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真人版C-NCAP试验揭秘汽车的安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7:19  新浪汽车综合

  近年来,到处都是关于汽车碰撞试验的报道,各大汽车品牌都在标榜自己产品的安全性。新出台的C-NCAP(中国新车评估体系),与以往我国惯用的评测方法相比,各项评测指标也更加严格:比如参照了现实生活中频率较高的交通事故情况,车内假人的放置姿势、体温、穿着等都模拟了日常生活中的真实状态,对消费者来说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然而,即便C-NCAP有着一系列看似周全的评测标准,但从事故发生原因的复杂性和后果的严重性来说,仍然无法与现实生活中的车祸相比。

  前不久,刚通过了C-NCAP五星认证的新飞度在一场车祸中被撞得面目全非,车主和副驾当场毙命。讽刺的是,同样在江西省昌樟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一起严重追尾事故:一辆小轿车被后面的大货车追尾后又撞到了前面的大货车上,小轿车被撞得支离破碎,但坐在前排的两位乘员却只受了点皮外伤,身体并无大碍。这辆成功保护乘员幸免于难的小轿车虽然已经面目全非,但从完好的四个轮子和后面的车轮挡泥板还能辨别出是东风雪铁龙C2,据说这是一款具有欧洲NCAP四星级碰撞标准的小车,但至今未在国内做过C-NCAP碰撞试验。

  对消费者来说,如何界定汽车安全,特别是在真正发生事故时能够多大程度地避免乘员的伤害并没有人做过统计。除了C-NCAP,消费者还有哪些安全标准可循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上述事件中,东风雪铁龙C2又是凭借什么保护乘员幸免于难的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东风雪铁龙C2的制造工艺,对它的安全性能来个大调查。

  首先,C2采用全承载式车身设计,特殊的回缩式转向柱设计在车辆发生剧烈碰撞后,转向柱的下转向轴能够回缩108mm,以防对驾驶员产生伤害。同时骨架部分使用了大量的高强度钢板,主要的加强板厚度达2.0mm,横梁、轮罩、座椅等处更是使用了宝钢低合金高强度镀锌钢板(H340LAD+Z),高强度的座舱有力地保证了乘员的安全性。就像这辆出事故的C2一样,外表虽然严重变形,但前排乘员舱却没有受到太大的破坏。正负两个气囊在发生剧烈撞击后正常开启,确保了前排乘员有惊无险。

  其次,C2的燃油箱还装配了燃油自动切断装置。这套装置有安全气囊盒控制,在车辆强烈减速的情况下,可以自动打开切断燃油供给的止回阀和燃油供给切断系统,确保燃油不会泄漏,进一步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这也是这次出事故的C2发动机舱严重变形但并未起火的真正原因。

  再者,C2的关键部位,如轮罩、内纵梁、减震器支架等,均运用了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而涉及到汽车安全的底盘等更是全程采用了机器人焊接工艺,有效防止了在承受巨大冲击力时出现断裂的情况,确保了整车的强度。还有前窗采用了加强型钢化玻璃,破碎时仍粘连在一起,不会四处飞溅,乘员能避免被玻璃碎片划伤。

  另外,C2采用TEVES公司生产的MK70型ABS系统,时速80公里的制动距离仅有30M,远少于国家标准要求的44M,能主动的降低驾驶员开车的危险。同时配备紧急制动时危险警示灯频闪,当制动系统检测到车速急剧下降时,前后转向灯会自动快速闪烁,以警示后方车辆注意。

  正由于C2在主动及被动安全方面有这么多安全屏障做保护,乘员才能够在这起严重追尾事故中得以生还。当然,除了车辆本身的主动及被动安全设备外,驾驶员也当谨记避免酒后,疲劳驾车等情况的出现,从自身做起,防范事故的发生。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C2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