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表现主义 由全新BMW Z4敞篷跑车描绘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18:01  新浪汽车
BMW Z4敞篷跑车描绘动感

BMW Z4敞篷跑车描绘动感

  想象一块足球场大小的画布上铺陈着鲜艳耀目的红、黄、蓝色漩涡状几何图案。我们看到了跃动的线条,曲线,圆圈和斑斓的色块,惊喜地发现——这些图案原来是车轮绘制的!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出自一位独一无二的艺术家,它就是全新BMW Z4(参数配置 图库)敞篷跑车。

BMW Z4敞篷跑车描绘动感

BMW Z4敞篷跑车描绘动感

  多年来,宝马邀请全球知名的当代艺术家,以汽车车身为画布,进行作品创作。然而此次年轻的南非裔艺术家罗宾·罗德(Robin Rhode)的艺术作品大胆突破了宝马艺术车的概念。这次,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一位惊艳的模特,而成为进行创作的艺术家。罗宾·罗德说:“这件作品要传递出‘绘’画的主题——我希望表现出创作艺术作品时的动力和激情。对我来说,摒弃传统的画笔,用一辆高性能汽车进行创作,表现情感、科技和工业创意之间的关系,真是非常奇妙。”产生创意和创作过程本身与完成的作品一样重要。因此,全新BMW Z4敞篷跑车的这个作品被命名为“心表现主义( An Expression of Joy)”。

BMW Z4敞篷跑车描绘动感

BMW Z4敞篷跑车描绘动感

  轮胎在巨大的画布上形成的张力十足、鲜艳明快的图案看起来动感、自然,好像是即兴之作。其实,每一个动作都是经过了精密的设计,并且需要庞大的技术支持。不同于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传奇的“行动绘画”,此次创作中没有任何一点的机会主义。作为一名先锋的表演艺术家和画家,罗宾·罗德在策划、组织、运用大批技术人员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但是在“心表现主义”中,他又有了新的突破。在洛杉矶多尼摄影棚(Downey Studios)里完成的这个非凡的艺术作品还提出了另一个挑战:才华横溢的年轻导演杰克·斯科特(Jake Scott)要拍摄整个创作过程,作为全新BMW Z4敞篷跑车上市的广告片。

BMW Z4敞篷跑车描绘动感

BMW Z4敞篷跑车描绘动感

  但是,颜料究竟是如何上到车轮面上?全新BMW Z4敞篷跑车如何实现罗德的创意要求?斯科特又是如何用镜头生动地记录这一动态的创作过程?这些问题恰恰反应了要将高科技和艺术表现力完美结合多么具有挑战。很自然,最初大家都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在一个完全不寻常的场景呈现充满创新的全新BMW Z4。罗德解释道:“这个创意的灵感之一来自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于1973年为宝马在德国慕尼黑总部创作的‘红、黄、蓝’系列作品。此外,还借鉴了上世纪20年代的实验性视觉动画和德国的表现主义电影。车轮的印迹将二维的图像与三维的驾驶体验结合在一起。”

BMW Z4敞篷跑车描绘动感

BMW Z4敞篷跑车描绘动感

  罗德从草图开始,用黑色的颜料在纸上画出大致的轮廓和节奏。然后制作了情节相连的图板,详细标注出每一次的行车顺序和使用的颜色。当然,特技车手在车内驾驶舱里会有同样一个情节图板,帮助他们完成驾驶。由于几乎无法在巨幅画布上严格按照已有车轮轨迹进行创作,罗德特意在进行真实“绘画驾驶”前用两个车模进行微缩版作品创作,模拟出驾驶的技术动作。

