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启示录:新通用汽车将重塑全球汽车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0:57  环球企业家杂志

  对全球汽车业来说,通用汽车的命运是一个转折点,对其未来的猜测与对其历史的反思,将会重塑产业图景

  新通用时代

  迈克尔・邓恩(Michael Dunne),J.D. Power亚太区董事总经理

  除了考虑政府扶持因素外,新通用能否重夺汽车业的领先地位最终看它是否能够从其竞争对手虎口拔牙、重新赢得美国消费者

  通用汽车的破产终结了它作为美国汽车霸主的百年历史。在美国经济一片低糜的大背景下,即将成立的新通用公司能否走出困境、乃至续写辉煌? 想必在很多客观条件尚不明朗的局势下,无人能够大胆断言。

  最终主导新通用命运的仍是它在美国市场的策略。目前全球表现强劲的汽车厂商都展示了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其本国的霸主地位。除了考虑政府扶持因素外,新通用能否重夺汽车业的领先地位最终看它是否能够从其竞争对手虎口拔牙、重新赢得美国消费者。

  通用2008年在美国的销量是298.1万辆,占其全球市场销售总量的42%。作为大本营的美国市场应该是新通用的第一战略高地。即便是在风雨飘摇的2009年5月,通用汽车在美国的销售量仍达到19.2万两,高出排名第二的福特3万多辆。此外,J.D. Power对于汽车消费者的研究表明,近年来通用汽车在产品质量上的改进在消费者当中还是有目共睹的。通用的旗帜,虽然暂时倒下,但仍有巨大的号召力。

  但同时,美国作为汽车市场的竞争态势对于新通用而言可谓是危机四伏。通用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对手,例如福特,也包括日本、德国和韩国等厂商,都在千方百计防止消费者流失、维持市场份额。能够顺应市场走势以及消费者的呼声而持续推出过硬的产品,应该是新通用的策略重点。

  此外,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是。只有一个强势的决策层和一个有着凝聚力和责任心的团队才能带领通用扭转时局。

  毫无疑问,新通用重回正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只有当轿车和卡车的市场需求复苏,才能谈得上持续的健康活力。目前对这样的市场需求还无法作出复苏的结论。不过,近期美国其它行业,如房地产,出现的亮点多少为消费信心加分,汽车市场仍有理由保持复苏的希望。

  另一方面,多年来,丰田和本田在美国市场都实现了丰厚利润,而现代和大众也在美国持续投资建立新的生产线。因此,盈利空间还是存在的。

  美国政府是否能救赎通用?每当政府持有公司大部分股份,都会牵涉到错综复杂的因素。政府是优先考虑保留工作职位,还是选择提高利润?新的工厂如何选址?诸多问号为新通用的前景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真正能够拯救其命运的,仍旧是通用本身。

  上海通用在中国的强劲表现不仅成为通用稳定和扭转全球局面的重要的战略基地,同时也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成功范本。其中较为关键的经验是,聆听消费者需求,追求产品和相关服务的创新,只有从上至下贯彻这样的企业精神,通用才能有望重新焕发活力。

  希望何在?

  桥本泰昭,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通用目前的处境,令曾经深陷危机的日产公司的现任管理者,陷入沉思

  百年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都是十分震惊的。通过对公司结构的调整、瘦身以及资产的重组,必将会为新通用带来更多的活力,使公司的运转更加高效。然而,就日后将面临的前景以及市场环境而言,通用的复苏单靠自身单枪匹马是不够的,全球经济的回暖才是推动其走出困境的希望所在。

  而同时,不得不承认的是,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也加速了其它汽车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市场份额的竞争,尤其在北美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就日产而言,我们也高度关注国际市场的变化,并制定出相应发展战略。面对日益恶化的环境以及石油价格的持续动荡,我们相信新能源汽车将是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而零排放汽车则是新能源汽车的最终发展方向。

