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卡直补不应成扶植政策终点 出台时机待斟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7:33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王博

  千呼万唤,轻卡直补终于落地。

  业界内,欢愉者有之,颇多寄望者有之,忧心忡忡者亦有之。

  众所周知,商用车不同于乘用车的显著特点,是其作为生产资料的属性,这意味着如果不能给用户带来收益,商用车销售就会遇阻。今年直补政策出台前轻卡的销售成绩单并不逊色,表明轻卡确有运力需求。也正是在运力得到保障的前提下,轻卡即便享受不到直补,销量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欢愉者和寄望者,无疑是对比微客开年以来持续热销的态势,对轻卡拿到直补政策后的市场颇为看好。可退一步讲,微客热销并非今年的独特景观,轻卡也并没有因为换购门槛的限制导致销量下滑。再退一步讲,从年初呼吁到政策落地,前后超过3个月,而在政策最终敲定之时,却已经到轻卡销售的传统淡季了。由此,谈何欢愉、寄望何处呢?出台直补政策又意指何方?

  在笔者看来,相关部门选择在这个时机出台轻卡直补的利好政策,或有两点考虑。

  其一,在轻卡销售维持上扬势头、市场需求相对旺盛的时候,直补与否或许并不重要,效果也不明显。与其出台利好政策,不如稳定市场走势。

  其二,鉴于去年重卡实施国Ⅲ标准前市场的非常态增长,以及对今年市场的冲击,在合适的时机推出直补政策,有利于轻卡市场有秩序地发展。

  如此,不得不承认相关部门的良苦用心,对即将到来的轻卡淡季中政策能发挥几许作用有所期望。那么,忧心忡忡者是否“杞人忧天”?

  某轻卡企业负责人曾向笔者表示过这种顾虑,认为如果通过直补强行拉动轻卡销售,或许是对未来市场的透支。尽管他也承认中国市场比较大,情况多变,不能完全认定这个趋势,但其所顾虑的并非不可能出现。与此同时,也有不少轻卡经销商表达过类似的想法,在他们看来,销售最好依托货运市场启动,这是有根基的销售,而由利好政策刺激出来的销量,并不见得长久。

  “你们不是喜欢做对比,如果今年由于政策利好,导致销量大涨。明年政策没了,销量没了,到时候,这统计数据可不好看了。”一位轻卡经销商如是笑谈。反过来,如此一来的话,不好看的仅是统计数据?

  有人说轻卡直补不啻于“杀鸡取卵”,笔者并不认同这一说法,毕竟其效果如何尚未显现。但笔者认为,给用户省购车钱,远不如像投资基建一样拉动货运市场回暖,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给挣钱的行当,比给挣钱的工具要好很多。

  这样,轻卡直补将非轻卡行业利好的终点。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