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回应重组事件 提出三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2日,沈阳的天气终于由一周前的大雨转晴,站在华晨金杯汽车销售公司的四楼窗前,可以清晰地看到窗外华晨进行伪装试验的新车。

  “我们现在进行的是平台化的车型开发,后面的三款新车都是A级车平台的产品。”华晨汽车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层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今年就推出了5款新车,我们是一个有着完整发展规划的企业,就华晨本身而言暂时还没有重组的迹象。”

  在华晨内部,重组依然是敏感却不愿被提及的话题,整个华晨机构都在正常运转,一张绿色的中国地图上标注了华晨的经销商网络规划,其触角已经伸向了全国的各个角度。

  然而有迹象显示,一汽正试图通过辽宁政府介入华晨。

  一汽一厢情愿?

  “我们不缺钱,华晨资金的来源有三块,首先是地方政府的支持,其次是华晨可以通过三个上市公司融资,最后是合资企业华晨宝马贡献的利润率也是可观的。”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有报道称,6月18日中华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CROSS的上市仪式上,华晨金杯总经理刘志刚也发表了类似看法。他表示,“这些说法都是空谈,我们不打算回应这种传闻。目前华晨成功实施了平台化战略,在一个平台上可以衍生出多种车型,大大降低了成本。因此连续推出新产品并没有带来多少资金压力。”

  但华晨缺钱的事实已经无需赘述,这一点可以从华晨旗下金杯汽车(600609.SH)、申华控股(600653.SH)以及华晨中国(1114.HK)三家上市公司的年报,或即将公布的半年报中找到答案。

  但分析人士指出,缺钱并不一定是坏事,只要资产负债率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大规模投资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因为国内自主品牌的利润微薄,所以自主品牌的利润都不可观,这是汽车行业的客观存在。

  华晨目前实施的平台化战略已经出口战略,就是希望能够降低研发成本,以及在销售领域攫取更多的利润。只是上述战略的推进,是需要时间和金钱来完成的。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华晨高层曾表示,“目前华晨发展很稳健,前5个月是盈利的,尤其华晨金杯是实实在在赚钱的。今年华晨汽车保证不会被其他企业兼并重组。明年如果华晨突然巨亏几十亿,可能会考虑并购重组,但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对于一汽有意重组华晨,华晨高层这样回应,对于某些研发战略,连一汽自己都没有搞清楚,而华晨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尝试。一汽根本不可能并购华晨,它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华晨方面在金杯汽车项目上曾经与一汽出现过分歧,而此前的金杯通用项目(目前的上海通用北盛公司)最终花落上汽,而不是有着地缘关系更近的一汽,就是因为双方有过不愉快的合作历史。所以目前从华晨角度来讲,并不愿意和一汽进行重组。

  华晨是辽宁省的国资企业,此前消息显示,一汽希望通过“游说”国资委、发改委以及华晨股东辽宁省政府,希望从政策层面给予支持。在问及上述问题时,该人士表示,“这至少也应该听取华晨的意见。”

  目前尚无法从辽宁省主管部门求证此事。

  重组三原则

  国资股东决定企业重组情况并非不可能,在刚刚发生的广汽长丰重组事件中,长丰汽车内部人士曾对本报透露,在整个重组的过程中,几乎都是湖南政府在主导,长丰并没有最终的决定权,但是肯定会参考长丰的意见。

  “但华晨绝对不是长丰,华晨有80万辆产能,是国内发展最好的自主品牌企业之一。”上述华晨人士说,“而且华晨目前的平台化战略也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我们后续的衍生车型会非常多。”

  “华晨并不排斥重组。”上述人士最终介绍说,祁玉民董事长为首的管理层在内部会议上提出了重组的三个原则,“必须建立在有利于自主创新、有利于积累自有技术、有利于发展自主品牌的基础上,因为华晨汽车将矢志不渝的走自主品牌的道路。”

  此外华晨方面还表示,“自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来,关于汽车界的重组就有很多传言,多数并不确切,既然涉及到华晨,信息来源应该以华晨发布的为准。 重组整合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华晨支持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但我们必须理性的看到:从国际国内来看汽车业重组的成功案例很少。而重组失败对于企业的损失巨大,因此所有的重组必须慎之又慎。”

  最后,华晨方面也证实了广汽以及北汽都曾经和华晨接触的事实,并抛出了华晨重组的底线,就是不放弃独立发展的权利,最终不一定是以重组的形式呈现,引入战略投资者也不无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华晨在发展上遇到资金瓶颈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辽宁省不愿意放弃对华晨的控股权,所以在IPO重启之后,华晨如果能快速从资本市场融资,也不一定选择重组的路线,但是如果资本市场迟迟未有起色,华晨重组或与其他企业合或将在所难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