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得意的德裔--对比新君威 蒙迪欧 迈腾(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1:18  名车志

大众迈腾
大众迈腾幸亏中规中矩的仪表台没配上黑色基调,不然会显得太沉重。

  高配版君威专享的通体暗黑色内饰感觉很酷,与其运动定位十分契合,做工也比预料中细腻。然而看过普通版的上浅棕色下米色的双色搭配后,我倒是觉得后者似乎更符合别克品牌的典雅气质。跟欧宝原型车一样,君威的中控台布局看似简洁,按钮数量却不算少。出于简化操作的目的,厂方提供了一套E-touch多媒体控制系统,能够通过它与强大的行车电脑进行沟通,对N种车辆动态信息进行设定(居然在测试中提醒我们制动系统过热!),还可以操作卫星导航系统,可根据亲身体会,它比早期的iDrive更难以捉摸,两个控制旋钮分别位于中控台上和电子手刹旁边,功能有所重叠但又不完全相同,逻辑也有些诡异,如果不看说明书,你大概需要几个小时才能摆平它们。而蒙迪欧带有2种颜色主题的液晶屏虽然带来了最棒的卖相,提供的有价值信息却少得可怜,甚至连瞬时或平均油耗都无法显示。

迈腾桃木纹饰板随处可见虽说稍显老成,中年消费者应该很喜欢。
迈腾桃木纹饰板随处可见虽说稍显老成,中年消费者应该很喜欢。

  说实话,坐进驾驶席的最初几个小时内,新君威并没给我留下多好的印象。巨大无比的方向盘和轻飘飘的手感绝对能让人产生驾驶游艇的幻觉,车速提高后也只是象征性地变沉了一点点,但转动它所需的臂力大概只有迈腾的一半。刹车和油门踏板也和之前的别克车型如出一辙,轻得有些过分,起步阶段轻点油门就向前猛窜的表现又像极了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我几乎可以肯定,未经“别克化”的原型车Insignia绝不会是这个样子。

 

迈腾变速杆的“DSG”铭牌是它浑身上下唯一的身份标识。      如果不过于强调公务属性,迈腾的后排空间还是可以接受的。

  我的确隐约感觉到这辆车的底盘功力不错,比如车身晃动和悬架动作都比蒙迪欧略胜一筹,高速稳定性也符合其德裔车的身份。可在另一方面,手上和脚下一概轻飘飘的力度回馈让人不太容易估计出它的底线究竟在哪儿,我自然不敢像另外两名同事那样在山中放肆地飞奔。正当我开始怀疑老缪对君威的描述是否有点言过其辞时,18米绕桩测试中的优异表现瞬间浇灭了那个念头。事实上,我拧动方向盘的第一下就差点被吓到。入桩动作简直太干脆了,车头没有半点犹豫,侧倾也比另外两个家伙轻微得多,瞬间勾起了我对雅特GTC的美好回忆。硕大的方向盘也跟早先的慵懒状态判若两人,转向比率很快,指向也异常精准,配合大小适中的驱动力和侧向支撑良好的悬架,几乎任何人都可以创造出不错的成绩。如果对待方向盘再狠一点,车尾还会适度摆出,让绕桩过程变得更有乐趣。

福特蒙迪欧
迈腾2.0TSI发动机的输出虽然不是很线性,效率却高得惊人。

  不过我跟几个同事交换意见后还是认为,如果即将推出的2.0T版不对方向盘力度进行调整,在开放道路上飙车也许不是个好主意(更强大的动力的确会暗示用户那样去做)。我同意老缪的说法,这台170马力的2.4升发动机对大多数用户已经完全够用了,而且平顺又听话的6速变速箱也能较好地兼顾动力发挥和燃油经济性。但奇怪的是,这辆试驾车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成绩比官方公布的9.8秒慢了1秒还多,如此大的偏差在我们这些年来的性能测试中甚少出现,也使它落后于本该垫底的蒙迪欧。除了轮胎磨损有点大之外,我实在想不出其它理由解释这个原因了,难道因为加的97号汽油不符合说明书中注明的“93号或以上”?

  在同样的场地、同样的天气、同样的设备和同一个测试者的条件下,迈腾却取得了颇为令人兴奋的成绩:7.08秒。9个月前我们测试过一辆搭载Tiptronic自动变速器的迈腾2.0TSI,那时做出的0-100加速成绩是7.69秒,官方数据则是相当保守的9.3秒,所以对这次快过官方数据1.22秒的结果,我们几乎已经能做到坐怀不乱了,尽管它可以把驾驶者的背部深深嵌入不太柔软却有着足够承托力的座椅。另外,DSG双离合器变速箱太讨人喜欢了,动作快得超出想象,完全没有换档过程应有的动力间断,而且绝对顺滑无比,降档时还会像TT那样自动补空油。因此有理由相信,即使拿到了计划中的1.8TSI,它也会凭借扭矩优势和DSG变速箱把搭载传统6速变速箱的两个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当然,最快的往往不是最完美的,它在2000转/分以下的动力输出实在有点弱,而涡轮被激活的瞬间又缺乏线性感,在走走停停的城区道路上驾驶者和乘客都会不太舒服。不幸的是,为了达到更低的油耗,变速箱的升档时机比北方的出租车司机还早,以便在大部分时间内将发动机控制在这个转速区间,除非你狠狠踩住油门或者干脆切入S模式。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