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业“救赎之路”?专家谈汽车技术前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8:22  南方日报
新能源车成为花都汽车论坛焦点话题

新能源车成为花都汽车论坛焦点话题

  危机之下,中国汽车产业的新能源和传统汽车未来走向如何呢?6月6日,广州花都区举行了第5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业内专家共聚一堂,共谋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产业的发展之路。专家们表示,新能源带来的技术变革将是汽车产业下一个发展的至高点。但在现场,也有专家认为,新能源车的研发,只是抢占明天科技制高点的一个“前哨战”。

  争论焦点:新能源成弯道超车关键?

  去年下半年,世界各国都笼罩在经济危机的阴影下,汽车行业也摆脱不了厄运,世界各大汽车厂商纷纷倒下。专家们认为,这必然会引起新技术的变革,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技术即将引领汽车产业发展方向。

  论坛上,原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认为,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产业能让国家摆脱危机并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发展电动车应该是技术追赶的重大战略。在能源环境巨大的压力下,世界汽车技术将进入新的时代,低能耗汽车时代即将来临。

  为此,我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在不放松传统汽车追赶的同时,更要抓住全球汽车工业技术的新的机遇,并采取切实措施,支持国内已经展现良好前景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和产业化,使我国汽车产业实现新汽车技术的跨越,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

  专家们指出,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发展,将是我国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一步。

  解决之道:“新能源”与“优化传统车”并举

  据了解,中国动力电池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是世界重要的汽车电池供应国,具有了产业化的基本条件。本土制造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上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主要汽车企业资金也相对宽裕,有能力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初步估计到2030年,中国电动车如果能占汽车保有量的20%至30%,石油进口依赖就可以减少20%。

  新华社国内部编委、高级记者李安定指出,汽车企业在市场的条件下,发展新能源和传统汽车优化应同时进行。新能源车的研发,只是抢占明天科技制高点的一个“前哨战”,这个前哨战不打是不行的”,李安定坦言,眼下,中国汽车业节能减排最立竿见影的作为就是对传统汽车进行优化。

  目前,各国厂商也纷纷投入重金研究节能汽车。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大谷俊明表示,为了适应当前汽车行业市场的发展趋势,已经将在中国导入电动车的日程从2012年提前到2011年。文/图本报记者郭小戈

  旁边报道

  海外“抄底”需慎之又慎

  虽然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市场的制胜法宝,但目前,国内车企在政策的支持下,已经走出独立于世界其他国家行情。在此形势下,我国汽车企业正蠢蠢欲动,抓紧外出抄底。然而,专家们在论坛上大泼冷水,表示国内车企外出收购风险巨大,需慎之又慎。

  陈清泰表示,目前国内车企普遍需要技术和品牌,从这方面来说,并购还是有需要的,但是要看到并购的难度。要考虑到两个企业的文化是否能融合,考虑到管理能力能否驾驭对方等等,目前世界上那么多并购重组的案例,成功的不到一半,说明了并购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比如说并购悍马,并购了你可以把这个资产买过来。但是市场风险大,后期需要投入不少经营资金才能养活它,这个将给我们车企带来不可估量的包袱。”

  李安定则表示,金融危机下的国际市场,肯定会产生新一轮的兼并重组。欧美一些大品牌虽然在经营上遇到问题,但是它的品牌还存在,还包含着很大商业价值与技术内涵,但中国企业外出并购,应正确地衡量自己的能力,正确看待面临的困难。

  郭小戈

  相关报道

  长安混合动力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

  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昨天在重庆宣布正式上市,售价为舒适型13.98万元和豪华型14.98万元。据介绍,即日起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将先在重庆地区销售,并对前100名个人客户赠送万元大礼包。广州消费者也可以向长安订货购买。

  首款量产自主混合动力轿车

  作为国内首款量产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长安杰勋曾成功服务北京奥运,并成为国务院、机关唯一公务示范用车进入中南海。此次上市面对个人用户销售,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将逐步驶入中国普通家庭,使其成为国内第一个面对个人用户销售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上因此具有标志性意义。

  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曾表示,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面向个人用户销售。长安昨天表示,随着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等政策的出台,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决定提前上市。

  作为一款混合动力轿车,长安杰勋的动力系统由长安自主研发的1.5L高效发动机和13KW永磁同步无刷电机组成,续驶里程大于500公里,整车动力水平和2.0L汽油发动机相当。在相近的动力表现下,整车油耗可以节约大概20%以上,排放限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混合动力轿车杰勋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000辆。

  长安混动年产能达到1万辆

  据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介绍,在新能源领域,除了已经掌握的弱混和中混的核心技术,长安汽车还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万辆的规模。在重度混合关键核心技术,长安汽车也取得了领先突破。长安汽车应用到中度、强度、Plug-in混合动力系统的国内首台阿泰金森循环发动机,以及独立自主研发的全新重度混合动力系统均已试验成功。

  未来3年内,长安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将预计投资10亿元,形成不同档次、不同用途、搭载不同的系统的中混平台化、弱混规模化、强混产业化研发能力,覆盖商用车、A级、B级、C级产品,同时打造成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试验、检测、评价一体的创新型产业基地。2014年长安汽车将实现产销新能源汽车15万辆,2020年达到新能源汽车产销50万辆以上。

  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