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毅专栏: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14:28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在制造产品的同时,不仅承担着经济责任,也承担着社会责任。汽车企业又有其特殊性,汽车产品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便利,也带来了尾气排放、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在为社会和用户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还要兼顾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汽车企业必须承担的双重责任。

  去年汶川大地震,国内汽车企业积极捐款捐物,一些厂家还派出车队支援灾区,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建设环境友好型与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进程中,广大汽车企业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端午节前夕,有幸参加了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发起的“2009年大众汽车绿色之旅”。在鄱阳湖畔的江西九江永修立新中学,与湖区的中学生们一起聆听环保专家讲课,共同了解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理念。

  来自德国的环保志愿者范美玲女士、来自北京的青少年环保教育专家郭耕、韩静以及长期致力于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和保护的奚志农,分别以“感受自然”、“湿地文化”、“用影像保护自然”等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环保课。

  为期三年的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已经开展了两年。该行动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面向全国拥有“绿色学校”称号的中小学的宣传教育活动,从娃娃抓起,提高全民环境意识。

  作为全球领先的跨国汽车公司,大众汽车十分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大众(中国)承诺,要引进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在三年内使所有在中国生产的大众汽车油耗降低20%,同时减少废气排放。

  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认为,环境保护问题不仅是污染防治,而是要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大众(中国)不仅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为节能的绿色汽车,也一直为中国的环保事业作贡献。大众汽车将坚守对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承诺,继续‘绿色之旅’的征程,把绿色环保的种子播撒到更多青少年心中。

  在华跨国汽车公司除了强调绿色生产、绿色产品,许多企业还开展了大量社会公益活动。广州本田汽车公司在内蒙古荒漠地区种树绿化,已经坚持了好几年。福特汽车设立的环保奖,每年拿出一百多万元,资助国内的环保项目。

  国内汽车企业也不甘落后,日前,东风汽车公司发布了《东风汽车公司社会责任报告》(2008),这是东风公司发布的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全面系统地回顾了东风公司2008年在经济责任、利益相关者责任、安全生产责任、环境责任、社会公益责任等方面的实践和成果。并对今后履行社会责任做出了承诺,将公司打造成一家更具责任感的企业、一家更可信赖的企业,努力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据悉,国内其他汽车企业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在准备发布相应的社会责任报告。(原载:参考消息 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