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到达四川茂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12:04  新浪汽车

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到达四川茂县

  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自6月10日于成都发车后,历经两天跋涉,途经绵竹、都江堰、汶川等地震重灾地区,于6月12日到达了羌族聚居地茂县羌族自治县。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公关部总监李英君女士、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专家与车队成员一起看望了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捐助学校之一——茂县中学的羌族老师和同学们。同时,在学校临时板房教室旁的操场上,多位国家级、省级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和茂县师生共同为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奉献了独具民族特色的羌族文化盛宴。

  聚居于四川阿坝藏羌自治州、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羌族是中国最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虽然没有自己的文字,但世代相传的羌语和丰富的羌族文化遗产记录了羌族悠久的历史。5•12地震之后,宝贵的羌族文化遭到严重破坏。2008年10月,文化部正式设立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在羌族文化发生、发展和传承的区域空间内,对其所承载的文化表现形式,特别是对以活态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整体性保护工作,从而更充分有效地抢救和保护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推进当地文化生态重建。

  在茂县中学,茂县羌族艺术家们举行了传统的开坛仪式,用羌族特有的咂酒欢迎远道而来的“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随后,国家级传承人肖永庆等艺术家们演绎了羌笛、羊皮鼓舞、羌族多声部民歌和羌族萨朗舞等项目,并现场展示了羌族服饰、羌族刺绣等传统手工技艺的制作过程。茂县中学的同学们也用富有羌族特色的尔玛歌舞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在展演行将结束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祁庆富教授还为羌族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课,并给同学们布置了“发现身边的珍贵羌族文化”的作业。在即将到来的暑假中,同学们将对祖先留下的丰富文化遗产展开收集,用图片、文字、绘画、手工制作品等多种形式表达自己对羌族文化的理解和感悟,并阐释自己对于羌族文化在未来传承和发展的认识。这些资料将于10月举办的“BMW中国文化之旅”三年成果展上集中展示。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公关部总监李英君女士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BMW与茂县中学师生们通过宝马爱心基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羌族人民创造了丰富璀璨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不应该在地震中湮灭。我们希望通过宝马爱心基金对极具羌族特色的羌笛、羌绣制作技艺的资助,为羌族文化重建尽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通过今天的羌族文化展演和‘非遗课堂’,唤起同学们更加珍爱自己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觉和保护意识。我相信羌族的师生们一定能够把民族的薪火传承下去,让美丽的羌族文化生生不息。”

  在5•12地震后,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共同注资1,000万元成立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开展了灾区优秀学生奖助项目、优秀教师奖助项目以及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探访活动。茂县中学吴校长说:“今年下半年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将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校舍了,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BMW志愿者们一次次为我们送来爱心和祝福。羌族有一句老话,做人要像羌族碉楼一样有脊梁。羌族文化的未来寄托在孩子们身上,我们会坚守讲台,托起羌族明天的希望。”

  作为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以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组成部分,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于6月10日从成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出发,一路深入走访绵竹、都江堰等重灾城市和汶川、茂县等羌族聚居区。接下来车队将进入甘肃地区,去探寻陇南热土上纯朴、神秘而热烈的独特民俗风情,最后到达青海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从而完成历时9天、2200公里的旅程。此行旨在深入挖掘灾区丰富璀璨的民族文化瑰宝,充分展示震后一年当灾区人民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对部分项目进行捐助。同时,此行还将探索积极应对灾难、恢复文化生态的有效途径,并希望籍此为提升全社会对传统文化保护的自觉意识做出贡献。

(编辑:梅比乌斯)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