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毅专栏:四川腾中遭遇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1:25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因收购美国悍马而一夜成名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正在遭遇前有未有的信任危机。四川腾中收购悍马的消息曾经震撼了全世界。然而震撼过后,人们发现这个交易有着太多太多不合情理的地方。不像是一次正常的商业行为,而更像是一场商业炒作,甚至是一场闹剧。

  收购悍马的消息公开后,众多媒体想要采访四川腾中负责人,但都未能如愿。上百名中外媒体赶赴腾中在四川的工厂,仍然一无所获。

  随着调查的深入,人们对四川腾中收购悍马的疑虑越来越多。在一片质疑声中,一直和媒体玩躲猫猫的四川腾中,不得不进行危机公关,试图扭转对自己不利的舆论环境。

  四川腾中总经理杨毅先生,不顾酷暑,亲自赶到北京,频繁安排记者采访自己。不仅有国内媒体,还有国外媒体。6月14日是星期日,杨毅在北京先后安排了英国《金融时报》、路透社和彭博新闻社的记者轮流采访。

  一位参加采访的记者事后称,和杨毅的访谈了无新意。记者提出的许多关键问题,他都是支支吾吾,王顾左右而言他。有点越抹越黑的感觉。

  路透社的报道称,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毅周日称,预计三季度完成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悍马的交易,目前正有待监管层的审批。在之前,杨毅曾对国内媒体称,腾中正在按照相关程序向政府部门报备,审批的相关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我们尊重政府审批的过程,并且全力配合。

  所谓报备,指的是事先报备。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的《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境外竞标或收购项目,应在投标或对外正式开展商务活动前,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书面信息报告。内容包括:投资主体基本情况,项目投资背景情况,投资地点、方向、预计投资规模和建设规模,工作时间计划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收到书面信息报告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出具有关确认函件。

  四川腾中事先并没有报备,不可能收到确认函件,属于先斩后奏,已经违反了国家相关规定。腾中声称收购悍马目前正有待监管层的审批,更是不靠谱。腾中和通用汽车达成的只是《谅解备忘录》,并没有签署正式协议。拿一个不具法律效力的《谅解备忘录》,怎么可能向国内有关部门进行收购申请。腾中又在忽悠广大媒体。

  按照国家现行法规,国内企业到境外投资,除了需要发改委的项目核准,还必须通过商务部的境外投资核准。假设腾中能够顺利通过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核准,也不可能在三季度完成收购悍马的交易。收购悍马的资金肯定在上亿美元以上,按照规定,发改委都无权决定,还得报国务院核准。事情并不像腾中想象的那么简单。

  有人说,腾中是民营企业,花自己的钱收购悍马,政府管那么多干什么?腾中曾说过,收购悍马需要向银行贷款。银行的钱来源于老百姓存款,政府当然要管。再说,中国人再不差钱,也没有义务去帮助美国汽车工人解决失业问题。(原载:6月16日参考消息 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