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浪漫个性小车--试驾马自达MX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8: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马自达MX5

  马自达MX5并不是一款轿车,而是一款敞篷车。20年时间85.6万辆的销量,对于一款敞篷车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自诞生以来,一举拿下全球超过180个奖项,平均一年6个,“世界上最受欢迎敞篷小车”的称号对它而言,实至名归。

马自达MX5

  双门双座敞篷,拥有不小后备厢

  说实话,中国目前城市的现状并不适合开敞篷车,马路上打开敞篷,享受的不是浪漫,而是痛苦。导入MX5,销量肯定不是第一位,马自达更多目的是为提升品牌的威望,让公众更进一步了解马自达独特的设计和性能。

  但话说回来,MX5畅销全世界确实有独到之处,某种意义上,它称得上是全能敞篷车。一是价格便宜,在中国,官方定价29.98万元,一个远比同级车型低的售价。二是即使在打开敞篷的情况下,依旧有不小的后备厢空间。三是拥有不错的操控乐趣。唯一会被人诟病的是没有后排坐椅,MX5的后排只能放些小物品,甚至连小狗也放不下。不过,敞篷车向来是用来享受二人浪漫,没有人愿意搭上第三个人,既然如此,设计师省下空间来保证前排和储物空间,倒是一个不错的决定。

  外观小幅改动

  单纯从设计角度来看,这款中期改款的MX5有点“为变而变”:大嘴的前进气格栅进行了重新勾勒,原来优雅的线条改得更加锋芒毕露,上翻的柳叶眉和粗犷的轮眉让整车显得更有霸气;但尾部的造型不得不照搬原本已经被证明为成功的设计元素,这并非设计师偷工减料,而是MX5在造型上已经非常经典。笔者看来,新MX5的改变还是比较成功,新车更具有动感和科技感,让人一看就产生拥有的想法。

  MX5敞篷并非全自动,开启之前,需要按下头顶敞篷结合处一个保险按钮,并拉开手闸,然后再长按位于中控台上的启动按键,12秒之内就能完成整个开启过程。

MX5内饰

  除了好开,还是好开

  在市区里驾驶MX5是件轻松简单的事情,它的发动机没有想象中狂暴,悬挂设定也没有想象中硬,开着它不用提心吊胆,除了好开,还是好开。行驶在城市公路上,甚至会觉得悬挂有点软,会产生拿它作日常代步车也不错的念头。

  不过只要有合适的道路让你放肆,你就知道MX5的不凡。MX5特别注重加强线性、轻快的性能感受。工程师将MX5的2.0升发动机转速极限提高到7500rpm,百公里加速成绩为7.4秒,比前款减少了0.1秒。

  弯道中,当临近极限时,先会产生轻微的转向过度,车尾会轻微外摆,这种动作会将转弯半径缩小,是跑车常见的转向特性,只不过MX5能够实现这点,尤为不易。在连续弯道里,明显感觉MX5重心很低,轮胎有强大的抓地力,而且悬挂和坐椅支撑力足够,丝毫不用担心车辆会被甩出去,活像开着一辆卡丁车。

  此外,六挡自动变速器进行了重新调校,并增加了主动式自调节换挡系统,方向盘上配有换挡拨片,非常好使。最后,为了让它在听觉上也能带来更好的享受,在进气歧管上配备了一个声音放大器,如果在急加速的条件下,它的音线会快速升高,让你更有一种驾驶跑车的快感。

技术参数表

  结语:超值之

  MX5在拥有“平易近人,适合日常驾驶”性格的同时,也拥有不凡的造型设计和弯道性能。其在弯道上的刺激感和尽情感觉,笔者也只在大众GTI、保时捷911(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上体会过。虽然在绝对动力上,MX5不像斯巴鲁翼豹WXX、三菱EVO这些车来得强大,但MX5拥有它们所没有的浪漫。而与其他敞篷车相比,MX5却拥有它们所没有的跑车气息。突破跑车与敞篷车的框框限制,这恐怕是MX5获得巨大成功的最主要原因。

  30万元不到的价钱可以买到一辆双门双座敞篷车,而且还是厂家正式进口,享有3年免费保养维修,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超值的,当然,前提是你要购买的是一款浪漫的、个性的、不追求空间和配置的车型。  文/图 周伟力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Mazda MX-5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