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的电动车新阵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5:44  汽车观察

  “十年啊,电动汽车我搞了十年,从来没有赚过一分钱。现在机会来了,要挣大钱了!” 鲁冠球难以掩饰自己的兴奋之情。作为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一直把电动汽车作为万向突破产业结构的通道,现在,这条通道终于亮起了绿灯。今年4月25日,投资13.65亿元的万向纯电动汽车•锂电池生产基地在杭州市萧山区正式奠基,万向集团就此宣布向纯电动整车进军。

  无独有偶,以电动自行车起家的绿源集团也瞄准了电动汽车。虽然比不上万向的大手笔,绿源集团也已经在电动汽车投入约300万元作为先期研发费用,并已生产出部分样车。

  这些掌握电池核心技术和电动动力系统研发经验的汽车产业边缘企业,在国家新能源汽车大旗的感召下,看到了向主力市场靠拢的机会。

  与此同时,整车企业也在抢滩尚在襁褓之中的电动汽车市场。围绕着电动汽车的两大阵营已然形成。一方以“专”见长,一方以“整”为利器,一番争斗就此上演。

  “专”长“零”短

  和整车企业相比,零部件巨头万向走的是一条“由小到大”的电动汽车之路。

  在电动汽车这块处女地上耕耘了十年的万向集团,在国家政策东风的吹拂下,看到了收获的希望。十年研发,万向集团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获得收益几乎为零,鲁冠球把电动汽车当成了万向的战略投资。然而这些钱没有浪费,万向集团在大功率、高能量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一体化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整车电子控制系统等方面都实现了突破。依据“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的发展思路,万向把制约电动汽车开发的最大难题——电池,放在了第一目标的位置。

  最高车速126 Km/h,经济时速下的最大续驶里程380Km,万向电动汽车的指标数据在国内电动汽车领域具有压倒性的优势。数据背后有技术作为支撑。万向研发的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完成了从电池单体技术向电池成组电源技术的跨越,制造成本也大幅降低,从5年前的3千元降低到不足1千元。从2004年至今,万向电动车进行试运行的领域已经覆盖了公交、出租、邮政、电力、时政以及各种专用车辆。 “万向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具备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能力的企业。”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说话很有底气。

  丰厚的资金、专一的研发能力、从细节入手的研发体系以及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都是万向在电动车方面的优势。但同样有无法绕过的门槛。梳理万向旗下的企业,似乎没有一家有过生产整车的经历。看来万向要自力更生渡过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如果万向集团自己的电动车全套构成模块都能形成产业并经受住市场的检验,那他在电动车开发方面的优势就很突出了,问题是能否通过市场检验。”江苏省常熟市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如此对《汽车观察》记者说。针没有两头尖的,万向集团“由小到大”的路线图充分挖掘了自身在零部件领域的优势,但是其依据的“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发展思路,在“电控”和“电动汽车”步骤之间的跨度似乎已经超越了前面三个环节的总和。

  “整”合优势

  具备成熟模具和完整的生产线的整车企业,开发电动汽车的步伐越走越快。去年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以14.98万元的售价宣布上市,奇瑞S18今年2月份正式下线,后也通过一位内部人士之口报出7万元的预售价。整车企业抢滩电动汽车市场的急切心情可见一斑。

  这些贴好价签的产品究竟如何?纯电动版的S18设计最高车速120Km/h,一次充电续驶里程为120Km-150Km。同上文提及的万向电动汽车相比,S18在续航里程上只及对方的三分之一。续航里程直接反映出产品应用的电池技术。“许多国内整车企业在电动汽车上使用的电池都要依赖于从合资公司购买甚至直接进口。”沙永康介绍说。虽然在电动汽车电池研发方面,中国已经能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是就国内整车企业而言,电池仍然是制约产品开发的短板。

  双方各有长短,优劣相当,最终谁能胜出?在专家眼中,整车企业的希望更大,所依据的原因就是“电动汽车再怎么说也是汽车。”虽然电动汽车在性能上还无法和传统燃料汽车较量,但是安全性、操控性、舒适性方面不能够差得太远,而这些,恰恰是万向发展思路中失落的一环。

  “整”“零”结合

  另一家“半路上车”的零部件企业——众泰已经把自己的整车买卖搞得像模像样,和万向相似的是,众泰在自己短短历史的开端,就迈开了走向电动汽车的步伐。不过众泰显然没有万向的耐心。2005年,众泰将大发在台湾的特锐生产线买了过来,连设备带模具乃至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全盘引进。后就有了众泰2008这款延续丰田特锐血脉的精致小车。现在众泰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整车企业,而且利用自己手里的成熟车型开发出了一模一样的众泰电动车2008EV。

  今年上海车展开幕的第一天,众泰在自己不大的展台上制造了中国电动汽车领域的一大新闻:众泰2008EV纯电动车即将上市,售价11.98万元。作为中国第一款宣布上市并公布售价的纯电动乘用车,众泰2008EV之前已经进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并且在公安部取得了上牌许可。

  众泰的做法得到相关专家的认可。“整车制造和零部件生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思路。”沙永康如是说。长期配套整合生产的经验,是整车企业不可多得的财富,这也是众泰购买特锐生产线、比亚迪收购秦川汽车的原因。

  电动汽车的冷战在政策的照耀下逐渐升温,握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万向,如何在整车企业的围剿中闯出自己的天地,仍然面临考验。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