艺术家在探讨如何让Z4来创作

艺术家在探讨如何让Z4来创作

  特技车手西恩·格拉汉姆(Sean Graham)曾在影片《偷天换日》中驾驶MINI,这次艺术表现成为他遇到的最大挑战。早已习惯在测试跑道上将高性能车开到极限的车手,现在却要严格按照罗德编排的动作驾驶。这就意味着,如果罗德对某一线条的色彩强度不满意,车手就要反复多次做同一动作,同时保证每次车轮轨迹都完全重合。每种颜色由安装在车桥旁边的遥控喷嘴单独控制。为了避免因为胎面上的残留颜料混淆了颜色,工作人员需要频繁地,并且小心翼翼地更换轮胎,换胎本身也成了一项艺术。穿着短袜的罗德不时地步入画面,在需要浓墨重彩的地方,倒下更多的颜料。色彩的溅射和斑点成为这枝机械大画笔不经意间创造出的亮点,凸显出作品的视觉轨迹和运动的节奏。这块30.48米宽,60.96米长的巨大的画布是由许多独立的小块画布拼接而成的,让“绘画”过程得以分成四个区间按顺序进行。同时,这样也有利于艺术品今后的存放和搬运。这幅壮观的巨画在底特律车展上首次与观众见面,并会在2009年巡回展出。

艺术家在探讨如何让Z4来创作

艺术家在探讨如何让Z4来创作

  罗宾·罗德和他的团队在12小时内完成了这件作品,这实际上也是留给杰克·斯科特导演团队拍摄的时间。每一个拍摄部分都要一次就“恰好”捕捉到合适的镜头,这也成为这部影片的最大挑战。通常所用的取景镜头数量根本无法满足此次拍摄要求。刚刚完成自己首部长篇电影拍摄的斯科特曾在音乐电影和短片广告方面获奖无数。这位电影摄影师运用自己拍摄摇滚演唱会的经验来拍摄这场特殊的现场表演。汽车作画的细微动作从45个不同的角度同步拍摄。罗德关注色彩描绘的同时,杰克·斯科特则以挑剔的眼光注视所有的监视器,监控摄影机的工作。“对于电影人来说,能够目睹任何领域艺术家的表演都是一件幸事。创作是艺术的核心。过去,我非常有幸能看到音乐家,演员的创作过程。今天,则是这位天才的年轻艺术家。我非常兴奋,能够有机会展示艺术与移动的科技之间这种难得一见的结合。”

  摄影棚的巨大空间为拍摄提供了最好的机位,同时允许“作品创作“和“广告片拍摄”这两项高度复杂的工作同时协调进行。尽管双重挑战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并且精准地控制时间,工作氛围却是轻松而愉悦的。

  丹尼斯·霍帕(Dennis Hopper)显然是被这种轻松、专业、而又低调的氛围深深吸引。这位神秘的好莱坞明星受《名利场》杂志之约来到现场,用相机记录下“心表现主义”这件艺术品的诞生过程。这位“逍遥骑士”不仅是位狂热的车迷,并且被公认为是好莱坞一位真正严肃的,重要的艺术品收藏家。

  罗宾·罗德

  1976年生于开普敦,目前居住于柏林。过去几年中,他以与众不同的艺术创作而闻名世界。他的作品来源于在约翰内斯堡郊区上高中时的体验,以及其他文化(体育、音乐和时尚)掺杂其中。2001年,罗德获得南非FNB Vita艺术大奖提名。他曾参与多个群展,包括2002年在葡萄牙波尔图玛丽亚文化中心展出的Dislocation. Image. Identity. South Africa,2001年在英国伦敦燃气艺术画廊展出的Shelf Life和2001年在开普敦的粮仓画廊和伦敦的伏尔泰工作室展出的Juncture。个人独展包括2000年在开普敦南非国立艺术馆的Fresh。

  杰克·斯科特

  1965年生于英国。导演广告和音乐电影超过15年,并获得多项MTV大奖,格莱美提名,艾美奖和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广告包括阿迪达斯、美国运通、美国在线、可口可乐和摩根大通。音乐电影合作的大牌艺人包括REM、U2、碎南瓜和乔治迈克。他的父亲是曾导演过三部著名影片(《异形》、《刀锋战士》和《角斗士》)的雷德利·斯科特爵士(Sir Ridley Scott)。目前,杰克刚完成自己的第二部电影《欢迎来到利雷家》(Welcome to the Riley??s)。在这部电影中,他与在《黑道家族》中成名的詹姆斯·甘道尔菲尼(James Gandolfini)合作。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BMW Z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