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版双雄--对比测试科鲁兹福克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7: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雪佛兰科鲁兹

  家用车最注重什么?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一是外形要好;二是空间要大;三是乘坐舒适;四是配置高;五是用料上档次。

福特福克斯

  A级车市场上,能满足以上要求的车型,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从新凯越开始,悦动、卡罗拉思域速腾朗逸、新宝来明锐,可以列出一串长长的名单,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也正因此,各大车厂无不绞尽脑汁在“家用”基础上,突出产品的独特性!运动——成为不约而同地选择。虽然所有车型都在强调自己的运动基因,但实质上,真正谈得上运动A级车的,只有福克斯以及刚刚上市的雪佛兰科鲁兹。这次,《车天下》将这两款车放到一起,看看,这两款车到底“谁更运动”?

参数对比

  一、驾驶机构:平手

  运动方向盘首先不能大,由于助力在轿车上已经普及,大的方向盘不仅不能发挥省力优势,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拖后腿,并降低路感。新福克斯和科鲁兹的方向盘大小几乎相同,三点和九点位置,两车方向盘都不约而同内凹,驾驶时,驾驶者大拇指能够很好地扣住方向盘,以便更好发力,功能性不相上下。只可惜,两车均未装备换挡拨片,运动性未能进一步提升。

  新福克斯和科鲁兹都将手动挡型号的挡把设计得短且符合手型,再加上换挡行程短,可大大缩减连续换挡时间。相比之下,新福克斯的离合和油门结合行程更长,更易上手。自动挡车型方面,科鲁兹搭载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福克斯则继续使用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点科鲁兹要优于新福克斯。

  目前的助力系统可分为电子助力和机械助力两种,电子助力转向具有轻松省力、结构轻巧、降低油耗等优点;而传统的机械式液压助力则具有精确指向性、优良路面沟通感等优点。新福克斯和科鲁兹都将两种机构合二为一,但实际驾驶,新福克斯更偏向于机械助力,而科鲁兹则倾向于电子助力。低速行驶时,科鲁兹会有更为灵敏的转向反应;但高速时,新福克斯方向盘能适时加重,维持了欧洲车从不缺少的高速直行稳定性。

  两者相比较之下,新福克斯整个驾驶机构功能性要优于科鲁兹,但科鲁兹拥有更为时髦的设计和更新的技术,给人更为强烈的新鲜感。在这一环节,两车打个平手。

内饰方面,科鲁兹时尚精细的风格略胜一筹。

  二、仪表盘与中控台:科鲁兹胜出

  福克斯的仪表盘和中控台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却提供非常好的高速使用功能性,笔者曾在120km/h的时速下操控中控台上的各种按钮,正常速度下觉得偏大的按钮在这时发挥了功用,误操作的几率很低,许多快捷键都被整合到方向盘左右下方,都可以在驾驶过程中手不离方向盘的操作。作为一个驾车者,应该很容易体会到它的好处。

福克斯内饰

  相比之下,科鲁兹整个中控台更注重日常使用的便利性。比起新福克斯,它拥有两个宽敞的侧门板储物格和更为精致的挡把、座杯架以及分布更合理的中控台按钮。值得一提的是,科鲁兹采用冰蓝色背光,给人感觉透彻冷峻。

  这一环节,科鲁兹要略胜一筹,主要原因是设计师对新时代的运动竞争做出了精彩阐释,在科鲁兹内部,可以感受到,酷却不低俗,运动却不失舒适的氛围。

科鲁兹VS福克斯

  三、配置和购买分析

  新福克斯上市较早,目前市场优惠在8千元左右,所以总体看来,如果预算第一的话,还是新福克斯比较划算。舒适配置上,两者差别不大。但在安全配置上科鲁兹明显要有优势,同时无匙启动系统也更显档次。不过相比新福克斯而言,科鲁兹没有刹车辅助系统,稍显遗憾。

  外形方面,两者风格截然不同,但明显能够看出运动风格。相比外形经过小调整的新福克斯而言,新鲜出炉的科鲁兹在车身设计上要更动感,也更具新鲜感。尺寸上,科鲁兹4598毫米的车长比新福克斯4480毫米的尺寸要长118毫米;此外科鲁兹的轴距也比新福克斯长出45毫米。不过除此之外,在车身宽度和高度上都是福克斯略胜一筹。

  四、机械系统:新福克斯胜出

  科鲁兹有1.6L和1.8L两种排量,福克斯则是一贯的1.8L和2.0L,但这四个排量车型,实际表现都比较平淡,不如预期中那么“运动”,调校明显注重日常实用性——低扭时涌现充沛的力量,三四千转时动力反应最佳,但由于太过强调头段输出,造成后劲不太足,将转速拉高到5千转后只能听到发动机音量的增长,没有末段动力高潮的出现。而且,这两款车型都有一个缺点,发动机声音较为沉闷,缺乏质感,行驶中会灌入车厢。

  发动机“平常”,因为它们都拥有一副优秀的底盘。科鲁兹的底盘结构是前麦弗逊独立式、后扭力梁半独立式。实际行驶,悬挂明显偏硬,但减震器效率不错,过减速带时,车身动作一上一下即止,没有多余浮动。面对连续多变的路面或弯道,表现都极为淡定,带有小小的推头,但车尾很干净利落的跟进,整个过程不惊险,也不沉闷。

  新福克斯的底盘采用前后全独立悬挂,并在前后悬挂与车架之间加装了副车架,副车架能在确保操控精度之余,又维护乘坐舒适性。中期改款时,有根据中国的恶劣路况稍作软化,不过在整体上,依然完好保留优良的悬挂功底。新福克斯底盘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动作敏捷、帖服性好,在欧洲车的沉稳基础上增添了轻巧敏锐感。即使在弯道中碾过“烂路”,车身也表现得镇定自若、处变不惊。面对同样的弯道,新福克斯是同级车中最容易开得快和稳的一部。

  因为这次的主题是比“谁更运动”,所以,在机械系统的整体表现上,新福克斯要胜出一筹。

  小结:手动选新福克斯,自动选科鲁兹

  这次对比试驾,两款新车都让笔者爱不释手,良好的编排、出色的底盘调校,强大的弯道能力,让人想开快,而且能够开快。尤为难得的是,这两款车的“运动”不像三菱EVO等性能车那么“不可理喻”,需要极高的驾驶技术才能驾驭;也不像大众GTI一样,配置一“斋”到底,只能用来驾驶,而不能作为家用。这两款车都是在做好家用的基础上,提供运动的驾驶乐趣。如果硬要得出个结果,笔者给出的推荐是:手动选新福克斯,自动选科鲁兹。   文/图 周伟力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