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中国改写全球汽车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9: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吉利收购沃尔沃、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雷诺收购土星……”在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面前,国内国外的汽车业正在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其结果将很大程度上改变全球汽车版图。目前,全球车市开始向亚洲转移,特别向中国转移。

  海外抄底 走向世界的必经之路

  自2008年开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世界汽车产业的影响可以说是毁灭性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中,克莱斯勒、通用已经破产重组,福特也正处于“风雨飘摇”中。而这一切,对于目前仍蒸蒸日上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来说,却是难得的机遇。

  知名汽车分析家贾新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工业比较紧缺的资源之一就是品牌资源和技术资源。现在,北美和欧洲汽车市场已进入近50年来最糟糕的时期,整个汽车产业链受到巨大冲击。这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并购的好时机。中国车企要想做大做强,必须具有全球竞争力,不能只是蜷缩在中国市场,在国家政策的护佑下生存。

  广汽总经理曾庆洪认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是重新洗牌的机会,中国汽车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掌握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的国外零部件企业,促进我们的自主研发能力。

  一些资深金融人士称,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对于中国的内在价值远远超过他们目前的估值,这是中国资本抄底美国汽车制造业的绝佳时机。

  底气十足 中国汽车改变全球格局

  中国汽车青春冲动的动力和底气来源于“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在欧美汽车市场长期陷入低迷的时候,中国汽车市场却独树一帜,并在09年一季度演绎疯狂3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达10.26%,又创了一个历史新高。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

  市场在哪里,全球汽车产业的重心就在哪里。实际上,各大汽车巨头早已把重心转移到了中国,开始把中国合资工厂或者生产基地的车型纳入全球销售体系中,补充这些跨国公司的海外市场空缺。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认为:第一大市场必然会产生世界第一车企。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实际上整个全球汽车产业都在向亚洲转移,特别是向中国转移,中国极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同时表示,汽车制造业向中国转移是一个趋势。他说:“世界各大汽车企业,包括我们长安的合作伙伴,他们都非常关注、重视中国市场。我们的合作伙伴非常重视和我们的合作,并加大了工作力度,在新产品的开发、生产、产能建设方面,都在做一些调整。在这种情况下,对包括长安在内的中国企业,确实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 记者 黄明君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