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专利圈地风起 内地车企恐陷DVD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7:02  21世纪经济报道

  铃木茂树草草地做完了关于丰田汽车知识产权工作开展的报告,其中并没有涉及到最敏感的丰田在中国遭受“知识产权”纠纷的只言片语。

  6月4日,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日本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汽车工业知识产权研讨会上,作为丰田汽车的董事、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长的铃木茂树表示,希望今年10月份颁布的新的知识产权法,能够建立正确评估创造性的评估制度。

  “我认为交流是最好的方式。”中国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代表汽车行业表达了中方的态度。在整车和零部件领域的知识产权,中方希望能够采取调解而非仲裁的方式。

  从通用奇瑞的QQ诉讼、奔驰和双环的smart之争,中外企业大多采取了接受调解,而非诉讼的方式。但是在中国汽车零部件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知识产权问题上,将是两个不可能“调解”的领域。

  尤其是在新能源逐渐成为国家战略的背后,中外企业或知识产权问题上直面交锋。比亚迪铁电池技术是否侵权、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否会重蹈DVD的覆辙?将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新圈地运动

  “中国决不是汽车强国,我们沿着汽车的传统技术路线追赶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与国外公司的差距仍然很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在6月6日的花都论坛上说,“新能源的产业革命正在兴起,中国一定要抓住电动车发展的产业机会。”

  如今,世界各国都在进行着新能源汽车的战略部署。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即刻推出新能源汽车政策,德国启动了一项3.6亿欧元的车用锂电池开发计划,韩日等国也相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大量资金。面对未来市场竞争,知识产权是重要的武器。商务部知识产权法律处处长陈福利形象地比喻知识产权的竞争就是新的“圈地运动”。

  关于磷酸铁锂(LiFePO4)电池的专利争夺是最著名的官司。得克萨斯州大学和其商业授权的加拿大魁北克水力公司指控美国电池制造商高博能源公司侵权的诉讼案,目前已经陷入僵局,而美国通用汽车将于2010年推向市场的纯电动轿车Volt,采用的就是高博公司开发的磷酸铁锂电池。如果高博败诉,通用Volt也将陷入侵权纠纷。

  磷酸铁锂电池的专利诉讼案例也给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有报道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这个专利到底属于谁的还不知道,等打完以后是谁的我们就买谁的,现在还不知道专利费交给谁呢。”

  “国内很多企业都是电动车研发的参与者,特别是一些电池的技术处于保密状态,但我最担心的是,不论是铁电池还是其他的电池技术,在专利和知识产权查询的时候一定要非常小心。”张小虞说,“最后如果侵犯了人家的知识产权,就会像DVD产业一样,已经几个亿几十个亿投资进去了,在进行规模化生产的时候一旦判定侵犯了人家的知识产权,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各汽车企业几乎都在采取“大跃进”式的方式来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国家补贴政策的刺激下,各种新能源车型频繁亮相。陈清泰说,目前很多企业都在搞“面子工程”,企业对新能源的研发费用投入有限,很多企业都在等待着去引进技术,并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如果对知识产权的问题不够重视,或将带来对未来汽车产业的致命性错误。

  中外标准争夺战

  4日的知识产权论坛上,张小虞希望铃木茂树介绍丰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的经验,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借鉴和规避风险。但是铃木茂树表示,由于涉及比较敏感的专利技术的问题,所以无法提供借鉴经验,但是丰田非常注重电动车基本技术的开发,这是下一代汽车非常重要的因素,形成事实上的标准是非常重要的战略,目前各公司之间的调查也很重要。

  面对未来的新能源技术竞争,中国企业和跨国公司形成了事实上的对手关系,目前各公司都在抓紧进行专利的申请,并希望能够在将来的产业化标准方面,可以行使更多的话语权。

  在中国,以日产NUVU电动概念车和丰田FT-EV电动概念车为代表的技术方向上,两家日本企业也在逐渐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标准制定上施加影响力。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驻华首席代表戴麟当天也直接“发难”中国官员,询问在专利转化为标准的问题上是否有新的措施。因为戴麟代表的欧洲汽车企业,正面临着来自日本汽车企业以及中国本土企业的“标准”制定博弈。

  “但是在知识产权及专利的申请方面,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与国外还是有差距的。”张小虞如此表示。

  6月2日,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正式揭牌。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周文杰6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东风集团作为大型的国有企业,对于国家标准的制定,一直有比较大的影响力,或者是说有比较深的参与程度。在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制定上,不希望这一部分的工作是由跨国公司来施加决定权,哪怕跨国公司为此付出一部分小恩小惠或是大恩大惠,也不希望他们过多的来左右或者是直接、间接的影响国家标准的制定,大企业应该在这个方面多做一点工作。

  其实在标准制定上的战役早已打响,国内主要汽车企业包括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奇瑞等都抢先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希望能够在未来的标准制定上获得一杯羹。

  科技部在“863”计划中设立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并提出“三纵三横”研究开发布局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目前的发展情况并不均衡。三纵的发展比较热,就是在纯电动车、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车方面的整车开发,部分国内企业都走来了前面。但是在三横,也就是在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动力蓄电池等关键技术方面的发展仍然很弱,主要技术还是处于落后的状态。

  这表明,国内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专利上的存储量有限,部分标准的制定仍然受到外方的牵制。陈清泰说,国内目前对外技术的依存度仍在50%以上。而陈福利认为,可以组织企业分析细分市场中的专利情况,然后进行再次研发,踩在别人的肩上前进是最好的办法。这也是国际上的通用惯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