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索不止 徐留平发力新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4:19  新浪汽车综合

  受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刺激,日前,上海、江苏、重庆等地区陆续出台了新能源产业规划方案,国家关于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不日即将公布。刚刚过去的5月份,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其中,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一个月内上涨近30%,创10年来最大月度涨幅。国际油价重新上扬,使得能源安全问题和新能源革命再度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

  如何立足长远,谋划确保远期能源供应的可持续发展之道,抢占未来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新能源汽车领域已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国内以“四大”为代表的实力雄厚的汽车企业开始将重心倾向于新能源汽车领域,试图抢占发展的先机。

  新能源扩张 长安发力最猛

  近期,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逐渐浮出水面,“四大”集团纷纷重拳出击新能源领域,布局未来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

  6月1日,上海市召开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会议,新能源汽车已被列为上海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将聚焦9个重点领域之一。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以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高性能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同步支持燃料电池汽车降低成本、提高性能。这是对上汽在5月初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目标的政策呼应。

  6月2日,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正式揭牌,其目的在于把发展新能源汽车当作东风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之一,抢占技术制高点和市场份额。

  同样在6月2日,长安汽车在重庆鱼嘴破土动工建设绿色汽车及发动机新基地和长安新一代H系列的发动机点火成功,同时,长安汽车领衔的重庆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在新能源产业领域迈出做出更为迅速和务实的行动。在被称为长安汽车“新能源三箭连发”的一系列动作中,已经显示出长安汽车抓住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机遇,率先发力新能源板块,试图以此为契机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

  长安汽车的目标也很明确,新基地第一期将在2012年建成投产,最终形成60万辆汽车和200万台发动机的规模。其核心是新型发动机装配自主品牌轿车,形成高技术、高性能、低能耗、低排放的特点,燃油经济性可最高可以降低50%,可以满足欧5甚至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整个基地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绿色动力硅谷。

  而以长安汽车为主体的重庆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将利用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终端用户等一系列的优势资源,推动重庆市和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在新基地奠基仪式上,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市政府将在资金、税收、土地、配套以及新能源汽车运行的环境给予大力支持,助推长安汽车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先优势。

  率先产业化 长安混动杰勋上路

  在6月11日开幕的重庆国际车展上,国内首款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长安杰勋宣布正式上市,面向个人用户销售。作为国内首款量产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长安杰勋曾成功服务北京奥运,并成为国务院机关唯一公务示范用车进入中南海。此次上市面对个人用户销售,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将逐步驶入中国普通家庭,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上,长安汽车率先实现突破。

  在国家《汽车产业振兴与调整规划细则》中,强调加大力度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并明确提出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销目标。在长安汽车的计划中,未来3年内,长安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将预计投资10亿元,形成不同档次、不同用途、搭载不同的系统的中混平台化、弱混规模化、强混产业化研发能力,覆盖商用车、A级、B级、C级产品,同时打造成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试验、检测、评价一体的创新型产业基地。2014年长安汽车将实现产销新能源汽车15万辆,2020年达到新能源汽车产销50万辆以上。

  相比上汽宣布的2010年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上市,2012年插电式强混轿车、纯电动轿车上市的目标,长安汽车的动作显得更为迅猛。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认为,长安在新能源的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甚至于CNG等方面一系列的研究中,混合动力的产业化和商业化是未来可以见到的。

  在国内车企纷纷抢道行能源的时候,长安汽车发力提速以期保持在改领域的领先优势。在混合动力方面,长安汽车已拥有各类专利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不仅掌握了弱混和中混的核心技术并具备产业化能力,而且突破了重度混合关键核心技术,建成了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条用于制造混合动力的生产线。徐留平表示,中度混合动力杰勋面向个人用户销售,是抢得混合动力的制高点,会为下一步整个混合动力(包括重度混合)的发展奠定一个获得技术基础。据悉,到2012年长安将把已经掌握的混合动力技术进行多车型移植并投放市场,重点实现重混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进入“四大”阵营以后,长安汽车在微车领域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现在,长安汽车在产业基地布局以及新一代发动机生产上展开追赶的势头,而新能源汽车的抢先量产上路,无疑将得到更多的政策和市场支持,以此保持在新能源产业的领先地位。

(编辑:米小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