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卡车出口遭遇安全门 安全制动技术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9:30  中国卡车网

  作者:李燕

  最近国外某报纸上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伊朗07年有118人在公路事故中死亡,08年有255人在公路事故中丧生。然而,造成这些不幸的主角确是从中国进口的某品牌的重型卡车。经过相关部门全面深入的调查,汽车专家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卡车的安全制动系统质量不过关以及卡车超载导致的刹车失灵直接导致了这些灾难的发生。

  因此,伊朗交通厅厅长强烈要求进口该品牌卡车的进口公司,尽快停止13000辆卡车在伊朗公路上的运行,警察说:“今后进口卡车时不能光看价钱,也要注重质量和安全性能。没有安全性,在公路上行驶只会增加死亡率。” 在国内,卡车的安全问题也不是第一次提起。与发达国家相比,机动车总量占不到全球2%的中国,交通事故死亡却占到8%。这则消息一经刊出,立刻引起了国内卡车行业业内外人士的关注,也把中国卡车的出口的质量问题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

  事故频发 引深思

  据2007年统计,我国汽车出口的国家多达179个,几乎遍及全世界,出口国分散。其中,卡车出口市场主要分布在朝鲜、巴基斯坦、叙利亚、阿尔巴尼亚、加纳、苏丹、危地马拉、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马来西亚、津巴布韦等经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由于这些市场的购买力相对弱小,对于车辆的价格要求偏低,致使出口的产品基本是技术含量较低的中、低端载货车。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汽车出口主要的优势仍旧是价格,因此一些商用车企业的出口产品定价过低,单纯追求出口数量,对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却没有足够的重视。如果由中国出口的卡车引发的重大交通事故比例继续攀升,可能会损害我国汽车品牌的整体利益。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卡车事故发生的关键是制动失灵问题。宋认为,从制动的原理来说,制动器在制动过程中是将车辆的动能转化为热能。一般来说,制动器有三个主要的性能指标。

  其一是制动效能,也就是短距离内刹车的能力;其二是制动的稳定性,也就是车辆在制动过程中方向控制的能力。车辆在制动过程中会不会侧滑或者跑偏就取决于制动的稳定性;其三则是热衰退性,也可以叫做制动效能的恒定性。他认为,长距离坡路中出现的刹车失灵,主要原因就是制动器的热衰退性不能满足要求。

  “对于重载车辆,由于动能很大,在长距离下坡路段行驶时制动器的温度也比较高,通常会达到500-600℃甚至更高。在这种情况下,制动器的摩擦系数就相对降低,有时驾驶员为了多拉货而超载,这便加大了车辆出现制动失灵情况的几率。”宋健说。

  安全制动 技术流

  那么目前国际卡车市场上都使用的是哪些制动技术呢?

  皆可博技术

  皆可博发动机制动器是将产生动能的柴油发动机转变成为吸收动能的空气压缩机,从而实现了辅助制动功能。驾驶员释放油门踏板时,卡车的前进动能继续驱动系统和发动机。活塞也继续上下运动,进气在汽缸内压缩膨胀。一旦启动发动机制动,发动机制动器将打开靠近压缩冲程末端的排气门通过排气系统排出高度压缩的空气。返回活塞的能量极少,如此循环重复时,卡车的前进动能被消散,卡车便逐渐降速。目前,美国康明斯发动机的制动技术完全由皆可博来提供,并在卡车行驶制动领域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福伊特缓速器(Voith Retarder)

  缓速器制动分为两种,一种是电涡流缓速器,一种为液力缓速器,而在卡车领域,根据国际经验,后者的市场使用比例在持续上升。福伊特缓速器成为液力缓速器的代表者。在缓速器中,两个对置的叶轮(转子和定子),转子通过缓速器驱动轴连接到传动轴上,而定子固定在缓速器壳体上。缓速期间,油在两个叶轮间运动,油被转子加速然后被定子减速。结果,转子慢下来从而车辆被制动。缓速过程产生的热量迅速和有效的通过车辆的冷却系数散掉。这就是福伊特缓速器的工作原理。

