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入围政府采购名单 宝马是只“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7: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业界观察

  □本刊评论员

  近日,宝马入围中央国家机关采购名单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有人甚至上升到民族层面来说明国货的重要性,并再次举出如韩国日本只用国货的范例。

  政府大力推广使用本土品牌,是否就会引起社会效应,对民众有带动力呢?此说法也是存疑的。如果真的那样,为什么红旗会走到今天呢。相反,政府采购的车型很容易会有官车的定位,这对许多想深入千家万户的车企来说不见得是件好事。可以肯定的是,车企盯着财政支出这块肥肉才是最现实的。稳定而大量的订单,是对企业最好的支持,为了这个支持,民族牌、自主牌、省油牌都可以打。至于所谓政府指定公务车,只能满足企业自己的虚荣和宣传,对成熟的消费者来说几乎没有什么风向标作用。

  其实,这件事情背后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公车采购究竟有没有真正约束力?宝马可以买,那政府什么时候还可以买跑车呢?一汽大众奥迪、华晨宝马、长安福特沃尔沃和北京奔驰等国产豪华车主力车型都已经在加长和增配上下功夫。任由这些加长车垄断高端公务车市场,只会助长公务车“隐性奢华”之风。近些年来,我国公车采购所花费的资金几乎是呈直线上升趋势的。2003年,政府公务用车采购金额为350亿元,2004为500亿元,2005年为600亿元,2006年达到700亿元,而2007和2008年的公务用车采购金额估计均将突破800亿元。高额的行政成本可见一般,这才是民众情绪的真正来源,宝马只是公车奢侈消费的替罪羊罢了。

  尽管政府举出很多措施约束公车消费的行为,比如推行公务用车一车一卡加油和单车核算制度,实行公务用车耗油和运行费用统计通报制度,按季度向中央国家机关通报。甚至还有如出京执行公务的一律乘用公共交通工具,大型会议和集体活动尽量租用社会车辆的规定。不过这些自我的约束效果有多少,社会向来都是没法监督只能想象的。如何做到公务车采购和消费的透明、公开,这才是政府最应该向民众交待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