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外车企抢滩纯电动卡车 主打城市物流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9:25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李玲

  加勒特·摩尔是弗吉尼亚州罗阿诺克市公园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一向默默无闻的他,最近因驾驶一辆垃圾收集车,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一位老太太经过这辆车时,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并冲我发出咯咯的嘲笑声。”加勒特·摩尔说。

  美国尝鲜纯电动卡车

  加勒特·摩尔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他所驾驶的这辆车最高时速只有30英里。而且与以往的大型垃圾收集车相比,加勒特·摩尔驾驶的低速小皮卡有些另类。

  罗阿诺克市政府决定投入纯电动垃圾收集车并不是为了跟民众开玩笑,从运营成本的变化上就可以看出投入该车的好处。据悉,该车每月的运营成本仅为8美元,远低于汽油车的运营成本。但这种纯电动卡车确实存在一些缺点。首先是行驶速度太低,其次是每日的行驶里程有限。理想情况下,一次充电8小时,该车的续驶里程可达50英里,而实际上,目前每充电8小时,该车的续驶里程只有24英里。

  这辆纯电动卡车是罗阿诺克市的车辆管理部门为实现“清洁和绿色”环保目标而购买的两辆新电动汽车之一,另一辆用作市政执法用车。

  罗阿诺克市车辆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肯·伯纳德说:“5月,这辆皮卡以2.4万美元从加利福尼亚迈尔斯工业公司买进,装配有72伏的电池系统。罗阿诺克市是弗吉尼亚州第一个使用纯电动车辆的城市。目前,公园管理部门负责9个市区公园的垃圾收集工作,这些公园都有望配上纯电动垃圾车。”

  仅在罗阿诺克市投入纯电动皮卡之后的一个月,6月19日,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莫尼卡城向Electrorides公司购买的纯电动Zero Truck已交付使用,这成为该市的第一辆零排放中型卡车,也是第一辆在美国国内生产并销售的纯电动卡车。

  罗阿诺克市车辆管理总监瑞克·赛克斯说:“引进纯电动卡车是为了实现降低尾气排放和减少石油使用的计划,该纯电动中卡将投入到水利部门运营。”

  Zero Truck是在五十铃N系列底盘的基础上研发的,与罗阿诺克市投入的车辆相比,Zero Truck的动力性能有了很大提升,它采用UQM PowerPhase 100电机,功率可达55马力,锂电池每充电一次可行驶保证车辆100英里。

  Electrorides公司首席执行官特德·艾布拉姆森说:“Zero Truck让零排放成为现实,这对其他准备使用电动汽车减少尾气排放的州和城市具有示范作用。”因此,Zero Truck作为替代能源汽车已经列入美国联邦总务管理局(GSA)的采购清单中。

  电动卡车市场受青睐

  纯电动卡车纷纷投入使用,让更多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看到了美国电动车市场的美好前景。

  美国电动汽车的先驱ZAP公司已决定由美国供应商提供4轮电动皮卡所需的大部分零配件,这一举措表明该公司目前正在努力将其业务重点特别是电动卡车转回美国。

  ZAP公司这样做,正是看到了美国政府对电动汽车的支持。3月,联邦政府宣布设立24亿美元的联邦资金,专门用于下一代插入式电动汽车和先进电池组件的研发,再加上奥巴马政府对创造国内就业机会和发展“绿色”经济的承诺,以及政府明确表示将优先购买美国本土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这些政策促使ZAP公司制定了在美国生产纯电动卡车的计划。

  ZAP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施奈德表示:“虽然大汽车制造商也在关注电动汽车,但ZAP公司是惟一一家有能力制造出低成本电动车的公司,我们希望能在美国生产大量‘made in USA’的产品。”

  看好美国电动卡车市场的不止ZAP一家,史密斯电动汽车美国公司是Tanfield集团的一个分公司(Tanfield 集团是英国高空作业平台、机场和工业用牵引车等制造商),该公司已与奥特工业公司(一家改装车企业)共同引进了美国第一辆纯电动高空作业车,该卡车于6月22日在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电力车队经理人会议上亮相。

  该卡车由史密斯电动汽车美国公司和史密斯电动汽车英国公司以及奥特工业公司共同设计研发而成。第一辆车将交付太平洋煤气和电力公司(PG&E),用于PG&E公司加州北部和中部服务区的设备检修和紧急高空作业。

  据了解,该纯电动轻卡最高时速可达50英里,电池充电一次后行驶里程超过100英里,最大载重量达到7400千克。目前,该公司正在升级组装生产线和强化供应链管理。

  国内纯电动卡车蓄势待发

  与美国刚开始推广纯电动卡车相比,欧洲的纯电动卡车发展得更早。早在2006年12月,快递邮政服务商TNT集团就在英国试运行史密斯电动车公司的纯电动卡车,并后续订购了50辆车投入到英国的运输车队中。2008年5月,TNT集团在湖北武汉首次投入了两辆由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纯电动轻卡,用于武汉市内的邮政快递,这是我国第一款投入试运行的纯电动轻卡,也是我国首款真正实现零碳排放的轻卡。

  在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上,江淮汽车展出的一款纯电动轻卡,成为展会上的亮点。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公司车部销售经理徐光宴表示:“这款车是我们与加拿大的厂家合作,在加拿大组装生产的。目前,该车已经小批量在美国和墨西哥试运行,现在我们正在研发第3代产品,并对电池布局、驾驶面板以及模具等进行了升级,将来有望在国内装配,但是产品还没有获得公告,推向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据徐光宴介绍,这款车主打城市物流用车市场,与纯电动轻卡续驶里程不长的特点相符。据了解,该车配置铅酸电池,续驶里程为100~120公里。徐光宴透露,装配哪种电池是出于性价比的考虑,铅酸电池技术成熟,价格相对锂电池便宜,但是体积和重量相对较大。

  福田汽车的纯电动轻卡和重卡也正在紧张的实验和研发中。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轻型车中心车型所所长助理兼车型二室主任徐伟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福田的锂电池纯电动轻卡正在实验中,5月底已经上了公告,预计将在九、十月份推向市场。未来,该款车将作为市政环卫用车服务北京市民。”据了解,一汽解放也推出了纯电动轻卡产品,并已获得了公告。多家企业在今年都推出了类似的产品,看来纯电动卡车在国内外都开始有了市场。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