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推进海外业务 会是通用吗会是印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联系到上汽自身尚处于技术吸收消化期,在韩国双龙受挫后,短期内并不具备再次独立拓展海外业务的条件,上汽登陆香港稳妥地推进海外业务,应该是以联盟体的形式进行。

  联系到通用刚刚宣布破产保护,并且宣称要持续推动亚洲业务。上汽的亚洲新同盟,最大可能或许就是通用。如果这一假设成立,那么双方业务拓展的第一站,必然是具有增量潜力的新兴市场。

  而环顾亚洲范围,能让通用有足够想象力和消化力的市场,只有一个:印度。

  通用对印度的渴望,我们可以从12年前通用进入中国找到部分答案。印度现在还是亚太的边缘市场,汽车市场比中国起码落后10年,但是与中国类似的国情特征,印度行应该是通用12年前成功押宝中国的首要考虑,韩德胜也非常希望复制另一个通用中国区。

  基于自身糟糕的财务状况,通用全面进军印度不可能有充足资金,若联合上汽显然有几个层面的好处:一是上汽的现金流,而且在技术和产品上对通用有依赖,双方不存在直接利益冲突。二是印度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上汽在新兴市场的经验有助于通用在这类市场更清晰地判断。三是,联合上汽有助于通用获得中国政府好感,在中国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

  登陆香港后的最终目的地,如果真如推测的那样,是印度,这将是上汽继2002年收购韩国大宇10%股权,迈出国际化第一步后,也是时隔7年,通用和上汽国际化合作的第二幕。

  历史如此相似——七年前大宇破产,七年后通用走向破产保护;不同的是上汽收购大宇股权,是上汽出于中国市场的利益需要。这次通用拉上汽投资印度,是通用维护亚太战略利益的需要。而且上汽股比结构也从当年的10%上升到50%,从当年的战略受益者变成今天的战略同盟者。

  如果通用联合上汽,将是跨国汽车巨头对中国企业的一次意识形态转变——原来视为合作竞争伙伴的上汽,或将成为通用现实的利益共同体甚至是拯救者。这个转变的根本原因是:中美市场的此消彼长,和中外汽车公司实力的今非昔比。从更长远考虑,印度市场开拓一旦步入预期,不排除通用会联合上汽进军亚太其他新兴市场。

  近年来,上汽一直在国际化和技术化两个战略路线上努力。参股韩国大宇,收购罗孚和双龙,表面看都是国际化的战略部署,但是上汽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市场,而是为了获得技术。

  而此番登陆香港拓展亚洲业务的上汽似乎已从优先考虑吸收技术中走出来,更多是为了市场考虑。这是上汽国际化转型的一个鲜明特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徐锋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