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层公路客车标准缺失 安全性配置尚待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5:29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培

  近些年,双层公路客车越来越热,以前仅有两三家企业有双层公路客车产品,现在大部分客车企业都推出了双层公路客车或者层半公路客车。目前国内对于双层公路客车是否有专门的细分标准?对于用户比较关注的双层客车安全性问题,有关部门是否设立了市场准入门槛?

  近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分别致电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和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以期了解相关情况。

  无专属标准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理事长裴志浩告诉记者,在JT/T325—2006《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交通行业标准第1号修改单提到了双层客车的相关标准,但并没有划分双层公交车和双层公路客车。裴志浩说,该标准对双层客车提出了一些限定条件,包括车辆标准以及车辆使用条件标准。例如,特大型双层客车应为高级客车,且采用空气悬架,前桥、随动桥为独立式结构;传动系中应装备液力缓速器。以及特大型双层客车可在二级及以上公路(山区二级公路除外)道路客运线路上有条件使用。

  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久前,中机中心发布了名为《关于在车辆产品公告审查中增加低平板半挂车、双层旅游客车等产品技术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到了双层旅游客车要通过公告审查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据了解,双层旅游客车应按照GB/T19950-2005《双层客车结构安全要求》进行客车结构的检验;同时,在公告其他栏内应注明:仅限于在城市和高等级公路上使用。

  该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要求只能在城市和高等级公路上使用是有原因的。由于双层客车上、下两层的高度相对于单层客车来说会相对缩小,如果一旦发生车祸,乘客的避难空间会比单层客车小。加上双层客车在山路上行驶存在安全隐患,所以为了避免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才限定了双层客车在哪些道路上行驶。“目前一些客车企业纷纷推出了一层半结构的旅游客车,对于此类客车,在上公告的时候应参照双层客车的两条要求执行。”该工作人员说。

  还可以更安全

  上海中旅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世平认为,准确地说,双层公路客车应称为双层座位客车,在欧洲作为长途客车运营已经有一些年头了。虽然现在国内没有专属双层公路客车的标准,但随着这个市场的不断扩大,应该会有相应的标准制定。

  谈到其安全性,陈世平表示:“有些人一提到双层客车跑长途,就质疑车比较高,容易发生侧翻,我认为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一方面,目前的双层客车长度是13.7米,而高度为3.9米,对比现在12米的单层车,有的车身高度也达到了3.8米;另一方面,从技术上来说,虽然双层客车相对单层增加了一层,但是在下部增加了一根后桥;同时,发动机、变速器都要比单层车重。这样一来,相对于单层车,双层客车的重心未必上移。“还有目前国内双层客车主要采取上层空间高于下层的方式,所以下层座位底板要下移,同时中层座位底板也下移,从这个角度来看,双层客车的重心并没有升高。”陈世平说。

  陈世平建议,如果双层客车在配置上能够进一步完善,将更加安全。他举例说,在原有的ABSASR的基础上,增加ESP,将能提高客车的安全性。双层客车用来跑长途客运时,在制动性能方面要做好,包括尽量选用盘式制动器、增加无摩擦制动装置等。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