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方面影响 是谁绑住了新能源车的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8:13  华商网-华商报

  新能源车如此受重视,是因为它不仅关系各车企的未来地位,也关系国家整体的产业发展。但未来究竟有多远?无疑是对新能源技术、成本、配套设施、投资大小以及消费者接受程度的多重考验。

  前景难测投资规模令各企业头疼

  2009年上海车展,新能源汽车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之一。标致带来了RC混合动力概念车;通用推出增程型电动车Volt和即将量产的混合动力凯雷德;本田推出新款新能源车Insight等。再加上自主品牌的奇瑞瑞麒、长城欧拉、上海牌燃料电池车等,各汽车品牌都不遗余力致力于新能源车的发展。

  作为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未来的替代品,新能源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作为一种新兴产业,新能源的发展前景并不明了。在电动车技术方面领先的日产中国市场总监沈莉告诉记者,今年4月10日召开的“2009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日产与工信部和武汉市签署了两项协议书,包括为工信部制定包括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促进电动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等。

  沈莉向记者透露,这项备忘录目前正处在调研阶段,“只有经过前期周密的调研,才能制定后续要实施的规划”。“尽管日产有在全球二十多个城市推广新能源的经验,但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前景如何,谁都难下定论”。

  正因为市场前景叵测,对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大小就是最直接的问题。新能源不同于传统的汽车产业,在许多方面需要新的产业链,因此所需的投资也是巨大的。在投资回报不明了的前提下,如何确定投资大小无疑是现在各汽车企业头疼的问题。

  配套设施制约电动车的推广普及

  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的发展与相关配套设施的普及有很大关系。电动汽车的基础配套设施包括充电站网络、车辆维修服务网络、多种形式的电池营销、服务网络等。

  沈莉向记者表示,目前电动车的技术并不是问题,能否建立配套设施才是关键。据介绍,在一个城市内至少要建设十几个到数十个公用充电站,才能满足市区内的出租汽车、私家车、商务车快速充电的需要。据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建钧介绍,已经上市的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至今没有公开发售,也是因为考虑到终端用户能否便捷使用的问题。如果能在停车场和小区内设立充电设备,电动车的使用将不是问题,而这些基础设施装备需要系统规划和巨额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国家电网已经明确表示支持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但要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仍需要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的批准。

  消费观念新能源车还在概念车阶段

  新能源对环保的贡献毋庸置疑。不过,要成为大众的消费,新能源车的价格、性能、使用成本、是否便捷,无疑才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从已经上市的丰田普锐斯、通用君越混合动力、东本思域混合动力三款车的市场销量来看,目前在各品牌销量中只占很少比例,在某些地区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上海通用陕西华兴别克市场部经理杨潇告诉记者,新君越混合动力版优惠后只相当于普通君越最高配置的价格,却能降低15%的油耗。如果从经济的角度来说,使用成本反而更低。新君越的价位对于这个级别的消费者而言,应该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消费者很少考虑新能源车,主要是对新能源认识的问题。

  沈莉表示,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新能源还停留在概念车的阶段,实际上现在不少品牌的混合动力、电动车技术都比较成熟。在成本、配套设施之外,如果消费者能加深对新能源的了解、乐于使用新能源,对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发展无疑是一种极大的促进。 (本报记者 黄超)

(编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