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重卡价格战隐见硝烟 经销商欢迎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7:53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郑满宁

  “4~6月,重卡市场一点点回升,我们又开始忙碌了。”近日,山东的一位陕汽经销商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

  陕汽传出消息,自6月4日起,德龙F2000高压共轨国Ⅲ车型在2009年价格基础上下调1万~3万元。同时记者从重汽了解到,下半年销售政策将对牵引车有一定幅度的倾斜。这是否意味着,下半年重卡价格暗战一触即发?

  大部分经销商欢迎降价

  对于陕汽的降价,大部分陕汽经销商表示欢迎。陕汽经销商张先生说:“降价后,陕汽高压共轨和重汽高压共轨产品的价格差不多,我们最大的障碍扫清了,一拿到消息,我就给之前犹豫不决的老客户打电话,这半个月的销量一下子就上来了,我估计各地情况都差不多,现在从下订单到提车,都由之前的15天延长到25天。”

  陕汽经销商孙先生同样对此次价格调整表示赞同。“目前降价的主力车型正好处于市场热销的功率段,比如336马力、双转向的车型就降了3万元,估计这次陕汽降价是想达到调整车型结构、优化产品系列的目的,从而提升整个品牌的竞争力。”

  同时经营重汽和陕汽的经销商刘先生则相对保守,他表示:“很难估量降价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到底有多大。6月中旬销量已经出现了下降的苗头,再加上6、7、8月是传统淡季,三季度的市场估计起色不大,陕汽降价的刺激作用有限。”

  336马力的车型是欧曼主销车型,坊间传言,陕汽和重汽的调整都有冲击欧曼市场的意图,而欧曼经销商任先生听到陕汽降价的消息时却并没有那么急切:“一季度我们销售情况很差,二季度看起来销量和去年差不多。目前欧曼已经供不应求,现在我们的车辆从下订单到提车要40天左右,售价其实还有轻微上浮,降价的冲击还没有显现。”但是他也表示,冲击肯定会存在,“这段时间来看车的用户确有减少,但是6月正值农忙,用户减少的原因很复杂。”

  价格暗战悄然进行

  陕汽和重汽的销售政策调整之后,不少经销商对于下半年的市场格局表示担忧。“一季度市场惨淡,看不见希望,不少经销商都处于半关门状态。现在市场有所好转,又遇到陕汽降价的利好,不少经销商重新燃起了冲量的希望,我认为下半年的价格战在所难免。”孙先生表示。

  “一个是降价产品直指欧曼热销车型,一个是政策向牵引车倾斜,陕汽和重汽的下半年策略对于欧曼可谓来势汹汹,但是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降价通知,只能暂时压缩利润空间。”欧曼经销商张先生表示。

  陕汽经销商张先生也对出现价格战的可能性表示认同。“价格战年年有,这个很正常。降价是最常见的促销方式,只要有市场,不管是企业还是经销商之间,都会存在价格战。现在市场有所好转,企业又急于弥补上半年的损失,可能会促使价格战的爆发提速。”

  记者从企业层面了解到的消息,却让人感觉硝烟更近。“事实上,上半年除了四川和内蒙古,其他区域的市场都没有较大的启动。出于各方面的考虑,现在呈现出来的数据有一些水分,还有相当一部分车滞留在各品牌网络内,而没有到达终端用户手中。下半年为了消化这批车,势必会有一场血战。”某重卡企业相关人士介绍。另一位业内人士则告诉记者:“上半年市场淡、库存多,其实已经在价格上拼得很厉害,陕汽降价也许只是一个开端,下半年价格战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同一品牌内战值得关注

  而认为价格战打不起来的也大有人在。刘先生表示:“因为传统淡季就要来临,市场没有需求,降价就起不到多大作用。同时,各企业对于竞争对手的价格知己知彼,行业内有个同盟,企业可能拿出一个或者几个车型降价促销,但是大范围价格战的可能性不大。今年利润本来就少,好多经销商都变得保守,不赚钱不卖车,因此因经销商冲量而掀起价格战的可能性也不大。”

  中国重汽经销商程先生也表示:“现在国内用户对于重卡品牌的认可度已经比较高。买车时价格不再是惟一的因素,几千元并不影响用户的选择,只降价起不到多大作用。”

  随着用户对于中国重卡品牌认可度的进一步加深,相比其他品牌的降价,经销商往往更关注同区域、同品牌经销商的“风吹草动”。“其实,相比其他品牌,我们更关心同区域、同系统的经销商的售价,这才是我们最直接的竞争者。”任先生介绍。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