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克萨斯加装G-BOOK 丰田抢占增值业务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 10:07  华夏时报

  G-BOOK,这个专业术语对中国消费者还是个新鲜的玩意儿,但是在北美、欧洲和日本,这个新鲜玩意儿已经与消费者的日常用车息息相关,而对汽车厂商来说,这一结合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无线通信技术的车载智能通信服务给消费者所带来的增值服务已经成为其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砝码,甚至是一个全新的“印钞”机器。

  据LEXUS雷克萨斯表示,新研发推出车载智能通信系统G-BOOK智能副驾,将首次引入日本之外的海外市场——中国。该系统于2009年3月首次配备于最新引入中国市场的全新RX 350车型上,同时,LEXUS雷克萨斯旗下新款上市的车型将逐步搭载功能强大的LEXUS G-BOOK雷克萨斯智能副驾。

  其实,丰田冠名的G-BOOK还有别的新鲜称谓,在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OnStar公司就是所有通用车型这种车载智能通信服务业务的提供商。目前,该公司在北美的用户已超过500万人,并且几乎所有通用旗下的2008款新车都可以享受这套服务。

  据美国一项汽车专业调查显示,超过75%的OnStar用户表示愿意在他们的下一辆车上安装OnStar系统,并且有接近90%的用户表示会推荐其他人使用该产品。据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汽车已与上汽集团、上海通用合资成立了上海安吉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计划今年引进美国通用的OnStar系统,为上海通用在中国生产、销售的汽车提供命名为“特力马”的服务,其实,这与丰田所宣称的G-BOOK几乎异曲同工。

  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除丰田和通用外,准备于2013年之前在中国大力推广类似服务的还包括日产、本田等至少8家汽车厂商。

  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表示,G-BOOK服务严格来说是丰田的车载智能通信服务的称谓,是通过搭载在车辆上的通信模块进行数据/通话服务,因此必须有电信方面运营商的参与。只要能够接受CDMA信号,通信模块就可以正常使用。目前,LEXUS G-BOOK雷克萨斯智能副驾正与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展开合作。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引入这一服务的前期投入也不是小数目,但我更看重这套服务给消费者带来的更多价值体验,这对雷克萨斯来说至关重要。”曾林堂称。而根据丰田的计划,雷克萨斯用户可在首次购车后的四年之内免费使用这一先进的车载智能通信服务系统,而在其之后,广州丰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也有意在今年7月左右推出配备G-BOOK系统的凯美瑞。

  尽管雷克萨斯给予了中国车主“汽油车4年、混合动力车6年”的免费体验优惠,但优惠期一过,如果消费者还想继续享受“G-BOOK”就得自掏腰包了。

  “费用根据客户选择的服务项目不同,大约在每月100至200元人民币之间,但具体的收费标准还没有最终确定。”曾林堂说。

  而在美国,通用OnStar公司每年也要向用户收取199至499美元不等的服务费,年利润率约为70%,是通用汽车最盈利的部门。如果OnStar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仍以相同的标准来定价,那么以上海通用庞大的保有量来计算,即使仅有10%的用户愿意付费使用,这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当然,现在多数厂家还并没有希望这一系统立刻就为企业带来丰厚的盈利,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把“特力马”视为带动整车销售业绩增长的新动力,“从现阶段来看,我们将通用的OnStar引入中国市场,也是为了加强与客户的沟通,通过向消费者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服务,增强品牌的市场影响力。”

  不过“特力马”要想在中国形成产业,还需要打造一条由服务提供商、移动网络运营商、硬件设备供应商、软件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据曾林堂透露,“ G-BOOK数据中心”是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自己筹建的数据中心。曾林堂还计划在其“特力马”服务系统中添加更多的信息服务,“我希望不久的将来能给雷克萨斯车主提供更多的新闻及资讯服务”。

  在尚未收费前,雷克萨斯给出的提示是,“请您移步LEXUS雷克萨斯经销店,亲身感受由G-BOOK带来的随时随地、安全便捷的汽车生活。”(本报记者 孙 斌)

(编辑:果实)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雷克萨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