用寿命的。

  谈到新能源客车时,卢克说:“发展新能源客车是必然的、重要的,当今全球石油仅够35年的使用,世界汽车的发展,必然走向新能源之路,虽然现在很难说哪种能源会取代汽油成为新的能源,但是新能源的研究是一种趋势,在这个方面,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给卢克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国内某厂家的纯电动客车,在一次性充电后能运营500公里,他说:“这是非常领先的技术水平,在全世界都是一流的。”

  世界客车联盟(BAAV)成立于1928年,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从1971年起,世界客车联盟在比利时小镇Kortrijk开始组织每两年一届的世界客车博览会,该展会的初衷是服务于人类出行,展会的收入主要用于交通运输。1981年,BAAV开始对参加欧洲客车展的车辆进行评选,对于采用领先技术和拥有创新产品的企业车辆给予表彰,通过BAAV的不断努力,现在很多欧洲车辆的相关规定和技术革新都来自于BAAV的评选活动。

  现在BAAV与世界道路运输联盟(IRU)、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一起合作,面向客车制造商和运营商,希望能为世界客车和道路运输做出贡献。如今,世界客车博览的子展已经遍及全球,包括中国的上海、印度的孟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等。(作者:王辉)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