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乡汽车新添微卡车型 市场反应尚显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10:18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距离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已有二十来天的时间了。修改后的新政中增加了微型载货汽车(以下简称微卡)为补贴对象,那么市场有没有以销量增长作为回应,新政有没有达到刺激潜在需求释放的目的?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内微卡排名前两位的长安、上汽通用五菱在河北市场的一线销售负责人,获悉新政实施不久,市场效果尚未凸显。

  微卡市场近期销量变动不大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微卡市场并没有因为新政中增加了微卡补贴项而明显增长。”负责上汽通用五菱河北市场销售的河北通菱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陈平向记者介绍说。

  据陈平说,虽然新政实施已有一段时间,但是市场反应并不积极,近期微卡的销量与新政未公布前基本持平。对于这种情况,陈平认为,近期正是河北地区的麦收时节,即便有购车需求的农户也会暂时搁置购车计划。虽然说现在的劳动生产率高了,农民的头脑也活了,在农闲时会搞些运输、做些生意,但那毕竟是副业,农民依然以农业为主营。因此,新政的实施日期,正值一年的农忙时节,多少有些生不逢时。她谈道,河北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微型载客汽车(以下简称微客)占据主导地位,微卡的市场份额本来就很少,因而此次政策调整的刺激效果在河北市场并不明显。在广东、福建、浙江等沿海开放省份,因其农村经济活跃,微卡市场份额较大,情况可能会好于平原地区。另外,因为微卡用途相对单一,不像微客可以满足农民的多功能复合型需求,因而需求量较少,波动变化也就较平缓。

  陈平预测,今年四季度微卡市场增量可能会较明显增长。她解释说,虽然一季度的市场高潮已经过去,现在是微卡市场的传统淡季,但由于微卡补贴首次出现在鼓励政策之中,其10%的财政补贴对像微卡这样的价格敏感型产品的刺激作用还是较为显著的。而四季度本来就是微卡销售的传统旺季,且“汽车下乡”补贴截止的时间是本年的12月31日,这些因素都会促使农民用户萌生“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想法。

  加强政策宣传为“翘尾”行情蓄力

  唐山市冀东安信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河北长安经销商)总经理毛丽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同样谈道,虽然本次《细则》中增加了微卡项,但是由于河北长安的微卡产品在河北整体微车市场中所占比重只有19%,其中城市物流和农村用车又各占50%,这样综合下来,农民购买微卡的基数就相对较低。因而,政策的刺激效果就不会像微客一样迅速出现。另外,由于新政刚刚发布,市场认知度还比较低,公司正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宣传,使更多的农民清楚地了解相关政策及补贴办法。她同时表示,虽然由于恰逢农忙时节,市场销售不旺,但希望通过深入宣传,借助微卡市场首个鼓励政策,为年终的“翘尾”行情做铺垫。

  毛丽君还表示,在此次《细则》发布的同时,中央下发的文件中也明确了“汽车下乡”的操作办法,这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农民惟恐领取补贴所需时间过长的顾虑。她说,在前一稿中,具体实施办法是由地方政府组织制订、出台的。虽然国家3月份就已发布了指导政策,但在具体执行阶段,县级财政部门仍需等待本地的细则颁布,导致购车者一直未拿到补贴款,由此也导致部分潜在用户暂时采取了观望的做法。本次操作办法一并出台,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