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毅专栏:车企重组,下一只靴子何时落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9:44  国际航空报

  业界纷纷扬扬、传闻已久的广汽和长丰合作一事,终于尘埃落定。5月21日,广汽集团与长丰汽车的母公司长丰集团在湖南长沙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广汽集团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长丰汽车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2007年底上汽和南汽合作以来国内汽车业首起兼并重组案。也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内汽车业实施的第一起兼并重组。

  广丰合作落实后,传闻中的奇瑞、江淮合作,北汽、东南合作,以及长安汽车与某车企的合作等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谁将是下一个合作的对象,下一只靴子何时才能落下来?

  广丰合作 意义重大

  对于广汽集团与长丰汽车的兼并重组,有人认为只是一个小动作。长丰汽车的规模太小,一年销量还不到3万辆,对于广汽集团冲击年产百万辆目标,试图闯入中国汽车第一阵营帮助并不大。

  其实不然,上南合作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国内车企重组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一个谈成的,基本上没有实质动作。广汽和长丰成功合作, 对于落实汽车振兴规划提出的“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加速汽车企业重组,促进汽车骨干企业强强联合和兼并重组,是优化产业结构,特别是优化产业组织结构,提高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一项重要措施。多年来,由于体制、政策等多种原因,国内汽车产业的联合重组进展缓慢,从2000年到现在,只有两家进行了重组,也就是天汽和一汽、上汽和南汽成功重组。

  目前,国内共有上百家汽车整车厂家,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只有15家,占国产汽车总销量的91.1%。其余100多家所占比重不到9%,其中44家年销量不足1万辆,还有14家企业2008年没有生产销售一辆汽车。

  中国汽车产业在经历多年高速增长后,必然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才能解决内部结构和外部环境积累的诸多矛盾,国际金融危机引发了结构调整期的提前到来。汽车行业加快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广丰合作迈出了可贵的第一步,启动了国内新一轮汽车业兼并重组。可以说意义十分重大。

  跨省合作 难度颇大

  目前国内汽车骨干企业,以国有企业为主。其中一汽、东风属于中央直属企业。长安、昌河、哈飞分别属于中央直属企业兵器装备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的下属企业,也是中央企业。上汽、北汽、广汽、奇瑞等属于地方国有企业。国内汽车合资企业的中方合作伙伴也都是国有企业。

  不管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都是当地的支柱企业和利税大户。在现行税制下,不同地区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涉及复杂的利益调整,成为制约兼并重组的主要难点。虽然说兼并重组是企业行为,最终决定权在汽车企业手里,但是跨地区兼并重组,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很难成功的。

  从天一合作、上南合作到广丰合作,除了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支持外,背后都有政府的手在推动。上南合作最终能够成功,与江苏省和上海市领导的大力推动是分不开的。

  广丰合作同样如此,广汽和长丰均为地方国有企业,广汽集团是我国第六大汽车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广州本田、广汽丰田等数十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2008年广汽集团汽车销量525979辆,市场占有率为5.63%。 长丰汽车2008年销量只有26886辆,主要产品是SUV。广汽和长丰的跨省合作,得到了广东省、广州市和湖南省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信部领导也多次过问重组进程。两省的党政一把手都出席了签约仪式,可见其重视程度。

  出席签约仪式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感慨地说,长丰和广汽重组起到了示范作用。广东、湖南可以做到,全国其他地方也应该可以做到。

  看来,下一步国内车企的跨区兼并重组,除了车企意愿,最关键的还是双方地方政府支持与否。

  兼并重组 大势所趋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国务院制定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作为汽车产业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规划期为2009-2011年。

  《规划》明确指出,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要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规划》第一次提出汽车企业“四大”、“四小”概念。明确指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明确了整车企业兼并重组的主体。

  作为国内汽车第一阵营的一汽、东风、上汽和长安都在积极研究,如何落实汽车振兴规划,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其中关于长安汽车的传闻最多。第二阵营的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也没有闲着,广汽已经走出了第一步,北汽和奇瑞的大动作可能很快就有消息,至于重汽,传闻也不少。有人预测,下一只落下的靴子很可能是长安或奇瑞。

  总而言之,通过政府引导下的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将尽快改变国内汽车产业的“散、乱”局面,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国际竞争力,对中国尽快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将带来积极地促动作用。(原载:6月1日《国际航空报》作者:新华社资深记者 张毅)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