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重工有何能耐吞悍马?招股书泄密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23: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没实力在炒作?

  猜测

  自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消息曝出后,社会各界的猜测和评论就不绝于耳,支持者和乐观者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也是中国企业海外‘抄底’的绝佳时机”;而反对者和冷静者则表示出担忧甚至质疑。特别是由于企业相关人员的“人间蒸发”、避而不见,使这一切更如“雾里看花”,变得扑朔迷离。

  记者6月3日致电四川省经委相关负责人时,他们对腾中重工这家企业几乎没有什么了解,之前更没有听说过该企业欲收购悍马之事。另外,不少受访者告诉记者,他们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企业。

  对于腾中重工来说,从名不见经传到一夜成名、全世界皆知,花1个亿的广告费恐怕也达不到这个效果;对于通用公司来说,既然悍马品牌要卖掉,行情又不好,不失时机地早些放出“烟幕弹”来炒作一番,对其他有意收购者也是个“刺激”,说不定能起到“提价”作用。    据新华社

  求证

  “是的,我是要买(通用悍马)。”一个简短明确的回答让收购悍马的实际买家浮出水面。昨天,在接受一国内财经媒体的记者采访时,李炎证实他就是买悍马的人。

  昨天,四川腾中依然对外界保持缄默,而主要高管的手机也仍然在遵守“封口令”。与此同时,李炎旗下化工板块的“旭光资源”昨天在香港发出全球发售正式通告,计划本月中旬上市。细看其招股书,果然透露出众多秘密。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仅仅靠腾中重工的资金实力,显然不够收购悍马,而且收购后的运营费用也十分惊人。但是腾中的背后,可以看到有着一个庞大的投资体系和国际化团队,甚至是地方政府的支持。

  接近香港银行业的知情人士透露,腾中重工的幕后操盘者们,正在香港设法募集收购资金,很快将有眉目。

  另有消息透露,成都市政府领导已经亲自和通用汽车高层会晤,极力想促成项目收购成功,并促使悍马生产线落户到成都。按照规划,龙泉经济开发区将重点发展汽车产业项目。另据透露,成都市工业投资集团公司一个月前就已经和腾中及华通方面进行了接触,如今正在论证提供巨额收购贷款担保事宜的可行性。

  秘密1:李炎=索郎多吉

  “旭光资源”招股书中并没有出现“李炎”的名字,其实际控制人名叫索郎多吉!招股书披露,索郎多吉,46岁,旭光资源创始人、主席、非执行董事兼控股股东。2004年通过四川华拓间接投资川眉芒硝投身芒硝行业。索郎多吉2001年完成四川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课程,2004年完成电子科技大学管理科学及工程研究生课程。为高级工程师及高级经济师。分别自2006年及2005年任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及四川美术学院兼职教授。自2003年起为自贡市政协委员,自2005年起出任自贡海外联谊会第三届副主席。

  对照上述背景,记者查到,在第十三届自贡市政协委员名单中,并无索郎多吉,反而有李炎的名字。再对照索郎多吉通过四川华拓投资川眉芒硝、喜欢美术等各项背景,均与李炎相符合。

  这说明,李炎和索郎多吉极有可能就是一人。

  秘密2:其妻曾是港上市公司股东

  招股书中还披露,索郎多吉的妻子为欧晓梅。

  通过各种渠道可以知晓,欧晓梅曾经是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华拓在四川华通系中属于“中生代公司”。几经演变,后来张志刚间接拥有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69.9%的权益,并任法人代表。而有媒体报道,张志刚也是李炎的左右手。

  华拓实业在国内曾经是PPS(聚苯硫醚)仅有的三家生产商之一,生产的特种树脂和纤维产品前景非常广阔。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由索郎多吉控股的迦腾高分子纤维有限公司同样从事相关开发。

  从历史公告中还可以发现,欧晓梅这几年曾经短暂的当过香港上市公司泰润国际(原名为首富国际)的大股东,后套现退出。而这家公司中有位57岁的关键人物,名叫王春林,在2007年1月前曾担任泰润国际的主席兼执行董事。如今王春林也在旭光资源中担任非执行董事。

