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筹谋国际化第二幕 上汽打出财务组合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9日,上海飘着雨。虹口区同嘉路的上汽培训大楼,恶劣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到股民的热情。上海汽车(600104)2008年度股东大会在这里召开,登记的前来参加会议的股东,包括代理人在内一共来了44人,其中还包括从青岛赶来的。

  会议由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亲自主持,而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和上海汽车财务总监谷峰分别就股民提出的关于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和财务经营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全球具备一定规模的公司,一定是全球经营的公司,而上汽的目标是要成为一个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的汽车公司,”陈虹说,“上汽一直在考虑走出去,在走这条路。在英国,上汽保留了生产基地,并在等待机会。”

  而为了下一步的国际化,上汽一直努力成为一家财务健康的公司。据谷峰介绍,虽然上海汽车负债率达62%,但上海汽车的母公司没有银行贷款,而为了降低上海汽车负债率,上汽正在减少负债率较高的南汽资产的财务费用。加上此前,上汽已经将双龙计提减值,使双龙不再成为上汽的负担。

  2004年10月,上海汽车斥资5900亿韩元(当时折合约5亿美元)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权(后增持至51.3%),入主这家长期亏损的韩国汽车生产商。这起收购一度成为上海汽车海外扩张的成功案例而被广为报道。如今四年多过去,双龙汽车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打击下,再次走到生死边缘。

  2009年2月,来自韩国方面的消息称,双龙汽车持有的现金不足400亿韩元,难以偿还上月已经到期的债务,韩国决定接受双龙的回生申请,随着双龙进入回生程序,曾经是双龙大股东的上汽,把管理权交给了韩国法院。

  目前,法院已制订两个人共同管理公司,法院也聘请了PWC普华永道。虽然PWC调查结果显示:作为双龙原来的管理层,上汽的管理层并没有错,而进入回生程序的双龙,持续经营的价值大于破产清算的价值,高出9000多亿韩元;但公司要回生,还必须进行大规模的调整,需要裁员2700人,并且要能继续融到资,今年至少要融到2亿多美元。双龙的最终结果要等到9月份,但对于上汽来说,双龙未能如预想的那样纳入到其整个海外业务,可以说是投资的失败。

  对此,陈虹说,“鱼的游泳水平是在水里练出来的”。言下之意,双龙的国际化也为上汽带来了人才的储备。

  “上汽的财务状况一向比较健康。”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说。但与大多数汽车公司相比,上汽的负债率高了点。

  汪刘胜认为南汽的资产和双龙是导致上汽负债率高的主要因素。

  公司持股51.33%的双龙汽车已进入回生程序,公司2008年末资产总计87.39亿元,负债总计81.9亿元,公司计提了对双龙汽车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准备约30.76亿元。汪刘胜认为:资产减持是影响上汽2008年业绩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对双龙资产的减持,虽然影响短期业绩,但长期对于维持公司资产业务健康有帮助。

  谷峰透露:“如果双龙回生正常,将来双龙上市公司股票回生,能回转到上海汽车的利润中。”而为了使上汽更轻松地“上阵”,去年计提了30亿元后,会根据双龙回生情况,余留的再计提6亿元,一旦未来股票提升,再算入利润。

  2008年报表中,南汽的业务已经作为主营业务体现。南汽被上汽重组前是亏损资产,对上海汽车直接影响5亿元。尤其有关南汽的财务费用增加了6.9亿,主要是商业贷款带来的利息等支出增加。

  虽然2008年亏损,但上南整合以后,随着五个统一的实现,目前正进入一个内部体系的整合阶段,名爵和荣威的清晰定位,内部管理流程再造,这些都有助于新南汽减少亏损,提高赢利能力。

  而谷峰透露,考虑到南汽资产负债率较高,目前已针对南汽发行中期票据,由于中期票据和银行贷款之间存在利息差,仅这点就能为南汽节省财务费用高达一亿元人民币,这些对减少南汽负债率是极其有益的。

  新能源还在投入期,根据上汽的计划,新能源投入高达20亿元,但谷峰透露,上汽不会一次性投入,前期仅投入6亿注册资本,后续还会有国家基金投入,这些不会影响到上汽健康的财务状况。

  业务已经稳定,陈虹认为:“这个时候,要抓住机遇,做审慎的风险评估。”

  “无论从上汽的经验还是从市场的总体情况来看,上汽国际化一开始不会投入很多,会一步步谨慎地往前走。”汪刘胜分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