  作为汽车企业的管理者,对于通用汽车自身的问题,我不宜过多评价。但就日产而言,在1999年,当时的日产汽车也曾面临了十分艰难的处境,危机之下,卡洛斯・戈恩先生出任日产汽车公司CEO。在内部管理上,戈恩通过与公司中较为年轻的中层管理者直接对话,广泛听取他们的建议进行改革,同时还设立专门的监察部门审核公司中的资本运营情况,并最终帮助日产走出了困境。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我想这是值得借鉴的。

  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海外市场的拓展与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机遇,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十分重要。另外,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机遇也很关键。其中,发展入门级汽车和零排放汽车将是重中之重。在全球经济危机之下,经济实用的低油耗车型将大受追捧,日产也正朝这一趋势调整其产品结构。

  通用汽车的处境也会使人们重新思考它所代表的“规模经济”产业模式,“规模经济”通过广泛的调动社会资源,不断扩大产能,确实可以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的目的。但同时,它也受制于自然资源、社会环境、劳动力成本等多方因素的影响。就汽车行业而言,在石油价格不断攀升、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的市场环境下,这一模式也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进行调整,才能达到成本控制、提高效率的效果。

  给新通用的谏言

  迈克尔・罗宾内(Michael Robinet),CSM全球副总裁

  在深谙汽车市场未来的迈克尔・罗宾内看来,通用汽车的涅磐需跨越重重障碍

  在规模缩减之后,新通用看起来更健康了,但它在北美及全球市场上的前景究竟如何呢?在未来两年,新通用将会面临什么样的竞争环境?通用汽车必须持续开拓国际市场,这是它能够在与丰田、福特以及大众等汽车公司的竞争中胜出的唯一出路。先进的平台规模,基于不同地区市场的多样性销售、为满足客户需求投资新技术的能力⋯⋯随着市场容量的增加,以及汽车厂商们极力寻求弥补近几年来一直差强人意的业绩表现,直至2011年,汽车厂商们都将面临着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

  新通用恢复盈利的先决条件是什么?根据“Chapter 11”破产保护程序, 通用已经大规模地减少了负债、所承担的就业义务、以及不断增加的劳动力成本,与此同时,公司的产能基础也降低到了合适的容量。通用正在将自己的“保本销售量”降低到1千万辆轻型车。相当大一部分产能被削减。剩余的产能更加灵活,并能更好的保证通用销售底线的完成。这些举措,再加上目前以及未来通用生产的产品,将能够帮助公司在未来获得强劲的利润增长。

  奥巴马政府的控制和通用汽车的发展战略之间,是否存在博弈关系?这会影响到新通用的未来成败吗?当政府和工会介入到一个汽车公司的股权结构中来,如何在“保持某个地区的就业和投资”与“另外一些地区可能是更明智的选择”之间做出选择,这个现实问题目前是存在的。所有牵涉其中的利益攸关者都有一个长期的目标,那就是在合适的时候将手中握有的股票抛出去。

  通用汽车现任CEO韩德胜个人的管理风格是什么样的?他和瓦格纳之间有什么区别?你对他复活通用的能力有信心吗?韩德胜之前与很多重要的全球公司有合作关系,其中也包括通用汽车的分公司,他很了解商业运作。与此同时,他也非常重实效,知道何时应该做出变化,并付诸行动。拥有这样洞悉通用汽车所具备的能量的人,是公司通向成功的最佳人选。

  长期以来,通用汽车总把自己的困境归结为美国汽车、飞机、农业机械工人联合会、强大的日本对手等诸如此类,但通用内部的真正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管理层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出改变?通用是一个拥有很多分公司的巨型集团。过去很多年来,它采取了分散经营的方式,这使得要将公司转向同一个方向,有些力不从心。劳动力成本、负债、就业义务、经销商问题、缺乏全球合作以及“渐进式变革”的既定思维模式等等,这些都是目前通用出问题的“诱因”。对未来的新通用来说,确保公司能够行动灵活、具备改变的意愿以及切实实施全球化战略,都是十分关键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