  WEVB技术

  “WEVB”是潍柴动力排气门制动技术的简称:“EVB”是英文Exhaust Valve Brake的字母缩写,译为“排气门制动”;“W”代表“Weichai”。这项技术是潍柴动力引进国际先进的“EVB”技术并经改进创新,运用在潍柴动力的发动机产品上的,WEVB系统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保护。WEVB系统所采用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排气门在制动过程中被压力波自动打开的现象,通过使排气门在发动机制动过程中,在压缩冲程以及随后的膨胀冲程中,始终保持打开一个空隙来提高发动机的制动效率。

  陕汽献策 巧解决

  众多的制动技术都有各自的优点,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安全制动技术,记者就此采访了陕汽的技术人员。该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生产的部分商用车上也应用了传统的排气辅助制动装置,但由于与WEVB系统的工作原理不同,效果远不如WEVB系统。所以,陕汽重卡采用目前最先进的“WEVB”制动系统。从而使陕汽重卡在实际行驶中达到完美的制动效果。

  据潍柴动力技术中心主管WEVB系统的工程师魏红玲介绍,WEVB系统是一种辅助制动装置,属于发动机缓速器,它以传统的蝶形阀排气辅助制动装置为基础,可以进一步提高发动机的制动效率。WEVB系统的主要作用是在卡车需要减速时增加由柴油机产生的制动力矩,使车辆持续减速或稳定车辆速度,有效提高车辆的控制性能,可以保证车辆在山区下坡路上的行驶安全性,降低刹车系统的使用频率,减轻制动系统的磨损程度,延长制动蹄片的更换周期。另外,在雨后或冰雪路面遇有紧急情况时使用WEVB系统,可以防止车辆因减速过快而造成的车辆侧滑现象。使用排气制动虽然不能将车辆紧急制停,但可以达到使车辆稳定减速的目的。

  另外,陕汽针对出口国家地形环境,道路特点采用先进的辅助制动系统,保障驾驶。陕汽选用改良后的ABS系统辅助制动,增加汽车制动时的稳定性,缩短制动距离,改善轮胎的磨损状况,使用起来更方便可靠。

  据陕西重汽汽车研究院专门负责卡车安全的王经理告诉记者,卡车司机的安全问题是陕汽关心的首要问题,一直以来,陕汽都把车辆安全性作为产品开发的首要指标,在国内走在前列。EVB技术在国外重型卡车标配,已经成为法规强制的装置。根据中国的道路实际情况,重型卡车必须标配EVB安全制动技术。王经理说早在2007年陕汽重卡就在260马力以上WD615、WD12系列发动机上标配了WEVB(带发动机直接取力除外),其领先技术与国际接轨,国内独有。刹车失灵的隐患陕汽重卡在设计时,已经为用户解决。陕汽重卡以高安全性成为用户的首选。2008年陕汽国际市场共销售汽车 12920辆,同比上升了109%;实现海外销售收入5.8亿美元,同比增长 134%,销售区域已达51个国家和地区。从市场的销售和客户的反应来看,陕汽安全优势已经赢得了人心,赢得了市场。

  根据国家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商用车累计出口总计12.55万辆,其中卡车出口10.41万辆,无论是出口总量、出口贸易总额还是同比增长率,卡车都占据着出口市场的主导位置。众多的卡车企业为了打开国际市场,合资引技术,海外设厂降成本,广搜渠道铺设网络,费劲心机。但是市场占领之后,产品的安全问题并没有引起厂家足够的重视。零配件质量良莠不齐,售后服务质量跟不上,也是目前出口市场存在的很大的隐患。希望此次伊朗的“安全门”事件能给中国卡车企业的出口敲响警钟。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