  秘密3:智囊云集朋友神通广大

  熟悉李炎的知情人士称,李炎结交广泛,善资本运作,遇事多有神通广大的朋友帮忙。从此次招股书中看,果真如此。

  旭光资源聚集了强大的管理团队,董事会执行董事中,现年60岁的张大明担任行政总裁帮助索郎多吉打理公司,他1993年到1996年曾担任四川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2001年9月任川眉芒硝经济顾问,之后担任总经理。非执行独立董事中,KeenPatrickLogan为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为多只投资基金的合伙人;许忠如更担当过7年的著名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的董事总经理兼高级顾问。

  非执行董事中,最耀眼的是2007年1月加入旭光资源的张颂义,53岁的他为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在中国投行圈中赫赫有名,1997年11月至2000年11月,张先生任摩根士丹利香港公司董事总经理,此外还担任该公司亚洲地区企业合并、收购、重组及剥离部门的董事总经理。张颂义曾任在美国上市的尚德电力董事,目前担任新浪公司董事。

  李炎的并购和资本运作,可以说张颂义就是幕后大智囊。当年李炎旗下的华拓就通过摩根士丹利获得融资2.8亿美元。而这次腾工收购悍马,外界猜想张颂义应该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牵线作用。

  此外,从投股书的股权关系中还可以看出,索郎多吉和张颂义、王春林形成了紧密的“铁三角”。    记者罗曙驰

  解密 价值一夜或升上千万

  营销专家认为,不管收购成功与否,腾中重工都在这起“收购案”中,获得了无形的品牌价值。目前尚未有对它的品牌提升价值的准确估算,但有专家表示,经此一役,腾中重工的品牌提升价值或将超过1000万元。

  据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监测,截至6月4日,“腾中重工”4个关键词在谷歌(google)当中的收录量已超过34万,在百度(baidu)当中的收录量也超过了1.6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登录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sctengzhong.com)时,竟然遭遇网络堵车,可见全球网民对腾中重工的关注度。

  如此火爆的网络收录量和网站点击量,无疑直接营造“腾中重工”的品牌影响力。有专家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说,腾中重工通过这一悍马并购案,所赚取的品牌轰动效应,以及品牌培育价值足值1000万人民币。虽然“悍马”尚未牵到手,但是所赚取的价值已足够。

  国际品牌联盟(IBF)中国区主席、首席品牌官梁中国昨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这起四川民企收购美国悍马的事件,他也非常的关注。他认为先不管其后的背景如何,单从这起事情来讲,首先体现了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经济活动正变得越来越积极。当前中国不少企业在全球经济中是不自信的,“但这次腾中重工却从看戏人,变成了演戏人。”梁中国认为,这也是中国经济在全球影响力的一种证实。另一方面,作为企业来讲,它获得了非常大的无形资产,是一起借势营销的经典案例。记者陶颖李欣忆

  -亲友眼中李炎

  乐善好施乡情浓厚

  本报前日连线到了身在四川自贡荣县的李炎母亲倪婆婆以及周围熟悉他的人,从侧面反映出这个乐善好施、家乡情结浓厚的“草根商人”传奇轨迹。

  母亲:他乐善好施

  “我儿子李炎,出生在威远县新店区农村,今年十月二十二日(农历)就满41岁了,他的父亲是抗美援朝回来的,今年78岁了,在德阳静养晚年。李炎高中毕业后,到资中养护段工作,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后来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就分配到省养护段荣县段工作。在荣县工作多年后,自己搞了一个公司,叫自贡路桥公司。”6月3日晚,李炎的母亲倪婆婆在电话中这样告诉记者。

  倪婆婆还说,她的4个子女中,李炎排行老大。

  同乡:他乡情浓厚

  李炎在商海浮沉多年,但从不忘支持家乡建设。高弯村杨主任说,去年,为了解决高弯村16组20多户农户的饮水难问题,李炎慷慨捐资3万多元。

  度佳镇党委的黄惠岚副书记说,李炎每年捐资资助5名贫困学生,据不完全统计,近6年来,他已捐助30人;捐资助学的同时,每年春节来临,他照例到当地敬老院开展慰问。另外,他还向当地派出所捐赠一辆面包车,支持治安巡逻。

  蒋兵  记者罗暄 高冰洁  陈章采 田富友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悍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