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汽车研究院对新通用、新未来论坛的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14:25  新浪汽车综合

  1. 新通用的未来前景对上海通用的意义

  - 品牌资源更集中

  通用汽车重组的目的是为有效减轻负债,降低成本,轻装上阵,成立一家新的通用汽车。新公司由美国政府持主要股份,不仅债务成本大幅降低,而且通用汽车重组会将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GMC这四个核心品牌纳入新公司。也就是说,新通用的成本负担减少了,同时今后的资源和技术又将更集中在这几个品牌上,无疑,这将进一步加强后续品牌战略和产品开发的力度。而上海通用集中了新通用四个核心品牌中的三个品牌,意味着这三个品牌今后的国际资源支持力度会更强大。

  - 全球平台产品技术知识产权归通用汽车全球技术管理中心(GTO)

  据我们了解,根据目前递交的重建方案,上海通所规划和生产的基于全球平台产品技术属于通用汽车全球技术管理中心(GTO),会被纳入新通用汽车。根据上海通用、泛亚与通用汽车的协议,上海通用、泛亚能够继续完整使用这些产品的技术并获得全球范围的工程支持。

  特别值得一提的,欧宝并不拥有现有通用汽车全球平台产品(比如大家议论得比较多的别克新君威、雪佛兰科鲁兹等使用的平台)的技术知识产权,它与上海通用一样,从通用汽车全球技术管理中心获得技术使用生产许可权。因此,欧宝今后的变化不会对上海通用后续技术产品的引进造成影响。

  同时,欧宝汽车重组计划日趋明朗,通用汽车依然会在重组后的欧宝汽车中占有较大股份。目前潜在最有希望的买家,加拿大麦格纳集团和通用汽车有几十年的零部件供应合作关系,因此如果收购成功的话,以通用汽车对麦格纳集团的影响力,通用汽车在欧洲的产品和技术开发资源依然将源源不断。

  -更加着力于新能源(以SGM在新能源领域的努力为实例)

  按照奥巴马政府执政方针,重组后的新通用必将加大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入。通用汽车表示,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将按原计划在美国上市,并于2011年在中国上市,新通用会继续加强对上海通用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支持力度。

  而上海通用也2008年初就启动了“绿动未来”战略,把“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作为企业的长远战略。上海通用将依托通用汽车全球先进雄厚的环保汽车技术和未来绿色资源储备,紧密携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通过引进、吸收与自主创新,不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绿色车型,包括推出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并最终推出拥有全程“零油耗、无排放”的燃料电池E-Flex电力驱动汽车。

  - 更加重视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也是各大国际汽车公司的战略发展重地。上海通用十多年来已在中国市场取得巨大发展,并累积了较强的资金和实力,以及立足本土的体系竞争能力,已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对于通用汽车在全球的资产质量而言,其在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的股权,无疑是质量最好的资产,日益壮大的中国市场、成熟的生产工艺和现代化的管理,让中国合资企业无论从产量还是效益而言,在通用全球各地的工厂中都是一流的。通用汽车高度重视中国发展战略,相信重建后的通用汽车仍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上海通用汽车的发展和建设。

  2. 通用破产保护对通用在华合资企业及中国汽车产业的启示

  - 更加重视客户导向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以史为镜、以通用为鉴。“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在当今全球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更凸显其重要性。上海通用及中国汽车厂家的经营模式一定要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及时改变,以“创新+革新”来替代“以不变应万变”。

  -更加重视合理、恰当的多品牌战略实施

  从中国市场的需求多样性看,有效的多品牌战略对企业竞争力的培育是非常重要的。而作为一个想在该市场有所野心的主流汽车企业,多品牌能有效覆盖和满足各个不同细分市场客户的需求。但是,过多过杂的汽车品牌也会造成资源分散,管理复杂,成本增加。如何合理规划、高效实施多品牌战略,将是今后更多中国汽车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

  -更加重视技术的前瞻性,抢占技术的制高点

  对全球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前瞻性的把握对于各企业来讲变得尤为重要。切实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趋势来合理调配技术研发资源,并制定现实的、并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研发计划,以使企业能时刻把准时代技术潮流发展的脉络,抢占技术的制高点。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